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曾和王老吉一样火的“凉茶王” 终被高利贷吸干
夫妻两人非法吸收存款1.7亿,每月光付利息就要数百万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浙江在线08月04日讯 曾经的温州市人大代表、曾经享誉一方的实业家“凉茶王”,最终却深陷高利贷的泥潭不能自拔——他和妻子向58名个人和一家企业非法吸收存款1.7亿元。昨天,瑞安市检察院透露,温州、瑞安前人大代表谢公荣及妻子因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已被该院提起公诉。

  温州“凉茶王”

  遭遇发展瓶颈求助高利贷

  谢公荣是温州立品康食品饮料有限公司(下称立品康)法定代表人。1997年5月,谢公荣向亲友借贷25万元与他人合股成立了这家公司。

  立品康的主打产品是凉茶,其中一款“温州凉茶”有着与罐装王老吉类似的红色包装。在温州许多地方,公司的凉茶并不比王老吉销路差。部分系列产品还远销法国、美国和意大利。应该说,这个阶段谢公荣度过了最风光的日子。

  然而2003年起,因缺乏资金投入,立品康设备方面的的缺陷终于暴露出来,饮料出现质量问题,带来的后果是导致企业开始出现亏损。2004年公司年亏损达70万-80万元。

  无奈,2004年开始,谢公荣在拓展过程中,启动了银行和民间的“二元”融资方式。

  2004年,立品康向马屿信用社贷款120万元,以立品康和谢公荣表弟的房产抵押,以谢公荣朋友的公司做担保。

  可是,资金远远不够,谢公荣又以个人名义向陈怡(化名)借200来万,利息是月息6%-7.5%,每月支付一次利息。

  从此,谢公荣渐渐陷入高利贷的泥潭。

  看似企业越做越大

  其实窟窿越来越深

  高额利息的借款导致立品康的资金黑洞越卷越大。谢公荣也越来越依赖民间借贷维持企业资金运转。

  到了2008年,谢共荣的债务已经滚到了9000多万元,债务的基本来源是亲戚直接的借款。

  这期间,温州当地的经营成本在不断推高。出于对区域成本的考虑,谢公荣在2006年,到安徽黄山成立了合资企业黄山立品康食品饮料有限公司。

  在借款人看来,谢的事业是“越做越大”了。

  实际上,规模越做越大的并非是立品康这个企业,而是谢公荣的融资黑洞。

  公司一位内部人士透露,立品康注册资金1588万元,自2007年至去年销售额不超过100万元。公司固定资产只有旧厂房、生产设备、汽车、新厂房、存货等,约340万元。

  “拆东墙补西墙”

  借到2个亿的时候“房子”倒了

  在这个过程中,面对越滚越大的融资雪球,谢公荣不得不“拆东墙补西墙”,险象环生。

  比如,为了偿还陈怡的200万借款,他通过苍南朋友周华(化名)经常向温州的一位张姓老板借100万-200万元,月息达7.5%。

  而后,他又向陈怡借款还张总,如此一来一去腾挪,债务翻倍增长。一名与谢公荣相识的担保界人士透露, 2008年上半年,谢就向其数次借款,金额从十万或百万不等。2010年以来,谢公荣又多次向钱宏(化名)借款,达1270万元人民币。

  2010年6月3日晚,谢公荣及其妻子肖玉玲在四川省仁寿县被刑拘。

  按谢公荣对检方的陈述,他欠了2亿多元,其中向社会50来个人共借了1.7亿元,向银行贷款2800万元。2亿多元的债务,月息按1%计算每月就要支付200万元的利息。

  案发后,警方调查发现,立品康的资产或谢公荣的私人资产,几乎都已经用于抵押融资。

分享到 转播到浙江微博浙江微博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开心网 开心网 人人网 人人网 推荐到豆瓣 豆瓣 搜狐微博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浙江省台风情况一览
·【热点解读】温州特大贪污受贿案涉案人员归国投案
·若悲剧上演你该怎么逃生?消防送你一本安全宝典
·温州五大重点交通项目下半年要按期开工
·“梅花”强度还将缓慢增强 温州提前介入密切关注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