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杭州警方刑侦、禁毒、治安三大“名捕”讲暑期安全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浙江在线07月21日讯 孩子的暑假永远都是在懵懂的欢乐中度过,但环境却一直在变化。

  在暑假,失去了学校的帮助和“管理”,如果家庭教育再有什么缺失的话,孩子的生活就不免会出现“闪失”了。

  独自在家的孩子怎样面对“万一”出现的盗匪?寂寞的暑假怎样纾解青春期的种种躁动?怎样识别和拒绝第一次吸毒?这些问题,我们都不希望你的孩子会遇到,它本身就意味着孩子的生活环境有这样那样的不理想、不纯净,但是,我们也更希望,家长能教会孩子们,当生活中遇到这样那样的危险,他们该怎么办……

  面对绑架,10岁的他假装害怕伺机求救

  【案例】 2011年6月10日下午4时20分,玉环小学三年级的学生小卢放学后,跟往常一样独自一人步行回家。从出校门开始,他发觉有个男青年跟在后面。小卢尽量往人多的地方走,并且想好了:如果坏人来抓自己,他就喊救命。到了没人的地方,绑匪上前与小卢搭讪:“小朋友,我是你爸爸的朋友,你爸爸叫我来接你的。”小卢马上问:“你知道我爸爸的手机号码吗?”绑匪愣了一下,才慢慢说,“1,3,7……”小卢一听就知道错了,不是爸爸的号码,撒腿就跑。

  10岁孩子哪里跑得过歹徒,被抓住之后,小卢假装害怕,不反抗。绑匪叫同伙开着摩托车上来,这时路口拐过来一辆警车。小卢趁绑匪不注意,往警车跑去,同时大呼:“警察叔叔,有坏人抓我……”最终安全获救。

  【警方点评】杭州市公安局刑侦支队长余伟民

  近年来绑架案件发案上升,针对学生绑架案件占比较大,犯罪专业化、团伙化倾向明显。上半年,全省共立案绑架案件31起,同比增加10.7%。针对学生绑架案件立案10起,占32.26%,造成一名学生死亡。

  从已破案件看,罪犯以同学、同乡、狱友关系为纽带,结伙作案,作案前经过仔细踩点,选择对象下班、上学途中,以尾随、拦截等方式实施犯罪。

  面对绑架,孩子们一定要做到保护生命是第一。不要莽撞反抗,该吃就吃,该睡就睡,保存体力才能找机会被解救。小卢是自己的冷静救了自己,如果他只是一味反抗,把歹徒逼急了,后果真的不堪设想。

  别让毒品,夺了你的青春光彩

  【案例】 2011年4月,嘉兴市公安局南湖区分局在查一起吸毒案件中,发现一名四川籍未成年女子小晏。经调查,她2009年辍学后到嘉兴,既不读书也不工作,由于吸毒成瘾,为了解决经济来源,她就以“陪溜”、“陪嗨”为生,从被奸淫发展为主动向吸毒人员卖淫。

  2010年上半年以来,她先后被公安机关查处过2次,2011年初再次因吸毒、卖淫造成身体疾病接受长期治疗。这种生活对她的身心损伤很大,警方羁押她时,身高有1.60米的她体重不足40千克,瘦弱、苍老,看上去完全不像一个十几岁的少女,倒像30来岁的妇人。

  【警方点评】浙江省禁毒总队副总队长林宝富:

  未成年人吸食冰毒,尤其是在初中生和高中生群体中这种情况不容乐观。

  就冰毒而言,如果能掌握一些早期使用冰毒的行为特点和外在表现,对我们及早发现和救治孩子们的意义非常重大。这些早期特征包括:精力异常过剩、言语过多、长时间不睡觉或无法入睡、食欲降低或体重骤减、心率加快和体温升高、睡觉磨牙、有攻击性行为,一些异常的带有强迫性的行为(反复抠脸、身体或抓痒),情绪起伏大,个人卫生情况不佳(包括皮肤出现粉刺、牙齿变松,体味有强烈的化学味道),经常头晕或神智不清等。

  这里要强调的是,防范工作还是要从父母做起:除了给予孩子尊重和关爱,还要经常跟孩子沟通,.鼓励孩子积极投身于学校活动、体育运动和社区活动、有丰富的业余爱好的青少年,滥用药物的可能性较小。

  教育孩子慎交朋友,认识孩子的朋友和他们的父母,便于家长沟通、商讨毒品预防问题。一旦发现孩子有吸毒行为时,要保持冷静,以谅解的态度与孩子倾谈,耐心了解吸毒状况,共同寻求解决问题的办法,做好长期戒毒治疗的准备。

  校内问题,不要校外解决

  【案例】 2010年12月18日中午,开化县华埠镇上发生一起学生打架冲突事件。15岁的初中生小郑,在华埠镇初级中学校门口被一群差不多年纪的学生围殴致重伤。

  当地警方调查后,8名涉案人员被刑事拘留。涉案人员都是未成年人,大多是华埠镇初中的学生。

  从录像中看到:打人的学生手上拿着棍棒,看起来颇像黑社会电影中的场景。

  【警方点评】浙江省公安厅治安总队副总队长阮文广:

  要对孩子们说一句:校园内问题不要校外处理。

  校园内学生成帮结派,大大小小都有,为一件事出头,发展到大打出手的情况比较常见,由此引发斗殴流血事件。尤其是在学习成绩差一些的同学中间,这种事容易发生。

  校方首先是平时要加强法制教育,要做到防患于未然。老师和学生要多沟通,这样便能及时发现苗头。如发现有孩子被敲诈等事件发生时,要及时报警。

  老师家长要时常和孩子沟通,让他知道作为学生,最重要的是好好学习。如果遇到和同学之间纷争,要坚持一条:校园内的问题不要到校外处理。

分享到 转播到浙江微博浙江微博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开心网 开心网 人人网 人人网 推荐到豆瓣 豆瓣 搜狐微博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桥梁检测专家确认钱江三桥行车安全有保障
·桥梁检测专家确认钱江三桥行车安全有保障
·浙江省援疆项目开展冬季安全生产大检查
·浙江省援疆项目开展冬季安全生产大检查
·嘉兴消防安全培训进社区 提高整体防控火灾能力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