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绍兴县7000教师昨走进考场
教师专业能力测试 高中语文老师每人写篇命题作文
通过亲身体验,老师对“快乐作文”有了新感悟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浙江在线08月29日讯 昨天,绍兴县7000名教师走进考场,参加开学前的专业能力测试。据称,这是绍兴县近几年实施教师业务考试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

  参加考试教师也紧张

  昨天上午8:00,在鲁迅中学城南校区考务工作室,经过一大早的紧张忙碌后,考务工作人员已经全部就位,考点主考、督考等正在向工作人员交待各项任务。16个考场大门紧闭。

  一些早来的教师已等在考场外,有的还拿出书本进行最后的复习。已有20年教龄,担任鲁迅中学城南校区校长办公室主任的徐国海说:“怎么会不紧张?上个学期听说要考试,这个暑假都没过好。”

  据了解,担任考试的命题和阅卷,都是外地教师。考试分普通高中、职高和初中小学3个层次,考试成绩将作为今后教师各类评先评优的参考条件,一些专业方面的评优如“轻负优质教师”“星级教师”还将把这次考试成绩作为先决条件,如果成绩排名在参考教师的最后10%,将实行一票否决。

  作文为“珍惜与舍弃”,老师也叹不易

  普通高中语文老师,在考试中还要考作文。这些平时指导惯学生的语文老师,自己写作文应该得心应手、一挥而就吧?

  事实并非如此。据了解,考试作文题目为“珍惜与舍弃”,要求写一篇800字以上的当堂作文。越崎中学教语文的张老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按照考试要求,自己的作文应该不会跑题,失不了多少分,但想得高分也挺难。

  张老师说,平时指导学生作文时,都是按照高考作文的要求,比较程式化,甚至“死板”。而作文需要的是感悟和真情的表达。对老师来说,也想教学生“快乐作文”,但为了应对考试,很难做到。他坦言,自己的作文如果让文学大师来阅卷批改,也有可能被打不及格。

  “快乐作文”,让语文老师也切身体会

  一位姓祝的家长对记者说,儿子读小学的时候,喜欢写作文,曾两次在《小学生作文》杂志上发表习作。然而,一到初中,他就不喜欢写作文了,甚至连日记也懒得写。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很多中学生都害怕写作文。有学生写学校运动会的新闻,记者在作文本上却看到老师用红笔添加了一句话:“运动员们顽强拼搏的精神,给同学们做出了榜样!”

  一则简短的新闻,硬是被“画蛇添足”,却美其名曰“光明尾巴”。而更多的孩子抱怨,老师不厌其烦地老让他们写“我的×××”之类的作文,都写怕了。迫于考试,有些孩子干脆买来《作文大全》,期望熟读背诵一篇“万能作文”,应付考试。

  绍兴县一位资深教师认为,小学没有升学压力,孩子快乐的天性没有被扼杀,所以还可以教“快乐作文”。而到了初中、高中,作文就变成了纯粹的应试工具了。因此通过这次亲临考场写作文,中学语文老师也能有所感悟,对今后孩子的作文教学相信会有好处。

分享到 转播到浙江微博浙江微博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开心网 开心网 人人网 人人网 推荐到豆瓣 豆瓣 搜狐微博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三家手机店大放音乐较劲 实地测试分贝全超标
·杭州医院有专门测试压力的仪器 已经检查2万多人
·10元一条的清江鱼和斑马鱼 守住杭州自来水第一关
·妞妞视力恢复正常了 但手和脚还不能完全张开
·杭城“中复班”火爆开课 400分以下不收还要做测试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