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钱塘江昨现罕见“丁字潮” 涛声阵阵壮观无比(图)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昨日下午3时,萧山闻堰观潮点,出现罕见的“丁字潮”景观。本报记者 董旭明 摄

   浙江在线08月31日讯 马良,39岁,安徽人,昨天下午2点多,他骑着电动车,一路从钱江三桥追着潮头,直到滨江区与萧山闻堰交叉处的堤坝边才停下了车。一来,今年的潮水好大好看,二来,他是来当义务“喊潮人”的。马良的吆喝声很响,伴着潮水声,传出好远。

  昨天是农历八月初二,萧山观潮城附近江段的潮水涌高已达1.5米,超过了今年农历七月十八的潮涌。水文专家说,八月初二本身就是天文大潮日,加之台风“南玛都”的影响,在今年丰水期江道被刷深的情况下,潮水才会这么大,甚至有可能超过传统观潮日八月十八那天的潮涌。

  记者昨天从杭州市防潮办了解到,根据今年的水文状况,观赏性较强的一字潮、交叉潮和回头潮都有望在钱塘江沿线出现。甚至,在滨江半爿山附近江段(靠近戈雅公寓)还出现了罕见的“丁字潮”。

  “一方面是潮水好看,一方面一定要加强防潮安全,我们今年检查江堤边上的巡查工作,主要是搞突击检查。”市防潮办主任山锦堃如是说。

  外地的好心人,每天骑车“喊潮”

  昨天下午2点10分,潮头涌到了钱江新城的城市阳台。矗立在江水之中,两根红白相间的水文柱,霎时就包裹在潮水之中,5分钟之前还能看见它们的根部,但潮头一来,江水几乎就齐腰了。借助约8级的风势,潮水一路拍打着江堤,向上游涌去。远眺钱江南岸,一辆巡防车慢慢地开着,始终保持行进在潮头前方。防潮办的工作人员说,那是工作人员为了确保观潮者的平安。

  记者一路也随着防潮办的车“赶潮”,在钱江三桥附近,我们见到了义务“喊潮人”马良。

  马良说,自己从安徽到杭州来打工才几个月,刚开始他对潮水也没有概念,但是看过几次之后,也听本地人和媒体介绍,发现潮水的确好看,但也很危险。

  “我现在几乎每天都骑车过来看潮,一般保持在15到20码的速度就可以赶上。”马良一边骑车,一边高声吆喝,提醒观潮人不要走下江堤。“我叫起过一对小情侣,真是危险,潮水都到眼前了……”

  防潮办的工作人员说,像马良这样的义务“喊潮人”还有不少,他们特别希望外地来杭的游客和打工者都像马良这样多了解一点潮水知识,那样的话危险就会少许多。

  三种潮水奇观,今年有望齐聚

  杭州市水文水资源监测总站的孙映宏是一位观潮十余年的潮水专家。他告诉记者,今年的潮水要比去年大。“2003年以后潮水一直不大,甚至有人质疑钱江潮是不是会消失了,其实这是丰枯变化造成的,现在钱塘江已经渐渐进入了丰水期。”孙映宏说,今年6月份的持续强降雨以及上游新安江泄洪,导致钱塘江江道被刷深,一旦江道深了,潮差(高潮位和低潮位之差)就变大了。

  因此,孙映宏预测在今年的观潮时节,很有可能出现以下三种潮水奇观:

  一是“十字潮”,又称“交叉潮”,它最有可能出现的江段是大缺口附近,盐官下游以及萧山二十工段附近。“十字潮”形成的原因主要是江道中央出现了浅滩和沙洲。汹涌而来的潮水遭遇浅滩和沙洲之后,受力产生变化,变成了两股,从而形成“十字潮”。

  二是“回头潮”,它在任何有转弯的江堤处,或者有丁字坝的江段都有可能形成。“回头潮”形成的原因主要是咆哮而来的潮水遇到障碍后被反射折回,撞击“身后”的堤坝或者丁字坝之后,掀起高高的潮头。

  三是“一线潮”,最壮观的出现在盐官,但也会在别处出现,比如昨天在城市阳台附近就几近形成。它形成的条件是:江道顺直,没有沙州的地方,潮头均呈一线。

  传说中的“丁字潮”,昨天来凑热闹

  除了以上三种,今年农历七月十八,防潮办的工作人员在检查江堤巡查时,还意外地在滨江半爿山附近江段看到了从没见过的“丁字潮”奇观,这种类型的潮水,就连孙映宏也没见过。

  “两股潮是形成了一个‘丁’字的,我们不知道如何形成了这样的奇观。”昨天,目击“丁字潮”的防潮办工作人员还拿出了当时拍下的照片。而本报记者昨天也拍下了这种传说中的“怪潮”。据当地的居民说,今年已经出现了好几次“丁字潮”。

  孙映宏说,“丁字潮”的形成原因目前还要研究。

  但根据经验,他提到,钱塘江的江道河床变化多端,可能前一米江水还很浅,后一米就会很深,弯道较多加上潮水大小有别,以及潮波遇到类似沙洲类的障碍物反射,这些都可能是形成类似“怪潮”的原因。

分享到 转播到浙江微博浙江微博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开心网 开心网 人人网 人人网 推荐到豆瓣 豆瓣 搜狐微博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