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资讯通 > 便民·提醒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山药新鲜上市 煮红豆能祛湿气
削皮时最好戴手套以防过敏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制图 高薇

  9月早晚吹起的风,凉爽得像从海上来。每年到这个时候,北方山药就新鲜上市了。

  山药不是药,而是一种蔬菜。粗一点的,直径5厘米;细一点的,直径2厘米,也被称为“铁棍山药”。

  叶青兜农贸市场,粗一点的山药一般9元一斤,铁棍山药11元一斤,老板说产地在河南。现在这个价钱,还算比较实惠,去年冬天,山药每斤要30多元。我买了两根铁棍山药,一根粗的山药,一共36元。

  第一次吃铁棍山药,是在北京。像红薯一样蒸熟的,咬下去糯糯的,有点像土豆,又有点像芋头,有一点点清香。

  这次自己做山药,从削山药皮开始。山药皮不同于土豆皮,上面有一颗一颗小胡须一样的刺,被削掉皮的部分,手里抓不住,有点像汪刺鱼,黏黏的。

  刚刚削下一根山药皮,左手手腕就觉得有点痒痒的,打电话咨询空军疗养院营养师徐芳主任。她说,每个人刮山药皮都可能过敏,最靠谱的方法就是戴上一次性手套,避免直接接触。

  戴上手套,又接着削皮。粗的山药削了皮,直接与空气接触后,迅速变黑,而铁棍山药,还是光洁得像一块增白肥皂。

  这次做山药,我尝试了三种搭配,味道都挺赞。

  一 山药红豆汤

  这种最简单,红豆我事先泡了一个晚上。泡红豆时,要先将红豆淘洗几次,再用清水浸过夜,这样更容易煮熟。煮山药红豆汤,铁棍山药更适合,因为铁棍山药比粗壮的山药糯。

  如果家里有薏米,放点薏米也行,可以排出体内湿气。如果喜欢吃甜的,就加点冰糖。

  吹了一个夏天的空调,体内湿气都有所增加,吃点山药红豆汤,相当于去了一次温泉浴,很健康。

  二 山药排骨螃蟹煲

  先将排骨沥干,放入砂锅,煮沸后,加入山药、青蟹;再次沸腾后,调成小火,慢炖30分钟,就可以掀锅盖了。

  这个煲的味道特别鲜美,粗的山药和细的山药都适合。

  三 山药小炒

  我配了胡萝卜和木耳,黑白配加上橘黄色,有营养又好看。不过要当心,山药很黏,炒起来很容易干锅,不要一下子爆炒。可以先把胡萝卜炒到7分熟,再放山药,炒3分钟左右,加入木耳,翻炒几下,就行了,也可以稍微加一小勺陈醋调味。做这道菜,适合用粗的山药,因为粗的山药口感比较脆。

  据都市快报 记者 于佳

分享到 转播到浙江微博浙江微博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开心网 开心网 人人网 人人网 推荐到豆瓣 豆瓣 搜狐微博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仙都笋峰”首届茶文化养生论坛举行
·“春捂秋冻”能养生?一些人“冻”进医院!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