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这两天转凉看过敏性鼻炎的孩子扎堆 最大祸首是螨虫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前天,冯先生带儿子去医院看鼻炎,下午1点半赶到省儿保,结果连普通号子都挂完了,再赶到杭州市一医院,号子已经挂到了165号。

  昨天,记者从省儿保、市一医院了解到,冯先生的经历,并不是偶然。

  这两天,天气一下子转凉了,昼夜温差大,很多原本就患过敏性鼻炎的孩子,一遇到冷空气刺激,会有流鼻涕、反复打喷嚏等过敏症状。

  省儿保院办的人用“多得不得了”来形容来看小儿鼻炎的人数,耳鼻咽喉科的医生常常要到下午才能吃上午饭。

  市一医院耳鼻咽喉科也相当火爆,每天门诊中至少有1/3的病人,是来看小儿鼻炎的,差不多每天都有150-200个病人,一年门诊量有好几万人次,仅次于省儿保。

  市一医院耳鼻咽喉科主任李勇教授的号子,更是一号难求。一个上午看五六十号病人,看到下午1点多钟,对李主任来说是常有的事。

  小儿鼻炎

  以过敏性鼻炎为主

  “小儿鼻炎主要有3种,过敏性鼻炎、非过敏性鼻炎及混合性鼻炎。其中,以过敏性鼻炎居多。”李勇教授说。

  过敏性鼻炎在我国发病率为10%,杭州大约在20%。经济水平越发达的地方,发病率越高,美国发病率高达40%。过敏性鼻炎在十几年前只有百分之几。

  为什么现在患过敏性鼻炎的孩子这么多?

  李教授认为,这与城市环境污染、食品污染,人们生活方式变化等因素有关。还有就是现在的孩子越来越金贵了。

  有一种说法,如果孩子在早期受到的感染越少,则日后患过敏性疾病的几率愈大。

  浙医二院过敏(变态反应)科汪慧英副主任医师也赞同这种说法。“这也是为什么城里的孩子,容易患过敏性鼻炎的原因。还有,那些平时经常出现胃肠道疾病的孩子,患过敏性鼻炎的概率也较低。因为,经常感染,他们已经耐受了。”汪医师说。

  汪医师门诊看的过敏性疾病有过敏性鼻炎、过敏性哮喘、过敏性结膜炎、异位性皮炎,而来就诊患者中,80%的病人都患有过敏性鼻炎,最小的患者才刚满月。

  过敏性鼻炎与患者的体质和遗传有关,如果父母都没有过敏性鼻炎,孩子患病率为7%;如果父母双方有一方患有过敏性鼻炎,孩子的患病率是14%;如果父母双方都患有过敏性鼻炎,孩子的患病率就会升高到28%。

  我国八成过敏患者

  是因尘螨

  “全球大约有5亿过敏性鼻炎患者,而在我国尘螨是最常见的过敏原,几乎八成的过敏来自尘螨。”汪慧英医师说。

  汪医师一个朋友的女儿,叫糖糖,患有过敏性鼻炎,因为这个病,他们一家人的生活习惯全变了。

  糖糖在3岁时,突然开始频繁地打喷嚏、流鼻涕,还常常流鼻血。在幼儿园里,午觉一睡醒,就开始不停地打喷嚏、流鼻血,吓得幼儿园老师急忙打电话给糖糖妈。

  一开始,家人都以为她感冒了,也一直把鼻炎当感冒治疗。治疗了一段时间,糖糖还是隔三差五地就“感冒”。

  朋友把糖糖带到医院做皮肤点刺实验——检测过敏原的一种方法——才知道孩子患的是过敏性鼻炎。

  得知女儿患的是过敏性鼻炎后,糖糖妈开始小心翼翼地照料女儿,不让她触碰绒毛玩具、宠物,不使用羽毛、绒毛或木棉等材料制成的枕芯。

  每个星期,糖糖妈都会进行一次大扫除。她打扫得非常仔细,就连抽屉她都要拉出来擦洗,床单、被套都先用热水清洗,再到太阳底下暴晒。

  在春天和夏天,糖糖妈每个星期都会将竹席放在太阳下晾晒、拍打,有时还用酒精擦拭。

  听说席梦思容易吸附人体的皮屑,有利于尘螨繁殖,她特地把家里所有的床垫都换成棕绷,家里几乎不放花草或过多的书。

  “尘螨是一种微小的生物,只有0.3毫米长,通常肉眼是看不见的。家里的床单、靠垫、枕头、地毯、绒毛玩具、空调过滤器等凡是会积灰尘的地方,都会有尘螨。”汪医师说。

  一张肉眼看上去很干净的床单,上面的尘螨也可以多到上千万只。尘螨的生命力很强,在温暖潮湿的环境中,有人体的皮屑作为食物,只要3天,它们的数量就能增长一倍。

  汪医师说,糖糖妈的做法是对的,对于过敏性鼻炎的孩子来说,减少尘螨的总量,远离过敏原是很重要的。

  “保持清洁、干净是减少尘螨生长的惟一方法。在清洗寝具时,最好用55℃以上的热水。理想的寝具材料应该是舒适、透气的纯棉织物。”汪医师说,“在打扫卫生时,最好戴上口罩并用湿抹布擦拭灰尘,这样可以减少尘土飘浮在空中而被孩子吸入的机会。”

  治疗小儿过敏性鼻炎

  不能拖

  “很多孩子都会有鼻炎,长大后慢慢会好的,不用治。”这是很多家长的想法。

  李勇教授说,一部分轻微的小儿鼻炎,确实随着年龄的增长,慢慢会自愈,但过敏性鼻炎就不是那么回事了。

  “过敏性鼻炎在过敏原的刺激下会越来越严重,并且大约有1/3的患者容易并发过敏性哮喘,而哮喘的炎症进程是难以逆转的。”李教授说。

  不仅如此,如果过敏性鼻炎迁延不治,会影响孩子的发育,这些孩子会长得特别瘦小,等到了上学的年纪,家长会发现,这些孩子的记忆力比较差,学习效率也低下。

  还有些孩子甚至会出现五官变形,门诊中一看到这样的孩子,李教授不用问,就知道他是来看什么的了。

  “这些孩子大都鼻子通红,鼻子的正中有一道明显的褶皱,眼睛特别凸出,有些还会引起龅牙。这与他们平时不停地搓鼻子、张口呼吸有关。”李教授说。

  过敏性鼻炎影响的不仅是鼻子,还容易诱发中耳炎,导致扁桃体、腺体肥大。

  李教授说,每年暑假来医院做腺体、扁桃体肥大手术的患儿大约有150-200个,其中20%-30%都是过敏性鼻炎引起的。

  怎么区分孩子患的是不是过敏性鼻炎?

  过敏性鼻炎的孩子,大都以打喷嚏、流鼻涕,并且以清水鼻涕为主,经常觉得鼻子痒;非过敏性鼻炎以鼻塞为主,鼻涕比较黏稠,不会瘙痒。

  现在很多孩子属于混合性鼻炎,症状并不典型。因此,李教授建议家长及时带孩子去医院看看比较好,必要时做一个过敏原检测,结果呈阳性,就表示是过敏性鼻炎。

  目前,医院筛查过敏原的办法有两种,验血、皮肤点刺试验。验血可筛查12种过敏原,皮肤点刺试验可筛查18种过敏原。

  在这些过敏原中,除了尘螨,还有花粉、螃蟹、海鱼、牛奶,甚至还有蟑螂。在我国,最多见的是尘螨,其次是花粉。

  我国环境中的尘螨比国外多几十倍,所以很多人回国后,一下飞机就会出现鼻子不通、流鼻涕、打喷嚏等过敏症状。像这样的病人,汪慧英医师在门诊中,时常会碰到。

  有一个病人,汪医师印象非常深刻,他从小就患有过敏性鼻炎,反反复复十多年,一直不见好,后来,他索性就去日本了。一年后,他过敏性鼻炎还真的自愈了。

  过敏性鼻炎

  久治不愈

  可试试脱敏治疗

  一说到过敏性鼻炎,很多家长都会头疼,因为它太难治了。

  “脱敏治疗是目前惟一有效的疗法。”汪医师说,“现在普遍认为脱敏有两个关键期,儿童期和女性育龄期。”

  脱敏治疗目的在于通过规律性的免疫注射,让孩子的免疫系统趋于正常,能够逐渐“适应”外界过敏原刺激,从而避免或减轻过敏症状。

  治疗的形式有两种,一种是舌下含服,一种是皮下注射。

  “目前,我国的脱敏治疗,主要是针对尘螨过敏的。”汪医师说,“因此,如果是其他过敏原还不能治疗。”

  脱敏治疗要大于4周岁的孩子才能做。在病因上,过敏原难以查清楚,不主张做;在病情上,有重度哮喘,合并慢性支气管炎者等也不适合做。

  患者还应理解的是,脱敏治疗仅是治疗过敏性疾病的方法之一,要想获得较好疗效,应配合医生尽量避免接触过敏原,合理应用对症治疗药物。

  同时,治疗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整个疗程一般维持3-5年,要坚持。

  据都市快报 见习记者 葛丹娣 通讯员 方序 陈员

分享到 转播到浙江微博浙江微博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开心网 开心网 人人网 人人网 推荐到豆瓣 豆瓣 搜狐微博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消灭螨虫 最好一个月晒一次被子
·强冷空气来袭 今晚要变天
·秋衣带螨虫病菌让人喷嚏连连 换季衣裳最好先晒晒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