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有钱人家不愿娶单亲家庭的女儿当媳妇?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浙江在线07月20日讯义乌一对兄妹,担心女儿将来嫁不好,一个宁愿过有名无实的夫妻生活,一个宁愿帮妻子继续还赌债也不离婚为了不影响孩子的学习,婚姻出现问题的夫妻当中,有的会等到孩子考上大学后,再办理离婚手续。对这一社会现象,有人称之为“大一”现象。

  上周,记者又听到一种说法,为了不影响孩子成家,尤其是生有女儿的家庭,为了不影响女儿嫁个好人家,即使夫妻已经走到分道扬镳的地步,也会暂时拖着不离婚。

  义乌网友“晴天”(化名)就是这种说法的支持者。

  有钱人家不愿意娶单亲家庭的女儿当媳妇? “晴天”说,她家所在的村上,有户人家很有钱。儿子谈了个女朋友,两个人感情很好。可是,因为女孩是单亲家庭成长起来的孩子,男方母亲坚决反对两人结婚,甚至以死相逼。最终,这对情侣无奈分手。“老人也许还有其他反对的理由,但是嫌女孩生长在单亲家庭,这一点提醒了我。”

  村上这户人家的事情,加上身边还有不少朋友遇到的事情,让“晴天”感觉,似乎有钱人家不愿意娶单亲家庭的女儿当媳妇。

  “我至今没有离婚,也是因为有这种担心。”“晴天”现在是一名全职妈妈,女儿已经上初中。她曾因和丈夫的感情问题,向本报6138热线咨询过。丈夫有外遇,她伤心不已,也曾想离婚算了。但是想想女儿,她一忍再忍,毕竟女儿还要上大学,还要嫁人。现在她所有的心思都放在女儿身上,和丈夫保持着夫妻名义,却已几年没有夫妻之实。

  “晴天”说,她现在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女儿。因此,婚姻虽然已经有名无实,她也不会急着离婚,真要离婚的话,就等女儿嫁人后再说吧。

  “晴天”告诉记者,她的一个表哥也有这种顾虑。现在表哥的女儿正在国外留学,人非常优秀,追她的男孩子也很多。但是,表哥和表嫂之间早已经出现了问题。“表嫂很会赌博,输了几十万元。表哥每次都帮她还赌债。她也每次都答应不再赌,可是,债一还,还是会赌。表哥为此伤透脑筋,说若不是为了女儿能嫁个好人家,他早就提出离婚了。”

  部分读者对这一社会现象表示理解有钱人家不愿意娶单亲家庭的女儿当媳妇?记者将这一说法发到网上,供网友讨论。让记者惊讶的是,有不少读者对这一说法表示理解。

  市区一赵姓女士回想自己的亲身经历后,认为这一说法有一定的道理。

  赵女士今年50多岁,离异10多年,有一儿一女,都未成家。她前夫10岁左右的时候,父母就离异了。当初她父母极力反对她嫁给前夫。当然,“离异”、“单亲家庭”这些词,在她父母那个年代,并不像现在这般流行。父母当初反对,主要是因为男方家里太穷,担心女儿日后会吃苦。

  “不听老人言,吃亏在眼前。”后来,赵女士真的离婚了。但是,她说,离婚不是因为日子过不下去,她是一个好强的人,家境也因为她的努力变得越来越好。离婚的原因在于两人性格不和。“那么小,父母就离婚了,没有人管他,自由惯了。结婚后,我总要为家庭考虑吧,可是,买个床头柜、开水瓶,他都要反对。而他花钱去歌舞厅什么的,却容不得我说。”因为前夫过惯了没有约束的生活,赵女士对他稍有约束,他就受不了。夫妻俩经常吵架,矛盾越来越多,最终离了婚。

  赵女士认为,一般而言,离异家庭的孩子,所受的家庭教育相对正常家庭的孩子会有些缺失。她坦言,和前夫相处时,两人对事物的看法等出入很大,自己或许也有不对的地方,但是丈夫从小没有人管教,导致后来接受不了他人甚至是妻子的管束,这多少和他在单亲家庭成长有一定的关系。

  在市区某公司任销售经理的小关(化名),本应去年5月就和前女友结婚了。当时,喜帖都发出去了,婚宴在即,可是,两个人的关系恶化到了极点,最终婚宴取消。

  问及没有结成婚的原因,小关说,前女友来自单亲家庭,她的父母对她很宠爱,生怕她吃亏,尤其是她妈妈。年轻人之间发生一点小事情,女友都要一五一十地告诉父母。然后,她妈妈就要来质问“准女婿”,有时候她爸爸的家庭也要掺和进来。结果,两个年轻人之间的矛盾,上升到三个家庭的矛盾,小关最后无奈取消了婚礼。

  本报6138热线志愿者、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孙茂庭对该说法表示理解。他说,单亲家庭的孩子对于和他身边所有重要的人的亲密关系的发展,相对而言会差一些。当然,不是说每个单亲家庭的孩子都会这样,至少有一部分会有些欠缺。亲密关系直接影响到家庭关系,影响到生活质量以及幸福感。

  也有网友说,儿女找对象、结婚,家长看一下对方的家庭情况很正常。不要说有钱人家看重这个,即使是一般家庭也会看重的。部分单亲家庭的孩子确实需要更好地成长,而做父母的肯定希望孩子能有个好对象、好婚姻。因此,有钱人家不愿意娶单亲家庭的女儿当媳妇并不奇怪。

  家庭阻碍让单亲家庭的女儿成为愁嫁一族?在市区某私企上班的“霜儿”(化名)今年20岁,人长得很漂亮,公司追她的男孩子也不少,但是她一直没有勇气谈恋爱。

  “霜儿”的父母虽然去年才离婚,但是,在她的成长过程中,父母恩爱的场面很少看到,倒是从奶奶嘴里总能听到爸爸妈妈吵架打架的消息。高中时,她有过一个要好的男同学,但是,高中毕业不到两个月,两个人就分手了。

  在网上有媒体提及:在单亲家庭成长的女孩,目睹父母分手的残酷,易形成对婚姻的恐惧感,成年之后,既想找到真爱,又怕受到伤害,最易在彷徨和犹豫之中沦为愁嫁一族。“我不知道怎么去爱别人,恋爱都不敢谈,更何况结婚呢。”“霜儿”担心自己也会遇到和爸爸妈妈一样的婚姻。

  对此,有网友发表了看法:部分家庭的阻碍,或许是让单亲家庭的女孩成为愁嫁一族的一个原因,但也有本人自身的原因。如在单亲家庭长大的孩子,有的心理欠健康,有的对婚姻的认识会有些不同等。

  本报6138热线志愿者、心理咨询师胡莹洁说,因为父母一方脱离家庭,形成了单亲家庭,这个变故可能会导致孩子出现心理偏差。比如,自卑、任性,嫉妒心强,或是性格暴躁,思维偏激,对外界冷漠等等。因此,有些父母不赞成自己的孩子和单亲家庭孩子结婚,是可以理解的,毕竟单亲家庭里少了一位主要成员,这最起码意味着将少得到一份本该拥有的爱。当然,这也不能一概而论,复杂的环境也可以将孩子锻炼成刚毅独立的人。所以,孩子性格出现偏差,不能一味怪罪单亲家庭,主要还是要看家庭教育方式、社会大环境对孩子的影响等。

  是否单亲不重要,关键看人“单亲家庭的孩子同样值得爱。”孙茂庭说,虽然有些家庭可能不太会接受单亲家庭的女儿当媳妇,但是,随着社会的进步,以及孩子自身的成长,尤其是亲密关系方面的成长,他们同样能过得很幸福。

  赵女士说,虽然自己的婚姻不幸,但是,她不会反对儿女的婚事。只要孩子们有缘分,她不会在意孩子的对象是否来自单亲家庭,关键要看人的素质。她认为,现在社会不能跟以前比了,现在离异家庭也是有很多层次的,有的单亲家庭的孩子非常优秀、健康。因此,如果她的儿女找的对象来自单亲家庭的话,她不会只因家庭状况而盲目反对。

  随着离婚率的逐年攀高,越来越多的孩子别无选择地成了单亲家庭的一员。家庭破碎固然不好,但不能因此歧视单亲家庭。胡莹洁说,有的父母离异后,担心孩子学习不好,担心孩子嫁不好、娶不好,在这一现实之下,好好经营婚姻显得非常必要和重要。

分享到 转播到浙江微博浙江微博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开心网 开心网 人人网 人人网 推荐到豆瓣 豆瓣 搜狐微博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