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13年前他举水果刀刺向妻子 如今儿子一句话让他落网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郑大勇被警方押解回宁波。

   浙江在线08月29日讯 刑侦大队办公室里,烟雾缭绕,烟头撒了一地。海曙刑警们瞪着血红的眼睛,绷着神经,等待着审讯室内的结果。

  房间里的男子,是杀妻的凶嫌,已经潜逃了整整13年,被列为公安部网上逃犯进行督导追捕。

  没有过多的狡辩,男子很快承认,自己就是凶手。

  昨天,记者从海曙警方了解到,他已被刑事拘留。他是“清网行动”开展以来宁波警方捕获的第一个公安部督导追捕在逃人员。

  13年前,他举起水果刀刺向妻子

  郑大勇(化名),1米6左右,个头矮小,今年43岁。

  1994年,当时只有26岁的他在老家河南信阳一家肉联厂当上了质检员。

  不久,郑大勇认识了陈莉莉,两人结了婚。

  由于女方父母的反对,两人来了宁波,暂住在海曙胜丰路,平时以卖水果为生。

  1年后,女儿呱呱落地。

  然而,由于陈莉莉爱上了跳舞,经常独自去舞厅,两人感情出现了问题,吵过架,甚至动起了手。

  1998年5月18日的晚上,郑大勇喝了半瓶烧酒后,再次与陈莉莉发生了争吵,一时激动,他举起水果刀刺向她的胸口。

  老婆死了。

  郑大勇走出家门,在楼下小店买了一包烟后,开始潜逃。

  隐姓埋名,9岁儿子有名无姓

  郑大勇先“打的”去了杭州,之后又去了上海,在一家饭馆当起了配菜工,吃住都在饭馆里,也不与外人来往。

  可是,看到马路上不时巡逻的警车,他还是很紧张。

  两个多月后,他又逃到了南京,辗转又跑到温州虹桥镇落脚打工。

  他利用一张捡来的身份证,把自己改名叫“余辉”。

  由于怕警方检查,他不敢到大的工厂里打工,只选择薪水低、保障差的小作坊,有时就以打零工为生。

  虹桥镇一共有8个自然村。为了躲避警方上门核查身份,郑大勇几乎每6个月就会换一个暂住地,十多年下来,所有的村落他都住遍了。

  只要晚上听到有人敲门,哪怕是寒冬腊月,他都会在被窝里惊出汗。

  在温州打工时,郑大勇认识了一个江西女子。

  女子为他生了个儿子,郑大勇给他取名星宇。

  星宇今年已经9岁,郑大勇从没有替他落户,也从未告诉他自己叫什么名字。

  星宇在当地村里上小学,当老师问他姓什么,茫然不知所对。因为,郑大勇从没有教过他,名前面还应该有个姓。

  宁波警方追了他13年

  事实上,宁波警方一直没有放松对他的追捕。

  血案发生后,海曙警方很快就确定了郑大勇的作案嫌疑,并成立了专案组。

  第二天,专案组就派出民警跑到了郑大勇老家河南信阳调查。

  此后,郑大勇被列为公安部网上逃犯进行督导追捕。

  13年间,他的案卷始终被海曙警方排在追逃卷宗的第一位。

  从1998年案发到落网,海曙警方针对郑大勇开展的跨省调查和追捕就多达6次,平均两年一次。

  当年的侦查员吴志杰,现在已升任刑侦大队副大队长,始终没有放弃追捕郑大勇。

  “我们追了13年,期间虽然有线索,但并不具体,有人说在新疆见到郑大勇,在卖水果;也有人说郑大勇已经死了,肺癌……每一条线索,我们都小心过滤,都依旧没找到他。”吴志杰说。

  儿子一句“爸爸从没告诉我他的名字”让他露馅了

  今年5月,公安部发起网上追逃专项行动“清网行动”,动员全国警力最大限度地清理网上逃犯。

  8月25日晚上,温州警方在一次流动人口清查工作中,发现一名外地中年男子身份证模糊不清。

  这名男子就是化名为“余辉”的郑大勇。

  警察对他进行盘问,郑大勇支支吾吾,无法提供自己的身份情况,就问与他同住的星宇,星宇说,“爸爸从没告诉我他的名字”。

  民警顿时生疑,将其带回派出所进一步核查。

  这一查,郑大勇露馅了。

  郑大勇随后交代了自己的犯罪事实。

  在被海曙警方带回来前,郑大勇又见了儿子一面,郑重地告诉儿子:“儿子,其实你有姓,你姓郑。”

  8月26日,郑大勇被海曙警方刑事拘留。

分享到 转播到浙江微博浙江微博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开心网 开心网 人人网 人人网 推荐到豆瓣 豆瓣 搜狐微博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