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不尴不尬的分数 留杭读二本还是去外省读一本?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浙江在线08月11日讯 昨天,今年高考最后一个录取批次——文理科第三批平行志愿开始填报。今年高考志愿的填报工作已接近尾声。这两个月来,有关高考志愿的口水和争议一直没有停息过。

  虽然接触教育新闻的时间并不长,但高考结束后,来向记者咨询志愿填报问题的家长学生却有不少,从身边的亲戚朋友,到早报的读者,再到论坛、QQ群里的网友……记者发现,“相差不多的分数线,到底是留在杭州读普通高校,还是去外省就读相对知名的高校”成了大家争论最多,也是考生和家长们最为纠结的一个问题。

  当孩子刚好考了一个不尴不尬的分数时,省内和省外高校的选择就更加纠结了。举个例子,刚好上二批的分数,是去省外读一个一般的本科呢,还是留在杭州读个好点的专科?又或者,刚上一批线的分数,是去省外读个一本学校还是留在杭州读二本?

  面对这个问题,有人说不论如何要坚持一个原则“非省内高校不读”,有人却认为“大学时一定要出去走走,多一种体验多一种历练”。

  来自省考试院的消息说,这几年来,“家门口”院校越来越受考生“青睐”。

  相差不多的分数线,大学是选择在杭州上二本还是到省外读?记者近日通过QQ调查、随机访问做了个小调查,总共调查20名家长,20名考生。

  其中12名家长赞成孩子在杭州读二本,8人觉得去省外读一本比较好。

  王女士的女儿今年刚刚参加完高考,女儿学的是文科,高考成绩506分,最后报考了浙大城市学院。王女士认为,不管是读什么学校,最后孩子还是要工作、要生活,在“家门口”上大学对于孩子以后找工作有帮助。

  张先生的儿子是03年参加的高考,当时他让儿子报考了省内一所学校的会计专业,原因是自己也是名会计。张先生说,现在这个社会,人脉资源对一个人的事业发展有很大的影响,如果在省内读书,找工作时家长能帮得上,而毕业以后也有老师、同学、校友资源,对以后的事业发展也有很大的好处。

  与家长的选择相比,学生则更多地希望去外省读书。20名学生中,有14人选择去省外,只有6名选择留在省内。

  陈同学是舟山中学的学生,今年高考考了513分,填志愿时,他全部填了外省的学校,他的说法代表了很多学生的观点:去省外读书自由,可以摆脱父母的束缚。另外,趁年轻去外面闯一闯,经历下不一样的环境,人生才充实。

  一本的分数留杭读二本还是去外省读一本?最近,杭州19楼论坛针对这一问题也做了个网络调查,调查显示,11%的网友选择宁愿留在杭州,读个二本,60%的网友选择去外省读一本大学,另有29%的网友认为男孩子应该出去走走,女生建议留在杭州。

  “趁着读书的机会走出去看看,不是个一举两得的事吗?为什么非要留在杭州呢?”19楼论坛网友“鬼蛋蛋”说,她特别不理解那些把“留在杭州”作为选择大学第一标准的学生和家长。

  2004年,“鬼蛋蛋”的哥哥参加高考,当时他学的是理科,当年理科第一批分数线为574分,“鬼蛋蛋”的哥哥考了610分的样子,分数高出一批线将近30分。

  “我哥是个很自律、读书也蛮用功的人,家里的亲戚也都觉得小伙子前途无量。”“鬼蛋蛋”说,当时大家都来一起商量要报什么学校。

  浙大是不够的,但如果去省外的话,还是有很多不错的‘211’学校可以选择。“鬼蛋蛋”说,当时家里有人建议他去读哈尔滨工业大学。一方面,哈工大是个很不错的大学,又是理工科为主,专业也很适合男生。另外,大家都觉得,从小在父母身边长大的孩子,尤其是男生也该走走出去历练历练。

  “鬼蛋蛋”说,在长辈的脑海里,大学完全不是现在的样子,西安交大、吉林大学、哈工大都是真正的知识宝库,是可以真正学到很多东西的。天南地北的学生聚在一块儿,一个寝室六个八个哥们儿吃喝拉撒四年,就是男生该有的大学生活。

  不过,家里人的建议哥哥却没听进去。“我不准备离开杭州,哈工大那么远,冬天么要冻死了……我还是想离家近一点,生活上有什么麻烦也可以有个照应。”最后,哥哥毫不犹豫地选择了杭州的一所二本院校。

  面对哥哥的选择,爷爷奶奶都恨铁不成钢地说“没出息!就光好了个成绩,有什么用场”。

  “我哥从小就很少出门,虽然学习好,但是老让人觉得没阳刚气,很小家子气。直到参加工作,一直觉得他的身上缺失着一种东西。”“鬼蛋蛋”说,那种东西从她外省读大学回来的同学身上能看到的,一种类似大气的感觉。

  “不是说留在杭州不好,男孩子不应该有那么多顾虑,应该多出去闯闯。”“鬼蛋蛋”说,暂且不说哥哥这么好的分数不读“985”、“211”学校有点可惜;从另外一方面讲,出去读书更多是一种体验一种历练。

  “留在杭州,生活上好有个照应”

  哥哥选择了留下,妹妹觉得他缺少了点大气的感觉

  小谭也是04年读的大学,她学的是文科,当时的高考成绩刚刚过了第一批分数线。

  这样的成绩,在杭州挑个二本的学校就读没什么大问题。如果运气好一些的话,还可以冲一冲省外的“211”院校。一番纠结后,小谭觉得自己到了“无论如何都该单独去闯闯”的时候了。

  “我认准了要到省外去,尝试去省外的名校。”小谭说,从小到大都是在父母身边,她很想离家越远越好,这样自己就自由了,想做什么就做什么,再也不用被父母唠叨。“我打心里就认为,一本的分数,在省内读个二本太浪费了。”

  小谭说,当时她的志愿里填的全是外省的学校,最后,她终于如愿以偿,被西北一所“211”院校的汉语言文学专业录取。

  “班里的同学来自全国各地,最南端的有海南的,最北面有东北的。”小谭说,四年的大学生活她过得很充实,也很快乐。她学会了许多地方的方言,她跟舍友逛遍了学校周边的特色小店,吃遍了西北的特色美食,但直到毕业那一年,她有些后悔了。

  小谭一直没有考研的想法,从上大学起,她就打算大学一毕业就工作。“关于工作的问题,我和父母的观点都是一致的,一定要回来。”2008年,大四下学期,小谭开始在杭州找工作了,看报纸、逛人才市场、浏览人才中心的网站……小谭说,那时候她才知道,一个人找工作是那么难。

  “我们学校虽然也是‘211’学校,但在浙江知名度并不高,简历投完常常是石沉大海。”小谭说,那一年,杭州很多高校在校园里也都举办了招聘会,她每次都会去参加,但享受的都是“二类公民”待遇,一是要在本校学生后面进场,另外进场还要买门票。在某一次招聘会上,小谭投了十几份简历,最后只有两家公司联系她,一家是求职公寓,说是事业拓展部招聘,其实招的就是管理员。另外是一家小公司的文秘岗位,小谭去那家公司看过后就放弃了。

  “直到2008年5月份,工作还没定下来。”小谭说,她有个高中同学,高考时是差不多的分数,大学在浙工大读的,早在大四上学期就跟阿里巴巴签了约,待遇什么都很好。

  2008年6月,小谭回学校答辩,班里家在省内的同学基本上都找到了工作。“那时候我们宿舍4个人,2个省内的,一个在班主任推荐下去了一家杂志社,一个通过学校招聘会考进了银行……”小谭说,直到大学毕业后,她才在杭州一家小网站找了个编辑的工作,勉强算是专业对口了。

  “如果大学也在杭州读,回杭找工作也就不至于这么曲折了……”小谭说,如果可以重填志愿,一定选择省内的学校。

  分数“不尴不尬”

  留杭读大学有利就业

  “不让儿子去外地读大学,免得生了儿子给别人。”19楼论坛上,网友“屉里的甘草”的观点引发了不少口水。“屉里的甘草”说,他不是说上外地的大学不好,就是怕出去后在外地成家立业了。“我老公的侄子在江苏上的大学,现在在江苏成家立业了,他那边有事,这边只能干着急,父母有事他也只能电话慰问一下。”

  网友“拓-鹰”说,很多家长和孩子在填志愿时常常想的是“不浪费分数”的原则,觉得孩子考了一批的分数如果读个二本就亏了,其实这样很不好。毕竟人生并不是止于大学,大学之后还有很多路要走,所以填志愿时更要考虑到以后的就业。

  余姚中学毕业的魏同学认为,如果高考分数很高,完全可以读一所外省的一流高校,那当然应该选择去外省,但如果分数不尴不尬,那还不如选个省内高校的好专业更“实惠”。

  “在考虑去哪里读书前最好先想想以后的职业发展规划。”网友“香格里拉”说,如果确定以后要回杭州工作的,那选择杭州的高校确实有优势,不管是就业的信息还是人脉资源什么的,对于以后的工作都会有帮助。

  网友“放长线钓鱼”说得很直白:那些很坚决希望小孩留在省内读大学的家长们,无非是赞成小孩“拼爹”将来好找个本地的好工作而已。

  大学时光最美好

  应该“出去”感受生活

  “生在杭州、长在杭州、以后还准备工作在杭州,除了大学时光,那还有什么时间可以去外面体验一下不一样的生活,感受一下不同的风土人情?”章女士是一名高三学生的妈妈,女儿明年就要高考了,她希望到时候女儿能去外省读大学。章女士说,大学时光是人一生中最美的时光,最有活力的时光,这个时间做的应该是出去闯一闯、看一看,丰富自己的阅历,开阔自己的视野。

  读者姚先生说,许多父母希望孩子留在杭州读书,理由无非是一点,方便照顾。一方面,大学期间父母方便照顾孩子的生活,另一方面,大学毕业后父母方便照顾孩子找工作。但孩子总是要长大的,父母不可能照顾孩子一辈子。现在的孩子,被过度地保护,正在逐渐失去独立生活工作的能力。在外省上大学,可以有效锻炼大学生独立生活能力和走向社会的勇气。

  “儿子就是杭州读的大学,现在结婚了,什么都不会弄。”说起儿子,姚先生有点恨铁不成钢,去年儿子结婚,从买喜糖到选酒店,一干大小事项全是他帮着张罗,儿子就结婚那天“出席”了一下。

  “女孩嘛较娇贵一点,留在杭州父母身边比较好;男孩子应该趁年轻的时候多见见世面、多长长见识磨练自己。”网友“阿民”说,在外地读一本重点大学,回来到杭州找工作也没理由说比本地二本的差。

  “家门口”院校越来越受青睐

  面对省内高校和省外高校,考生和家长到底该怎么选择?记者咨询了省教育考试院的专家鲍夏超老师。

  鲍老师说,在今年第二批平行志愿投档时,这一批次的招生生源分布呈现出这样的特征:“家门口”院校广受浙江考生“青睐”,本省及周边省院校生源状况继续呈乐观态势,首轮报考总数大多超过了计划招生数。

  说到“家门口”院校长盛不衰的原因,鲍老师分析,一方面是省内院校在省内的招生计划本来就多。例如,今年我省高考文理科第一批总计划为3.34万,其中,省内高校计划1.8万余名(占55%)。第二批703所平行志愿院校,拟招收10万余本科新生,浙江省内50余所院校共有7.6万余计划,约占本批招生总数75%。另外一点,离家近也是省内院校特别有吸引力的原因。而从院校本身看,近年来,我省一些院校发展也比较迅速,省内院校以其地域、交通、规模以及学科设置等方面的优势,吸引了大量的考生。

  鲍老师说,不管是填报哪里的学校,最重要的还是考生自身的情况,志愿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鲍老师有三点建议:

  一是考生要认清自己的兴趣爱好是什么,填报志愿要结合自己的兴趣。

  二是自己以后想做什么。比如,有的同学以后想从事研究工作、想在某些学术方面继续深造,那他最好是选一所综合实力比较强的研究性的大学,因为这些学校往往有着更优质的高教资源。而有些同学可能想读完大学后直接工作,可以多考虑一下专业、就业、学校地域等情况。

  最后一条建议是,填报志愿一定要慎重,在选择自己的心仪学校、心仪专业的同时要尽量规避风险。

  2011年在杭部分高校

  与省外高校一批投档线对照表

  院校名称 文科分数线理科分数线

  浙江工业大学 580 574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577 560

  浙江工商大学592 572

  浙江理工大学579 561

  浙江中医药大学586 569

  浙江财经学院 602 603

  杭州师范大学575 559

  首都师范大学 598 579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 601 590

  中国矿业大学(北京) 591 583

  石家庄铁道大学 573 553

  东北财经大学 586 618

  东北大学 578 591

  吉林大学 608 598

  延边大学 572 556

  江苏大学 580 564

  南京师范大学 613 588

  山东大学威海分校601 583

  中国海洋大学 604 603

  陕西师范大学 575 558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576 592

  辽宁大学 579 560

分享到 转播到浙江微博浙江微博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开心网 开心网 人人网 人人网 推荐到豆瓣 豆瓣 搜狐微博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