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晴到少云 38~28℃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国防教育网 > 史海钩沉  正文
中国军史独特文化现象:无湘不成解放军

  平江暴动:包括“三月扑城”和“七月起义”。1928年3月16日,中共平江县委组织了著名的“三月扑城”,近20万农民包围并攻打了平江县城。7月下旬,彭德怀、滕代远、黄公略、邓萍等领导发动了著名的平江起义,占领平江县城,成立红五军。彭德怀为军长,滕代远为军党代表,邓萍为参谋长。参加过平江暴动(三月扑城)和平江起义的湖南籍开国将帅共有50余人,其中元帅1人,大将1人,上将6人,中将10人,少将30余人。

  可以说,这三次暴动是孕育我军中湖南革命将领的重要实践基础。湖南的许多农民、工人、士兵、学生从此走上了革命之路,出生入死,身经百战,成长为高级将领。有近半数的湖南籍开国将领就是从这三次暴动中走出来的。在36位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家中,参加湖南三次暴动的有11人。(解放军后勤指挥学院 徐平大校)

  主题延伸

  湘籍革命烈士何其多

  “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杀了夏明翰,还有后来人!”湖南烈士夏明翰这首气壮山河的就义诗,代表了湘人视死如归,宁折不弯,“舍得一身剐,敢把皇帝拉下马”的革命精神。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有多少湖南先烈为了党和人民的事业献出了生命——蔡和森、何叔衡、罗亦农、向警予、郭亮、陈觉……一个个耳熟能详的名字;毛泽东夫人杨开慧、刘少奇夫人何宝珍、朱德夫人伍若兰也都是湖南烈士。

  湖南省登记在册的革命烈士达10万多人。据粗略统计,仅在土地革命战争时期牺牲的担任过军以上的湖南籍高级指挥员有:黄公略(红六军军长)、段德昌(红六军军长)、李天柱(红八军代军长)、邓毅刚(红九军军长)、伍中豪(红十二军军长)、何昆(红十四军军长)、蔡申熙(红十五军军长)、胡少海(红二十一军军长)、刘士奇(红二十七军军长)、寻淮洲(红七军团军团长)、刘畴西(红十军团军团长)、李赐凡(江西军区司令员)、毛泽覃(闽赣军区司令员)、邓中夏(红二军团政委)、夏曦(红三军政委)、蔡会文(红三军政委)、曾中生(红四军政委)、柳直荀(红六军政委)、邓乾元(红八军政委)、陈奇(红十五军政委)、于兆龙(红十六军政委)、徐洪(红十八军政委)、陈东日(红二十军政委)、曾日三(红九军代政委)以及著名红军女将领胡筠、女游击队长贺英等人。

  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牺牲的湖南籍高级将领还有左权(八路军副参谋长)、袁国平(新四军政治部主任)、卢冬生(松江军区司令)等人。

分享到 转播到浙江微博浙江微博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开心网 开心网 人人网 人人网 推荐到豆瓣 豆瓣 搜狐微博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中国人民解放军勋章、奖章的发展历史[图]
·解放军进行抢滩登陆作战演练 多个兵种“合练”
·解放军官兵全力抢险救灾 千余武警奋战抗洪一线
 组织机构 更多...
主 任:
副主任:

李 强(省委副书记)
葛慧君 (省委常委、副省长、省委宣传部部长)
徐宏俊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陈加元(副省长)
斯鑫良(省政协副主席)
马家利(省军区副政治委员)

 国防法规 更多...
·浙江省国防教育条例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设立全民国防教育日的决定
·退役士兵安置政策100问
·退役士兵安置条例
·中华人民共和国兵役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教育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法
 史海钩沉 更多...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历史研究已取得...
·沿着复兴之路奋勇前进--纪念辛亥革...
·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大会举行 胡锦...
·中国军史独特文化现象:无湘不成解...
·谁协助斯诺完成《西行漫记》的采访?
·亲历者回忆揭开日本侵华开拓团历史...
 国防文苑 更多...
·古贤立德育后人
·致解放军叔叔的一封信
·守卫国家的力量
·小岛卫士
·守卫在海疆
·东方那一抹鲜红
·心中永远的绿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