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台州猩红热患者大幅增加 目前未出现死亡病例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浙江在线07月21日讯 近期香港地区猩红热疫情高发并出现细菌变异的情况备受关注,截至6月27日,香港卫生防护中心报告今年上半年香港猩红热个案已达671宗,已出现两宗死亡个案,有专家估计此次猩红热高发期将持续整个夏季。这是近十年来香港猩红热疫情最严重的一年。

       据了解,猩红热的疫情以三四年为一个周期,2011年刚好是流行高峰年,今年台州市的猩红热病例也大幅上升。

  患病人数同比增一倍

        7月20日,记者从台州市疾控中心了解到,目前台州市尚未出现死亡病例,但上半年患者数量大幅增加。台州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防治科科长常玥说:“目前我们台州的形势和全国一样,特别是五六月份的时候,患病人数大幅度增加,跟往年同期相比差不多翻倍了。”

      但相关数据显示,从7月初至今,台州市的猩红热疫情得到了有效控制,确诊病例已下降到个位数。

      “香港的死亡案例是因细菌变异所致,前段时间应省疾控中心要求,我们对我市出现的部分病例进行了细菌采集,这些细菌分离后送到省里与香港的变性细菌进行比对,不过目前我们还未接到比对结果。”常玥说。

  儿童是高发人群

        猩红热是一种由A组乙型溶血性链球菌感染所引起的一种急性传染病,通过呼吸、咳嗽、打喷嚏、说话等方式产生飞沫,再经呼吸道传播细菌,一年四季均可发病,以春夏之交最为多见,各年龄层的人也可发病,儿童发病率较高,尤其是3到8岁的幼童。

      今年四五月份,台州市立医院感染科副主任金茜接诊了4例猩红热患者,其中3例是10岁以下的幼童,1例是13岁的小学生。

      初期症状类似流感

       猩红热属于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有1到2周的潜伏期。发病的初始症状为发热、扁桃体红肿、咽痛,很多患者会误以为自己得了流感,但发病第二天就可准确分辨。猩红热患者全身都会出现粒状的皮疹,疹与疹之间皮肤发红,患者舌头的症状最为明显。

      “猩红热患者普遍症状是发烧和全身起皮疹,发病初期,舌乳头红肿肥大,突出于白色舌苔之中,称为‘白色杨梅舌’。三四天后,白色舌苔脱落,舌色鲜红,舌乳头红肿突出,状似杨梅,称‘红色杨梅舌’。皮疹退后一周左右开始脱白色糠屑样皮屑。经过十几天的治疗差不多就可痊愈,不会留下后遗症。”金茜说。

      保持室内空气流通

      治疗猩红热有没有特效药?如何预防?常玥说:“临床治疗以青霉素为主,对青霉素过敏的患者也可选择红霉素。不过目前没有特效的预防针,只能靠平时多注意,疫情高发时不要带小孩到人群密集的地方,房间里多通风,保持空气流通。”

 

      来源:台州晚报

分享到 转播到浙江微博浙江微博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开心网 开心网 人人网 人人网 推荐到豆瓣 豆瓣 搜狐微博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