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衢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逃亡把我从人变成鬼 一名逃犯自曝心路历程(图)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记者在审讯室采访王文清(左一)

  浙江日报衢州9月1日电“你叫什么名字?”

  “你是谁?”

  “我是警察,请配合我们检查。”

  “我叫刘厂。”

  “这不是你的真名吧?你叫王文清!”

  “我又没犯法,我爱用哪个名字就用哪个,你到底想干什么?”

  “我们是台州高速交警,你明白了吧!”

  “原来是你们?唉!”

  ……

  今天下午3时,在开往台州高速交警支队的汽车上,副支队长王辛微向记者回忆了抓捕王文清的一番对话。

  大约半小时前,押送着这名公安部第一批挂牌督办逃犯的面包车,从湖南长沙经江西驶入衢州市窑上高速卡点,湖南警方和浙江警方进行简单的交接,犯罪嫌疑人王文清随即进入了大家的视野。

  “整整8年零7个月,与当年驾照上的照片相比,他真是老了不少。”王辛微说。

  “我不知道要逃到哪里”

  这是一起造成7人死亡、1人受伤的重大交通肇事逃逸案。经交警特许,在一间临时审讯室里,记者面对面采访了王文清。

  点上一根烟,王文清眯起眼,思绪回到2003年1月7日那个慌乱的夜晚。

  “出事前一个月,我贷款10多万元买了一辆半挂车。”当时正是运输业的黄金发展期,大型工程遍地开花,王文清相信自己赶上了好时候,憧憬着能把生意做大。

  事发当晚,38岁的王文清连夜驾驶装满钢材的半挂车,从杭州驶往温州。核载10吨的车子,他装了40多吨。

  刚下过一场大雪,高速公路上的部分路段出现冰冻,轮胎时不时打滑,可是运货心切,王文清没有减速。

  不知不觉过了一条隧道,时钟指向晚8时10分。

  “突然,我感觉车子有些打滑,方向偏了,正想调整,抬头看到前方竟然停着一辆小货车和一辆公交车,一些人下车等在路边。”在王文清的记忆里,那声急刹成了安定生活的休止符,他的车冲向了人群。

  慌慌张张地下车后,王文清发现车底躺着好几个人。他觉得天一下子塌了。

  他叮嘱同车的另一名司机,向交警隐瞒事实,胡编一个驾驶员姓名顶替,随后消失在事故现场。

  “我并没有走远,就在附近的小镇上等消息。”王文清痛苦回忆着,后来老乡发来短信:死了7人。他顿时陷入恍惚。

  “当时脑海跳出一个念头:逃。我也不知道要逃到哪里,要逃多久,我害怕到了极点,害怕坐牢。”说到这,王文清用手猛揪头发。

  “逃亡把我从人变成鬼”

  事发第二天上午,王文清坐车来到上海,随后又坐火车北上,开始了8年多的逃亡生涯。

  “逃亡把我从人变成鬼!”王文清说,他出逃的理由是害怕坐牢失去自由,但真的成为逃犯后,他发现自己的命运远比囚徒悲惨。

  “上海、北京、泉州、长沙……我不记得在多少城市中流浪。每到一个地方,我就去工地找份工作,扛大米面粉、给饭店拉菜送饭,当装卸工,做最苦最累的体力活,因为怕被发现。”

  “每回老板问我要身份证,就是下一段逃亡的开始,因为根本拿不出,最长一次打工也只有半年。”

  “在街上看到警察,我总以为是来抓我的,不敢正眼看。每天深夜在床上辗转反侧,听见警车的呼啸,我像触电一样跳起来,睁着眼睛不敢睡着,多年来我甚至养成习惯,每到凌晨三时左右就会醒来一次。”

  ……

  在工地上,王文清每天默默地工作,拿着可怜的薪酬,在工友们的眼中,他不爱说话,对自己的过去讳莫如深,赚钱不多,却出手大方——他不敢得罪每个人,成了最容易被欺负的对象。

  “有一次被欺负惨了,我真想狠狠地回揍他!但还是忍住了,万一招来警察,我就完了。”王文清说,那次很多工友都看不下去,说他不是男人,太窝囊。

  每到夜里,对家人的思念就会涌上心头,想到快要发疯。实在想得不行,就跑到公用电话给家里打电话。

  让王文清愧疚的是,为了他,妻子儿女也变相跟着“潜逃”。

  “民警到老家调查我的事情,我怕家里人说漏我的行踪,让他们也四处流浪。”长久的分离让女儿对他的感情越来越淡。一次,女儿在电话里说:“你不要再打了,我没你这个爸爸!”

  那次,王文清伤心地哭了:“这种感觉像是给自己判了刑。”

  “总有一天我会被抓到”

  抓捕的过程并不平淡。

  每逢过年过节,民警都会到王文清的老家——河南省太康县追逃。开始时,专案组民警为了避免打草惊蛇,乔装打扮后才进入村子。后来,大家发现,这起案子早已在村子里传开了。聊起这事,绝大多数村民都痛斥王文清的罪恶行径,可每当民警想进一步了解王文清去向时,村民们都说不清楚。

  去年底,交警获悉一个线索,王文清可能躲在福建的一个出租房里,于是连夜赶去,在寒风中冻了几天几夜。可惜,他没有出现。

  “有时候我想,无论是为了我们的职业追求,还是为了给受害者家属一个交代,我们都要坚持下去,一定要找到王文清!”王辛微说。

  8月29日,一条极有价值的线索被交警获悉,王辛微带领民警赶到长沙,请求当地公安分局给予协作支援,一路追踪,推断王文清的最新暂住地址,很可能就在长沙市芙蓉区托运站旁的一家小宾馆。

  为了避免打草惊蛇,民警杨府乔装打扮成一名货运司机,进入托运站。

  那里有很多的河南籍打工者,杨府留心观察,发现其中一名中年男子的脸型与王文清很像,会是他吗?

  8年过去了,那张王文清年轻时拍的驾驶证照片,杨府不知道看了多少次。如今,王文清已经有些发福,发型、体型都有很大变化,这个敦实的男子究竟是不是王文清?杨府足足盯了半个小时。

  没错!这个男子的眼神和照片里几乎一样,有点茫然,应该就是他!杨府一阵激动,马上和同事打了暗号。

  8月30日中午1时许,当王文清回到宾馆3楼房间时,抓捕开始了……

  8年多来,这场旷日持久的追逃马拉松,以嫌疑人被捕而告终。

  “其实,我心里明白,总有一天,我会被抓住的。”王文清叹了一口气,黯然说道。

分享到 转播到浙江微博浙江微博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开心网 开心网 人人网 人人网 推荐到豆瓣 豆瓣 搜狐微博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