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房间内家电的辐射有多少 让我们一起来测一测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上周,有读者打来电话问,孩子暑假在家,一天到晚看电视,他担心电视看久了,房间内电视机的辐射量会越聚越高,对孩子的身体有影响。他问快报《好奇实验室》,能不能测一下电视机的辐射量。

  接到这个读者来电后,《好奇实验室》马上进行了相关准备,并于上周五完成了实验,对家里常用的电子产品:液晶电视、台式电脑、iPad平板电脑、电动剃须刀、电吹风、微波炉的辐射量进行了测量。

  电磁辐射强度国际国内有标准

  电磁辐射分为两种,低频辐射和高频辐射,低频辐射计量单位为uT(微特斯拉),是指磁感应强度。高频辐射计量单位为μW/cm2(微瓦/平方厘米),是指辐射源功率密度。

  国际国内,对电磁辐射的强度有一定的标准。

  浙江省环保厅辐射管理处工程师徐冰锋说,1997年我国出台了《电磁辐射环境保护管理办法》,这也是目前唯一的电磁辐射环保国家标准,主要是针对总功率在200千瓦以上的电视发射塔、1000千瓦以上的广播台、高压输电线路、大型科研、医疗设备等。

  “我们针对省内所有相关建设项目,在电磁辐射上都要求做环评和验收,严格按照这个国家标准来执行,通不过的项目就不能上马。”

  我国制定的安全标准是900MHz频段(移动通信占用的就是此频段,为高频辐射)应不高于40μW/cm2,而单个基站的发射功率还要严格到这个标准的五分之一,即8μW/cm2,测试距离一般在基站天线塔基地面半径50米以内。

  另外,国际非电离辐射防护委员会推荐的低频辐射标准是:短时间暴露下磁感应强度为200μT(微特斯拉)。

  液晶电视——

  离开屏幕40厘米,电磁辐射降为0

  我们使用的测试工具是一台手持家用电磁辐射测试仪,型号LZT-1160,这台仪器能测量低频辐射和高频辐射强度。

  实验人员打开一台42寸液晶电视电源,收看电视节目,并马上用电磁辐射测试仪靠近液晶屏(距离10厘米,下同)检测,低频辐射峰值为0.31μT,高频辐射为0。

  液晶电视正面的电磁辐射峰值,出现在屏幕右下角的电源部位,低频辐射强度显示0.63μT,高频辐射显示0。

  接着测液晶电视背面,低频辐射峰值13.12μT,高频辐射0。

  实验还显示,随着电视开机时间的增加,电磁辐射的强度越来越大。

  开机半小时后,这台液晶电视正面低频辐射峰值从0.63μT,上升到0.99μT,1小时后上升到1.58μT,2小时后上升到2.42μT。

  而高频辐射一直为0。

  不过实验也发现,离开屏幕40厘米后,不管开了多少时间,低频辐射和高频辐射都显示为0。看来家长担心电视机的电磁辐射伤人是多余的。

  台式电脑——

  离开40厘米,电磁辐射降为0

  来看看台式电脑的辐射量。打开电脑运行软件,分别测量电脑液晶显示屏和电脑主机的低频辐射峰值:液晶显示屏为0.61μT,差不多是42寸液晶电视的两倍。电脑主机正面为1.10μT,主机背面电源出风口达到了19.59μT,高频辐射都显示0。

  测量发现,台式电脑最大的电磁辐射来自于机箱电源和主机板卡、芯片集中区域。

  测量还发现,与液晶电视机一样,不管是屏幕还是主机箱,距离40厘米后,低频辐射和高频辐射都显示为0。

  iPad——把iPad放在大腿上

  辐射量相当于台式电脑主机正面

  打开iPad玩游戏,在没有接入无线网络情况下,测试显示iPad正面低频辐射峰值为0.08μT,背面1.18μT,高频辐射都是0。

  与台式电脑类似,iPad电磁辐射最高的部位是在背面安置电源和处理器的地方,看来把iPad、笔记本电脑放在大腿上工作,身体接触到的辐射相对放在桌上要来得大。

  电动剃须刀——辐射强度大于电脑出风口

  对运转中电动剃须刀的电磁辐射测试,让实验人员颇感意外:电磁辐射测试仪液晶屏上,低频辐射值从17、18、19μT往上跳了2-3秒,最后最高峰值显示OL,仪器说明书说,OL就是超过仪器低频辐射最大读数19.99μT。

  实验人员再测试电动剃须刀的高频辐射,显示为0。

  电吹风——

  辐射强度比电脑还厉害

  电吹风的电磁辐射更厉害,打开电吹风电源,仪器一靠近,低频辐射直接跳出OL,也就是超过仪器的最大读数19.99μT,高频辐射都显示0。无论是电吹风的出风口和进风口,测试结果都一样。

  难怪有的孕妇在怀孕期间不敢用电吹风了。

  微波炉——

  家用电器里,电磁辐射强度最高

  我们开启微波后,在微波炉舱门口测试,低频辐射最高峰值显示OL,也就是超过仪器的最大读数19.99μT。这时,电磁辐射测试仪液晶屏上跳出了高频辐射数值,峰值显示为417μW/cm2。

  再测试微波炉上部的高频辐射,峰值显示为411μW/cm2,微波炉背面高频辐射峰值是406μW/cm2。这是我们所测试的所有家用电器里,电磁辐射强度最高的。

  不过实测发现,随着距离的加长,辐射强度随之下降。

  距离微波炉10厘米时,高频辐射峰值是417μW/cm2,距离1米是379μW/cm2,距离2米是297μW/cm2,距离3米是23μW/cm2,距离4米显示为0。看来3米以外,才是微波炉辐射安全距离。

  孕妇防辐射服

  不能有效防止低频辐射

  不少女人怀孕后,会想要不要买件孕妇防辐射服,那么它到底防不防辐射?

  我们做了一个比较极端的测试,用孕妇防辐射服把家里辐射强度最厉害的微波炉盖起来,然后在距离30厘米的位置测试。实测显示,高频辐射峰值从覆盖前的400μW/cm2左右,直降为0.01μW/cm2,看来孕妇防辐射服对遮挡微波炉高频辐射确实有用。

  然而实测同样发现,对于低频辐射,孕妇防辐射服起不了作用。用孕妇防辐射服遮挡后,30厘米外,低频辐射峰值仍显示为OL,还是超过仪器的最大读数19.99μT。

  浙江大学正在做

  一个持续六七十年的项目

  研究电磁辐射对人体的危害

  浙江省生物电磁学重点研究实验室主要研究方向是生物电磁学和肿瘤分子生物学,简单地说,就是探讨电磁辐射对细胞、对人体的影响。

  实验室陈光弟副教授说,“国外也有报道指出,电磁辐射影响生殖系统、神经系统,尤其是职业暴露人群,辐射强度比较高的职业,包括像电厂、铁路工人等等,但是从对他们的流行病医学检测来看,一部分呈阴性,一部分呈阳性,很难判断。”

  陈光弟说,浙江大学生物电磁学浙江省重点实验室目前正在做非电离辐射下细胞水平、动物水平等的研究,进行生物学方面的探索。希望通过细胞生物学研究,从机制上作出解释。还希望慢慢建立起一些人群库,从流行病学角度来观察,目前已经在动手做了,先从职业人群开始,坚持做六七十年。但从目前来看,还没有看到一个明显的效应,也即,非电离辐射对人体的影响还不明确。

  据都市快报 作者 陈荣辉 张宇

分享到 转播到浙江微博浙江微博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开心网 开心网 人人网 人人网 推荐到豆瓣 豆瓣 搜狐微博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千伏高压线穿过家门口 怀孕准妈妈忧心忡忡
·“五朵京花”之一的罗戎征 当年差点演电视剧去了
·赵洪祝强调:切实加强和改进工商联工作
·赵洪祝在全省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 切实加强和改进工商联工作
·衢城3D电视热从影院“烧”至卖场 价格“跳水”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