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三天温州存款狂减372亿 揭秘银行存款暗战内幕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浙江在线08月30日讯 又到月末,又是银行“盘点”存款余额的时候。

  每到这样的月末、季末、半年末、年末,每一分钱都是银行老总们眼中的“香饽饽”,关键时刻如何把存款余额拉上去,各家银行都“奇招迭出”——哪怕钱在银行里存一天都行。

  所以,最近刚刚公布的一份统计显示了这样的“跌宕起伏”:在6月份的最后三天,整个温州的银行存款突然增加567亿,但是到了7月1日,又一下减少372亿。

  这背后,就是存款暗战。

  “常规武器”揽存:高回报

  到了月末,温州的各家银行都是十八般“兵器”齐上,只要拉进存款就行。

  “常规武器”是高回报揽存。

  “月末存1000万,现在的回报率至少是月息6分,高的甚至是9分。就算按6分算,1000万存两天,就能拿到4万,这是存在银行啊,最保险了。”一家小额贷款公司的负责人何总说,每到月末,他总是要凑几千万放在银行,轻轻松松赚个一二十万,又帮了朋友的忙。

  当然,何总说,这些“利息”是分两部分的,一部分是正常的存款利息,另外一部分则是银行私下给的“奖励”。今年6月末,温州一家银行的一位支行行长,就因为违规群发短信“揽存”而被就地免职。但即便这样,其他金融机构的揽存,还是在或明或暗,回报或高或低地进行着。

  除此以外,现在还有另外一种揽储新思路:用理财产品来揽存:这些理财产品都是超短期,月初发售、月末到期、高收益,银行利用募集期资金沉淀和到期资金回转待划的“时间差”,把这些钱“做成”存款。

  “暗器”揽存:让钱“走慢些”

  相比这个“常规武器”,各个银行还有不少“暗器”,来“增加”自己的存款。

  开厂的杨先生曾觉得奇怪,每到月底,他和业务伙伴互相汇款时,钱总要迟到那么一天两天。银行会给出各种理由:你来的时间太迟了,你划的钱,要明天才到账;你要的钱数额比较大,需要预约……

  后来,杨先生问了银行的朋友才搞明白,原来,就是为了把钱多留在自己的账上,一些银行千方百计来让钱“走慢些”。

  相比这个办法,有的银行还想出了另外一个新思路:贷、存、再贷。

  银行会把贷款放给符合要求的个人,比如通过房屋抵押,100万贷给张老板,但要求张老板将钱重新存入银行,银行再通过“存贷挂钩”的业务方式,又贷给张老板90万。

  一位通过这个渠道拿到存款的老板说,其实明眼人一看,我们贷款人肯定不划算,这等于贷款两次,而存款一次,贷款利率比存款利率高多了,“一般算下来,实际利率大概要达到月息1分在左右,但比起高利贷,这又算得了什么?”

  温州银监:监控增加新指标

  正如前面说的那样,每到月底月初,各家银行的存款数额变化之大让人咋舌。

  这份数据显示,6月份最后三天,温州的银行存款增加了567.8亿元,而整个6月份,该市的存款量也不过增加了433.4亿元。这意味着,最后三天的增量,让全月增量来了一个“绝地反击”;而在7月份前三天,这些“短线”存款大多马上撤走,特别是7月1日当天,温州市存款量少了372.3亿元。

  这种“不正常现象”已经引起温州银监部门注意,本月起,新的监控体系就将发挥作用。

  相关人士透露,本月起,温州银监分局不但要求在该市550个银行网点悬挂“高息揽存违规”的提示牌,公布举报热线电话,还将投入一套新的监测体系。

  据介绍,新监测体系中,将有三个新指标:其中,“月度存款偏离度”显示的是月末存款余额与当月日均余额的比值;而另外两个“异常波动率”,则将测算月末月初三天之内的存款变化情况。

  “新指标一出,我们账上的存款是不是‘临时工’,就将一清二楚了。”一位银行的负责人这样对记者说。

分享到 转播到浙江微博浙江微博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开心网 开心网 人人网 人人网 推荐到豆瓣 豆瓣 搜狐微博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