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温岭生意人十年捕尽台州福寿螺 生意全省独此一家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浙江在线08月11日讯 温岭市箬横镇有个生意人,他做的生意,在全省独此一家——加工福寿螺。原本是农民们见之生恶的水稻杀手,他却充分加以利用,在台州境内广为收购,从2001年到今年,全市几十个收购点纷纷表示,几乎找不到福寿螺了。

  对福寿螺常“抓”不懈

  你听说过福寿螺吗?尤其在夏天,你去稻田、小溪、水沟、池塘里,那些背着圆圆的螺纹壳、个头大大的软体动物就是了。它们不仅个头大、食量大,繁殖能力也很惊人,它们咬啮水稻和蔬菜,给庄稼带来了惨重的损失和危害。

  温岭箬横镇有个生意人叫骆业根,十多年前就开始打福寿螺的主意了。2001年以前,他学着广东、福建等地生意人的样儿,开始从当地收购福寿螺,加工并销售。

  2001年,有客户问他:“台州有福寿螺吗?”“也有啊!”骆业根答。于是他将大本营转回台州,在箬横镇五房村开了一家厂,叫做斌斌水产有限公司,目前它是我省唯一一家专业加工福寿螺的企业。

  “斌斌水产”加工好的螺肉主要销往厦门、台湾和日本等地。每年出口的螺肉有300多吨,加工好后,运到安徽合肥的一家厂,进行专业杀菌,经过检验后方能出口。

  “5吨福寿螺才加工一吨螺肉,我们对福寿螺的需求量很大。”骆业根说。

  为了满足生产需要,骆业根光在温岭当地就设立了20多个收购点。每天一早就有附近农民扛着麻袋将几百斤的福寿螺送到厂里,厂里也会派出运输车辆,到周边的收购点“转一圈”,再将满车的“螺”捎回来。

  前几年,一过“五一”,“斌斌水产”的厂里就会出现热火朝天的景象。“前几年,每天早上四五点钟就开工了,一直忙到晚上10点。”骆业根说,活儿不复杂,请了很多村里的人过来帮忙。

  “每公斤福寿螺的收购价是1.6元,以前有的人抓的多,一天四五百斤都能捕到,靠捕螺就能挣三四百元。”骆业根说,现在不行了,辛辛苦苦到处找,也找不来几斤,愿意干这活儿的人也越来越少了。

  骆业根对此很无奈,但还是笑说:“10年了,台州的福寿螺几乎都被我们捕完了,也算是为稻田除害做了点贡献吧。”

300吨的单子不好做

  今年,骆业根转而与韩国合作,签了一份送货300吨的单子。按照每5吨福寿螺产1吨螺肉的概率,再加上按照“出口规格”要求,凡小于2.5厘米的“螺”一概不要。那么,加工300吨半成品就得收购至少1500吨福寿螺。

  骆业根很忧愁,他指着厂房里硕果仅存的12小箱福寿螺说,这些天就只收到这么多了,而且大部分还是找人从温州抓来的。

  “以前一天最少加工1吨螺肉,今年6月到7月,两个月只加工了1吨。现在已经几乎没有福寿螺加工了。”骆业根说。

  为了维持这门生意,骆业根动过养殖的念头。“韩国人早就开始动这个脑筋了,他们从我这里买进了几千斤螺种,准备在连云港的70多亩田里养殖福寿螺,本来预计产量是200吨,可是养殖并不成功,最终产量最多不过20吨。”

  骆业根也尝试过养殖,去年5月1日,他在巢湖附近的400亩被杨树环绕的沟渠里,分两批投入了3000公斤螺种,可是成活率也非常低。

  “恐怕是水土不服吧!”骆业根说自此他就放弃了养殖福寿螺的计划,“野生福寿螺繁殖能力那么强,可是一养殖就失败,这还真是闹不明白。”

  据说,福寿螺原产于南美洲亚马逊河流域,几十年前,台州本没有福寿螺,是上世纪80年代,一个台湾人将福寿螺引入大陆,许多地方纷纷开始养殖,当初主要是卖螺种,结果,由于福寿螺繁殖迅速,竟成了危害巨大的外来入侵物种,在广东、广西、云南、江西、福建、浙江等地泛滥成灾,一直到去年,还不断有新闻从各地曝出,“人螺大战”的尴尬局面仍然存在。

重返闽粤找“螺”

  除了温岭的20多个收购点,在路桥金清、黄岩、玉环等地,骆业根也设了收购点,随着今年全台州的收购点集体亮红灯。不得已,骆业根准备把收购和加工点转移到福建和广东一带。“由于气候适宜,这两个省的福寿螺应该可以供应。”

  和福寿螺打了十几年的交道,骆业根简直着了迷,为了将福寿螺充分利用,他正在开展后续计划。目前,他承包了48亩鱼塘养鱼。主要是青鱼,又称螺蛳青,这种鱼特别喜吃螺类,生长势头挺好。于是,福寿螺加工的下脚料也有了用处。

  要是谁能帮助骆业根找到福寿螺的收购新途径,骆业根将非常欢迎,他提供了一个热线电话:400—6115911。您可以和他取得联系。

分享到 转播到浙江微博浙江微博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开心网 开心网 人人网 人人网 推荐到豆瓣 豆瓣 搜狐微博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台州举办学习"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理论骨干培训班
·吕祖善赴台州调研 强调淘汰落后产能 拓展发展空间
·温岭的葡萄奉化的桃 个个都是“金奖”得主
·温岭上半年降水近50年最少 四大水库蓄水量告急
·台州警方捣毁一特大赌博团伙 缴获赌资70余万元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