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今年最大钱江潮可能就在今天 看潮时请务必小心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注:五颗星即为五级,观赏等级最高级)制图 高薇

  今天是农历八月初三,大潮汛如期而至。而且,今天的潮可能比接下来农历八月十八的还要大,是今年最大的。

  每年农历七月、八月的初三、十八都是大潮汛的日子,农历七月十八(8月17日),潮水比较大的仓前站(也就是萧山美女坝),早潮、晚潮潮差分别达到了3.4米和3.26米, 只比去年稍微小一点,是2003年以后的第二大潮。

  杭州市水文监测站高级工程师孙映宏说,去年起,钱塘江进入了丰水期。今年1到5月雨水偏少,江道有所回淤。但进入6月后,雨水增多,钱塘江经历了6月15日、19日两次洪峰,上游富春江水库大流量泄洪,原本江底淤积的沙坎被冲低、冲开,这样涨潮时潮水上溯遇到的阻力变小,动力条件更好,阻力小了,潮水也就大了。

  一般来说,八月初三和十八的潮水是差不多大的。但今天的潮,因为正赶上台风“南玛都”外围影响杭州,很可能要比八月十八更大。

  今天,盐官的早晚潮,预计会分别到了2.10米、1.80米;离我们比较近的下沙大桥、萧山观潮城的早潮也都达到甚至超过了1.5米。(具体早晚潮时间和涌高见表格)

  孙映宏说,超过1.5米的潮水已经很少见了,所以,想看潮的话,看准时间,选好地方,今天就出发吧!

  几年没出现的交叉潮

  今年可能出现在海宁大缺口

  海宁钱塘江大缺口一带,江道中间有一个浅滩。潮涌到这里就分成了两股,一股从南向北,一股从东向西,过了浅滩后,两股交汇,形成了壮观的交叉潮。

  孙映宏说,最近几年都没出现过,今年潮水大,交叉潮出现的可能性也大。

  想去看的话,可以沿着钱塘江北岸一直走,一路经过七堡、老盐仓、盐官,七里庙,就是大缺口。稍微有点远,杭州开车过去的话,大概要两个小时。

  戈雅公寓附近

  罕见的丁字潮今天会来吗

  市防潮办主任山锦堃说,今年农历七月十八时,他在戈雅公寓附近的半爿山见到了罕见的丁字潮。

  昨天下午,我跟着市防潮办、水文监测总站的专家们,先在钱江三桥城市阳台附近看了一线潮,然后追着潮水,从四桥过江,又沿着闻涛路,经过一桥、在建的之江大桥,到了半爿山。

  这个地方的具体位置在戈雅公寓下游大概2公里处,正好是江道拐弯,看潮的人还蛮多的。不过很可惜,昨天丁字潮没出现。

  从位置来说,半爿山的确会形成丁字潮。潮水自西向东涌过来,拐弯时,潮撞到了北岸又折回,南北两岸就形成了两道潮线,这就是丁字潮了。

  不过,想看丁字潮也要看运气。最好是中型潮水,如果像昨天那样比较大而且急,就很难看到。孙映宏说,他研究潮水12年了,也从来没见过。

  市防潮办再三提醒:潮水好看,但也危险。比如,老盐仓、萧山美女坝,今年回头潮势头更强,一波过了后,还会有一波暗涌,大家一定要小心再小心。这段时间,防潮办会加大潮前潮后一小时的岸上、水上巡查,碰到喊潮人,请大家配合。

  据都市快报 记者 刘云 摄影 朱丹阳

分享到 转播到浙江微博浙江微博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开心网 开心网 人人网 人人网 推荐到豆瓣 豆瓣 搜狐微博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2003年来第二大潮来了!31日盐官的潮高可能有1.8米
·海宁观潮节9月10日开幕 今年将现多年未见的交叉潮
·海宁副市长来杭吆喝钱江潮 介绍四场海宁特色活动
·钱江潮涌
·今年钱江潮比往年大一些 海事提醒船舶勿冒险航行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