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四问钱江三桥引桥垮塌事件 多路记者经历艰难求解路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浙江在线07月16日讯 钱江三桥南岸引桥的垮塌,带出一连串问题,其中有些问题,其实在平日已经显现,只不过未引起相关部门的重视,或者已经引起重视却还没来得及治理。

  很多人对整座钱江三桥安全问题十分关心,于是就想“借助”这次事件,一解心头疑问,其中,施工质量是否达标;日常维护是否到位;交通监管是否跟上等问题是大家最为关心的。带着这些问题,本报多路记者昨日经历了艰难的“求解历程”。

  一问

  今年已有1188辆百吨货车上了三桥

  大货车违禁上桥,为何无人监管?

  “禁止一切货车通行”。这是记者在滨江、萧山往杭州市区方向三桥入口处右侧看到的一块很大的警示牌,即使在夜间也看得非常清楚。

  但事实却是,“桥上每天凌晨两点到3点半,通过的基本是货车。”目击事故的倪师傅说,自己巡逻的时间经常为每晚10点到第二天凌晨4点,对大桥车辆的通行情况比较清楚,而住在三桥两侧的水电新村居民也表示,夜里经常看到有大货车上桥。还有司机表示,即使在白天,大货车上三桥也没有人制止和管理。

  此外,据杭州恒基钱江三桥有限公司的检测数据显示,在引桥垮塌发生前19分时间里,共有19辆货车、67辆小车驶过。这19辆货车中,5辆50吨以上、两辆100吨以上。

  记者从检测数据中进一步了解到,非法驶入三桥的货车主要集中在夜间,以前一天为例,凌晨31分至早上6点零1分,共计50辆货车驶过三桥。今年1月1日至7月15日,超过30吨的货车17593辆,其中超过50吨的货车7330辆,超过100吨的货车1188辆。

  如此令人惊讶的数据,为何无人监管?当初为了对付超载车辆,专门动用了车辆称重系统并“埋伏”在了三桥桥面,一旦超载,系统自带的探头会把车辆抓拍下来,及时有效地处罚超载车辆。这个系统到底发挥了多大的作用?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杭州恒基钱江三桥有限公司。公司一位工作人员称,如果要采访直接找一位姓李的老总,但是,李总不在办公室。该工作人员拒绝提供李总的手机号码。当记者提出能否代为拨打时,这名工作人员说:“我什么都不知道,也不会接受采访,不是已经说过了吗?一切信息都以市政府发布为主,你们还来问什么?”

  上海同济大学桥梁工程系大跨度桥梁研究室教授、也是参与设计钱江三桥主桥的设计师许俊,以及同济大学桥梁工程系的专家吴先生,针对钱江三桥和最近发生事故的桥梁进行分析认为:造成桥梁坍塌事故的原因有很多,与设计、施工、管理、养护和交管都有一定的关系。不过,他们还认为,超载车辆对小跨度桥梁有致命打击。

  针对设计方面的问题,上海同济大学桥梁工程系吴先生认为,目前的公路和桥梁存在严重交通管理的问题,由于公路收费矛盾突出,运输成本高,就促使一些企业在运输过程中超速、超载,有的车子甚至会超载好几倍,这对桥梁的影响很大。

  单跨跨度越大,它承受自身(桥面)的重量也越大,“也就是说,同样是100吨的载重量,行驶在单跨跨度越长的桥面上没有问题,而行驶在单跨跨度小的桥面上可能就会出现问题。”吴先生说。

  而记者步测的钱江三桥事故桥段,它的单跨跨度是30米左右。“显然,它的跨度是相对主桥的跨度是较小的,因此承受的重量也会降低。此外,桥面与公路相比,超载车辆对桥面的打击是致命的。”吴先生说。

  二问

  南岸引桥的承建单位、设计单位

  施工单位、监理单位是谁?

  引桥发生垮塌后,钱江三桥承建方湖南路桥建设集团公司一度被推上风口浪尖。不过,湖南路桥建设集团公司昨天紧急发布通告辟谣。

  据该公司发布的通告称,“此次,事故地段位于该桥南引桥,并非我司承建施工。这一事实已经我司与该桥业主负责人联系后确认,发生事故地段不是我公司承建施工,此段系浙江当地某施工单位承建施工。”

  至于承建该事故段是哪家单位,湖南路桥集团公司拒绝透露。同样,答案也没能从杭州恒基钱江三桥有限公司获悉。

  记者随后通过网络搜索发现,该工程是浙江省第一水电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承建的。

  公司网站中对该工程的描述是:该工程位于杭州市滨江区西兴镇境内,主引桥上部结构为预应力砼空心板梁,下部结构为钻孔灌注桩,矩形砼立柱。匝道桥上部结构为预应力连续梁,下部结构为灌注桩,圆形砼立柱。工程质量优良。

  昨天,记者联系到浙江省第一水电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副总应某,应某表示:“我们是钱江三桥引桥的承建单位,建设单位是三桥指挥部,至于这个指挥部的具体负责人,因为年代久远,我已经不记得了。”

  应总表示,公司是1995年承建引桥工程的,到1997年施工结束。但当被问及具体的施工单位、验收单位、监理单位是谁时。应总说:“这些都是由钱江三桥建设指挥部负责的,我们不清楚。”

  三问

  三桥一修再修,是否存在安全隐患?

  “原来说有质量问题并维修过几次的,主要是三桥主桥。而此次出事的引桥,建成投入使用至今没听说过有什么质量问题。”杭州市城建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桥梁专家说,“我认为,这次三桥出事是一起由超载车辆引起的桥梁垮塌事件。而责任大小还要取决于桥梁在出事前是否存在安全隐患?如果有,又存在两种可能,一是桥梁建成时就存在质量问题,二是桥梁建成时质量是合格的,在使用阶段由于养护不到位造成桥梁存在安全隐患。从桥梁状况看,桥面铺装层破损比较严重,说明养护方面比较欠缺。”

  这位桥梁专家介绍,超载大卡车难脱责任;桥面铺装层如果破损到一定程度,影响桥梁各梁板之间的整体受力,也可能会导致安全问题。

  现在引桥出事,多次修补的主桥安全问题也引起广大市民高度关心。湖南路桥建设集团公司宣传部姜部长昨天向记者表示:“主桥责任缺陷期是5年,现已超过责任缺陷期。但杭州方面如果需要我们协作,我们一定大力配合。”

  四问

  主桥维修时为何不修引桥?

  事发后为何很快恢复通行?

  针对这个问题,记者采访了多个部门,都没有得到答复。而曾参与钱江三桥主桥设计的上海同济大学桥梁工程系大跨度桥梁研究室教授许俊发表了个人观点。

  许教授不仅参与了钱江三桥主桥的设计,而且还参与了钱江三桥的大修。

  他说:“前些年,钱江三桥确实进行了大修,虽然修了,但还是有一些问题,所以要限制货车通行。”

  他表示,桥梁建好后,都有专门的养护单位在管理,养护的内容主要是结构和路面,每年都要定期检查。“这座桥的主桥和引桥的结构是有区别的,主桥的结构有箱子,工作人员可以走到箱子里面去检查,而引桥只要在桥下检查就可以了。”许教授说。

  而对于引桥的设计问题,徐教授说:“虽然没有负责引桥的设计工作,但我知道引桥是T梁结构,每一个跨度之间都是由16根大约30米长的T梁组成。”

  “我个人的观点是,钱江三桥现在通车应该没有问题。因为,坍塌的只有两根T梁,它与其他的T梁几乎没有关系,或者说关系不大,只要按照要求限制货车通行,应该不会影响到整个桥面的安全问题。”许教授说。

转发到: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搜狐微博 开心网 人人网 豆瓣 浙江在线微博网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钱江三桥引桥昨日凌晨塌陷 半挂车涉嫌严重超载
·钱江三桥引桥部分桥面塌落 桥体事前有裂缝涉嫌车辆超载
·昨天凌晨1点55分 钱江三桥南引桥塌落
·杭州钱江三桥引桥坍塌
·钱江三桥引桥部分坍塌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