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动车上座率明显降低 有人躲到最中间餐车“避险” 列车长称:车上拍照需铁路部门审批
甬温线恢复通车第二天记者乘动车重返事故路段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7·23”甬温线特别重大铁路交通事故发生后,动车的安全性受到了普遍的质疑。昨天是事故路段恢复通车的第二天,19:08,商报记者再次乘坐杭州南到温州南的同方向动车,体验此次事故带来的变化。

  18:25

  我们来到杭州火车南站,偌大的售票大厅显得有点冷清。数了一下,一共开了11个窗口,买票的人不是很多,每个窗口前大约就四五个。

  很快,我们买到了前往温州南的D5561次车票,这趟车是从上海虹桥出发的,到火车南站停靠2分钟,17:08从南站发车。

  “能不能给我买张保险?”乘售票员打票的期间,我问。

  售票员愣了一下,回答说:“窗口不卖保险,保险应该已经含在车票里了。”

  18:35

  尽管杭州南站停开了多趟动车,但D5561次候车室的乘客仍是寥寥无几,大家大多是轻装上阵,几乎不见有人带着大包行李的。有很多人把随身携带的小包放在身旁座位上,等车的间隙,乘客们很安静地看报,发微博,发呆,瞌睡……

  19:00

  候车大厅最前方的显示屏显示D5561次列车信息,工作人员打开了检票处的栏杆。乘客们站了起来,检票员看了一下车票,并没有查身份证,我们轻松地进站准备上车了。

  19:08

  D5561次经过短暂停靠后,载着我们从杭州南站出发了。我们的位子在8号车厢,车厢里很凉快,我看了一下显示屏,显示室内温度:24摄氏度。

  车厢里很安静,环顾四周,大约有30%的位子没有人坐,动车出站后,车速在130公里/小时左右。

  “7·23”甬温线特别重大铁路交通事故显然给动车带来了不小的打击。我从车头走到了车尾,发现车厢的上座率并不高,特别是第10至13号车厢,感觉空空荡荡的,全部加起来也不到二十人。乘客们干脆都横卧在位子上睡觉。

  19:15

  这趟车的一等座位于最尾端的14号、15号、16号车厢,前两节车厢里坐满了人,我问了一下,大部分都是到上虞、宁波、台州的乘客居多。而最后面的16号车厢空无一人。

  在一等座软席车厢内,一位30多岁、穿着棕色衣服的年轻妈妈抱着几个月大的婴儿,孩子已经睡着了,妈妈一手托着孩子头部,一手为小宝宝拍打着蓝色的毛毯。我环顾了一下四周,车上带孩子出行的人很少,我一共只看到了两个。

  19:50

  已经过了吃饭的时间,9号的餐车车厢里依然坐着一位40来岁的中年男子,正用电脑看着“亮剑”。

  “车厢很空,你为什么要坐在餐桌车厢啊?”我问。

  这位姓陈的男子不好意思地笑了笑,他告诉我,前几天动车出事的消息让他对火车心存芥蒂,但是家里有急事,得赶回温州,所以买了晚上去温州的这趟动车。“我原来是4号车厢的,比较靠前,所以坐到中间的9号车厢来了。”陈先生说。

  20:00

  跟我们同行的还有中央电视台的两名记者,列车长看到我们在拍照,前来阻止。很显然,动车事故让他们很紧张。

  “如果我是普通乘客,你也不让我拍照吗?”我问。

  列车长说,拍照要经过铁路部门审批。

  20:10

  列车过了余姚站后,速度明显降了下来,我看了一下车厢两边的显示屏,时速基本在70至80公里/小时。

  旅客们很多开始打瞌睡,也有的在嗑瓜子,看微博,打电话。其间,我接了个5分钟的电话,动车上信号还是挺稳定的。

  相比较列车长的反应过度,车上的乘客很淡定。我们座位的不远处,坐了一对回宁波的母女。母女俩津津有味地吃着一袋葡萄,表情轻松。十多岁年纪的女儿不时用手机向窗外拍照。妈妈说,她们听说了事故,但觉得今天既不下雨也不打雷,并不担心。

  “这次事件对我最大的改变就是我现在上车时给家里发个短信,说一下我上车了,乘哪趟车,下了车以后,一会再发个短信报个平安。”浙工大一位姓张的同学这样说。

  聊天中,我发现车上的旅客们几乎都听说了“7·23”甬温线特别重大铁路交通事故,但反应都比较平静,他们说,因此就不坐火车,这不现实。

  20:50

  列车经过宁波东后,我们车厢的乘客只剩下十来个了。此时,列车又开始提速了,屏幕显示时速是每小时210公里。

  网上说,这次有乘客在逃生的时候,很多砸玻璃砸不开。我看了一下,一节车厢里有6个红色“安全锤”,两边各三个。

  我问了下周围的乘客,紧急情况下,安全锤应该敲在哪里?

  有的乘客说,敲在中间位置,有的乘客说敲在四个角上,有的干脆说不知道该敲哪。

  我找到了那位不让我们拍照的列车长,列车长说,这个你应该到网上去查查。

  后来我用手机上网查了一下,有网友支招说:“动车所用的钢化玻璃的中间部分是最牢固的,四角和边缘是最薄弱的。最好的办法是用安全锤敲打玻璃的边缘和四角,尤其是玻璃上方边缘最中间的地方,一旦玻璃有了裂痕,就很容易将整块玻璃砸碎。紧急时,如果没有安全锤可用高跟鞋的跟尖或钥匙尖砸。”

  22:00

  列车经过了绅坊站后,车厢里不知道谁说了一声,前面就是发生事故的路段了。

  车厢里的空气凝重了起来,大家都坐到了窗户边上,谁也没有说话。

  我向窗外看,我们的列车行进在高架上,外面漆黑一片,隐隐看到有一些微弱的灯光,根本看不到事发路段的任何情况。“这样的目测距离,发生事故那天后面的司机要看到前面的车,估计只有两三百米最多了吧。”边上的同事小声说。

  此前网上说,最近动车经过大桥时会鸣笛,在我们昨天坐的动车上,我没有听到。

  22:18

  列车准时到达温州南站,下车的旅客很少。

  据每日商报讯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生命因他们延续 浙江医务人员救治特大铁路事故伤员纪实
·遇难者家属获赔50万元 这样的赔偿标准合理吗?
·既会赚钱更重有情有义 一口乡音一份情我们叫温州人
·病情通报:伊伊认得亲人了,目前不考虑截肢
·浙江省卫生厅公布伤员救治情况 目前有危重病例11例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