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有人专门拍了段西瓜喷白色泡沫的视频,网友猜测是打了催熟剂或糖精
夏天西瓜“口吐白沫” 这到底怎么回事?
专家表示,这种情况一般是瓜瓤腐烂,瓜农没必要催熟或打糖精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西瓜吐白沫的情景。 苯苯丹 供图

  浙江在线08月03日讯天热,西瓜大受欢迎。不过,7月29日,网友“苯苯丹”遇到一个“恐怖”的西瓜。他在杭州本地一家论坛上发帖说:“今天买了西瓜,放在水里冷着,但是……这结果不是家里人能承受的。这瓜外面,有白色的(泡沫)从瓜里流出来。剖开后,里面是好的,不过没敢吃。”

  帖子里,“苯苯丹”加了一段自拍的视频,记录西瓜喷白色泡沫的全过程。即便他一次次地擦净,西瓜的两股白沫还是不停地外流。

  “苯苯丹”家的西瓜到底怎么了?西瓜真的会吐白沫吗?难道真是像网友们所言,西瓜被注射催熟剂或糖精所致?

  西瓜吐白沫,发酵反应?打了膨胀剂?网友的猜测五花八门

  帖子发出后,搭楼的网友越来越多,各种猜测声不断。

  和“苯苯丹”一样,网友“sangyan”也遇到过同样的事,“我也买到过这种瓜,我想拿出来吃,结果装西瓜的袋子里全是白色液体。”

  有网友当起柯南,分析起来头头是道,如“扣扣981601222”认为,“这种情况一般发生在西瓜在高温下被剧烈颠簸晃动后出现。西瓜内部汁液产生气泡,体积增大,就会从表皮薄的地方冒出。”

  “无敌旋风”认为,“西瓜表面有细小伤疤,天热造成的发酵反应,已经坏了。”

  还有不少网友担心这个瓜有问题,人为地注射了试剂才导致这种现象,网友“zhongg7779”就怀疑西瓜被打了“膨胀剂”,建议“苯苯丹”不要吃。

  当然,还有一些网友的想象力很丰富, “井底之蛙ww”说,“西瓜中暑了?”“虚伪的小马甲”说,“西瓜晕车了?”网友“ tcxmxm”说,“西瓜也会感冒流鼻涕?”

  另外,也有网友发出质疑,怀疑“苯苯丹”的帖子的真实性。“ judyya”就表示,“怎么觉得像是自己弄上去的。”

  西瓜吐白沫的视频不假发帖人说白沫有股消毒水味

  记者联系上“苯苯丹”后,他描述当时看到西瓜吐白沫的场景。

  “西瓜是我上午买的,买回家后就放在卫生间的洗脸池里用自来水浸着,想等凉一凉再吃。但是午睡起来去卫生间时,忽然发现西瓜往外喷白沫,白沫有股刺鼻的消毒水味。买了这么多年的瓜,这是我头一回看到这事。我赶快叫家里人来看,他们也被吓到了,担心这瓜是不是打了催熟剂或是农药什么的。”

  经历这件恐怖的事后,“苯苯丹”在网上发了帖子,还把当时拍下视频一起附在上面,“我发现西瓜吐白沫后特意拍的一段视频,就是怕网友不相信照片,认为是PS的。”

  这瓜到底吃了啥“药”,如此癫狂地吐白沫?“苯苯丹”为了解开谜团,战战兢兢地拿刀把瓜切开,他看到里头的红瓤黑籽,也没馊味,看上去好像没怎么坏,“不过,我们全家人都不敢吃,就把它丢掉了。”

  卖瓜人见怪不怪“西瓜坏了就这样,里面的瓤发酵了”

  西瓜吐白沫常见吗?老赵的水果店在朝晖路上开了近10年,听了记者的描述,他笑着说,“西瓜坏了就这样,里面的瓤发酵了,就往外喷白沫。”

  他说,这样的西瓜应该有股馊味,而且拍打起来的声音会很闷,甚至很难有声音发出。其实,西瓜身上已经有洞,“只是洞才针眼大,挑瓜时很难发现。”老赵透露,有些商家为了早点脱手这样的坏瓜,“会在针眼处贴上商标,堵住孔,白沫就喷不出来了。”

  当记者提出,是否有可能西瓜加了催熟剂或其他什么成分时,老赵摆手道:“不可能”。

  西瓜吐白沫的真相专家说:“瓜身有小孔,微生物和糖分向孔外排出分解物”

  不管是网友,还是卖瓜人,对西瓜吐白沫的怪像,都是自己的见解。那么,西瓜吐白沫的真相到底是什么?记者把视频截图发给几位专家看。浙江大学农业与生物科技学院蔬菜研究所教授张明方表示,一般是瓜瓤腐烂,才会往外流水。对于网友猜测西瓜因为打了催熟剂或糖精才会这样,他说:“这是不可能的,像这样的天气,西瓜根本没必要人为催熟,更不用打糖精增加甜度,瓜农还担心天热西瓜长得太快呢。”

  省农科院蔬菜研究所研究员范敏解释:“从剖开的瓜瓤上可见,网友拍的这个西瓜内容其实已开始腐烂,果皮变色。白色泡沫的产生,是瓜瓤腐烂所致。”

  他说,仔细看瓜身,确实能看到小孔。这孔很小,消费者挑瓜时很难注意到。“这个孔,可不是像网友想的那样,是人为扎的。应该是瓜未成熟时碰到秸秆之类的硬物,不小心被扎了孔。这种情况,属于常见的。在瓜成熟的过程中,细菌从小孔里钻入瓜瓤。天气热,细菌繁衍加剧,微生物和糖分就开始向孔外排出分解物,也就是网友看到的白色泡沫。”

  而对于网友的瓜农“打糖精”一说,范敏认为不大可能,“你想,打针就得有洞,细菌就会进去,这样的瓜就更难保存,烂得更快。”

  相关链接

  怎么挑西瓜才能避开烂瓜呢?范敏为大家提供了几招:一看外观,看瓜外表有无破损,有无霉变的斑点;二听声音,轻拍西瓜,若发出清脆的声音,说明瓜新鲜,如果声音很闷,说明瓜过熟了;三看藤蔓,瓜的一端有一截瓜柄,如果颜色鲜亮光泽,那瓜新鲜。如果瓜柄发干,甚至显黄色,那就太熟了。

  西瓜“口吐白沫”,到底怎么回事?

  有人专门拍了段西瓜喷白色泡沫的视频,网友猜测是打了催熟剂或糖精

  专家表示,这种情况一般是瓜瓤腐烂,瓜农没必要催熟或打糖精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挑西瓜是一门学问 三种方法帮你挑个好西瓜
·首届运河纳凉节进行中 夏季避暑纳凉好去处
·加强玻璃幕墙建筑的监督管理 确保城市安全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