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晴到少云 38~28℃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国防教育网 > 史海钩沉  正文
谁协助斯诺完成《西行漫记》的采访?

毛泽东邀请埃德加·斯诺参加国庆典礼 资料图

  毛泽东给斯诺的印象是:“他是一个面容瘦削,看上去很像林肯的人物,个子高于一般中国人,背有些驼,一头浓密的黑发留得很长,双眼炯炯有神,鼻梁很高,颧骨突出……是一个非常精明的知识分子的面孔。”斯诺和毛泽东开始了一次又一次的谈话,毛泽东无情地剥去蒋介石在中共和红军身上涂抹的“赤匪”的厚重油彩,并对斯诺说:你自己去周围参观一下,你到任何地方去看看,你找任何人问问,请他们谈谈对中共和红军的看法。在对毛泽东的采访中,毛泽东对他说:“你到苏区来,这个险冒得好,我们这里一切都是新闻,你真是撞上大运了,肯定能出一本畅销书。”

  黄华在晚年还记得,斯诺在保安采访毛泽东之后,还访问了上百位中共领导人和红军指战员,整个采访计划由周恩来亲自帮斯诺制订。林彪、蔡树藩、罗炳辉、张爱萍、耿飚、黄镇、伍修权等人和许多红军干部、战士和红小鬼向斯诺畅谈了红军在长征中创造下的大量不可思议的人间奇迹。

  8月下旬,斯诺在陕北保安的采访计划已大体完成,就要出发去红军在宁夏的前线,那里有国民党包括马鸿逵的20多万大军同红军对峙着,战斗频繁。斯诺在黄华的陪同下去向毛泽东告别,斯诺提议给毛泽东照一张相片。

  当时,红日已升到了中天,艳阳直射到窑洞里,显得十分明亮。毛泽东走出窑洞,在院子里转了一圈,然后在窑洞前站住。斯诺按下快门,为他拍下了一张全身照片。斯诺希望再给毛泽东照一张半身的照片,他向毛泽东跟前走了几步,对好了焦距,抬起头来说:“主席,你的头发太长了,最好戴上帽子。”毛泽东说:“我的军帽很久没戴,不知放到哪里去了。”只好向在场的人借戴,但是没有一顶能够戴得下去。最后,站在旁边的海德姆摘下斯诺头上缀有红五星的崭新八角帽,递给毛泽东。只听“咔嚓”一声,斯诺拍下了毛泽东身穿黑蓝色军装、头戴红星帽的珍贵照片。后来,随着《红星照耀中国》出版,这幅“毛泽东在陕北”的照片让世界领略到了中国共产党领袖的风采。

  几十年来,斯诺把这顶军帽视为家珍,从红区带到白区,又从白区带到美国、瑞士。斯诺逝世后,他的夫人将这顶军帽赠送给中国政府,陈列在中国革命历史博物馆,成为了见证中国革命的一件极其珍贵的文物。

  黄华曾回忆说:“离开保安前,毛主席曾交代请斯诺先把他关于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思想与政策的谈话记录整理出来,要我译成中文,即时派通信员送回保安,他好核定。我们利用去前线路上中午休息时间,在阳光底下,斯诺用打字机打出笔记记录,我就译成中文,译完一篇就卷起封好,请红军派通信员送保安交毛主席。这样工作了3次,完成了毛主席交代的任务。”

  在宁夏前线的预旺堡,斯诺访问了一方面军和前敌总指挥部,他用敏锐、客观、深刻和探索的眼光观察和采访了红一方面军总指挥彭德怀、参谋长左权、政委聂荣臻,红十五军团军团长徐海东,红一师师长陈赓、政委杨成武,红二师师长杨得志、政委萧华,红军骑兵一团团长张爱萍等许多干部战士,参观了部队训练和防空演习,他在访问苏区前拟定的90个问题都找到了答案。黄华回忆说:“在采访中,斯诺十分注重眼见为实和实事求是的原则,并拍摄了大量照片。他原想把我和海德姆也纳入镜头,但我和海德姆一到苏区即下决心不再离去,所以向斯诺提出,请他在报道中不要提及我们的名字,也不要给我们照相。因为海德姆还有亲属在美国,我也考虑如果组织上派我到国民党地区做秘密工作,斯诺的任何照片和文字报道对我以后的工作都是不利的。所以我叮嘱斯诺写文章、写书都不要用我的名字和照片。斯诺遵从了我的要求,我也注意在他照相时总是避到一旁。”

  10月底,斯诺回到北平家中。和毛泽东的谈话及苏区的见闻,深深地使他激动,以至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他的精神都处于一种亢奋的状态中。他要立即把在西北苏区的美好印象写出来,把毛泽东和他的谈话写出来,向全世界公布真相。11月12日起,美国在中国影响最大的《密勒氏评论报》上,分期刊登了斯诺的《毛泽东访问记》,上海《大美晚报》立即予以转载。此后,许多报刊头版头条连载斯诺的报道外,并配以大幅照片和有关的社论。

分享到 转播到浙江微博浙江微博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开心网 开心网 人人网 人人网 推荐到豆瓣 豆瓣 搜狐微博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组织机构 更多...
主 任:
副主任:

李 强(省委副书记)
葛慧君 (省委常委、副省长、省委宣传部部长)
徐宏俊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陈加元(副省长)
斯鑫良(省政协副主席)
马家利(省军区副政治委员)

 国防法规 更多...
·浙江省国防教育条例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设立全民国防教育日的决定
·退役士兵安置政策100问
·退役士兵安置条例
·中华人民共和国兵役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教育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法
 史海钩沉 更多...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历史研究已取得...
·沿着复兴之路奋勇前进--纪念辛亥革...
·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大会举行 胡锦...
·中国军史独特文化现象:无湘不成解...
·谁协助斯诺完成《西行漫记》的采访?
·亲历者回忆揭开日本侵华开拓团历史...
 国防文苑 更多...
·古贤立德育后人
·致解放军叔叔的一封信
·守卫国家的力量
·小岛卫士
·守卫在海疆
·东方那一抹鲜红
·心中永远的绿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