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浙江高院院长齐奇跟网民互动:法官也想让公众理解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昨天上午,浙江高院院长齐奇网谈“阳光司法”,就法官安全、醉驾入刑和网络舆论对案件的审判影响等网民提出的热点问题,谈了自己的看法。

  法官有与网友互动交流的愿望

  但也担心说错话

  这并不是齐奇第一次上网跟网民交流。这两年,已先后有省高院院长、庭长以及中院院长等26人次在线与网民交流。

  齐奇说:“经常与网友交流,好处是非常多的,比如阳光司法需要接受群众的监督,在交流中听取网友的意见。民众的专业法律知识可能不够,通过互动可以增加他们的法律知识。另外,不少法官在生活中感受到很多对法官的误解,很多人认为法官都是腐败的贪官。法官也感到很苦恼,他们也想通过互动让民众理解自己,得到公众的支持。”

  不过,昨天,齐奇还是很坦率地说,但法官们还是有心理障碍,怕讲错话,被逮到在微博上放大。

  而且,最近几年,当事人的情绪比较激烈、行为比较极端的情况也时有发生,一旦达不到自己的目的,就威胁法官、跟踪法官,甚至到法官家里骚扰。

  网谈也是“阳光司法”的一部分,齐奇说,他还是要跟大家真诚相见,坦率交换想法,“哪怕有些话讲错我们也愿意纠正”。

  公务员醉驾入刑

  该砸的饭碗还是要砸

  醉驾入刑,是今年的一个热点话题。

  齐奇觉得,醉驾入刑是全国人大修正刑法后很能体现法治分量的一招,醉驾入刑实施以来,“酒后不开车,开车不喝酒”可以说是深入人心,现在酒后造成的交通事故数量大大降低。

  不过,就他所知,关于醉驾入刑,最初也有一些争论,比如当时有过这样的担心:国家规定公务员构成犯罪的就要砸饭碗,也就是说,公务员群体如果醉驾,饭碗就没有了,“醉驾入刑,量刑本身并不重,一到六个月的拘役,但对公务员来说,不是关几个月的问题,而是整个家庭的生计都会有很大的影响了。”

  另外,也有人提出每个人的酒量不一样,有个体差异,有些人虽然测出来酒精含量80mg/100m1以上,但还很清醒,开车没问题,也被拘役、砸了饭碗是不是太重了点?

  “所以,我们和省公安厅、省检察院进行了协调,怎么样把醉驾入刑严肃执法,毫不含糊地打击犯罪,又要在政策把握上拿捏好尺度。”他说,“醉驾入刑”5月1日实行后的当月,我省此类案件就有九十余件,一般都是有碰撞后果,比如撞到树上、碰伤行人,事情不大但发生了交通事故,这九十多件全部判刑,缓刑的就三四件,没有一件是免予刑事处罚的,“这里面就有一个公安交警大队带‘长’的醉驾,一视同仁,该砸饭碗的还要砸饭碗。”

  网上的声音要听但不能被左右

  昨天,有网友提问:“强大的网上舆论对于社会关注的热点案件,是否会干涉到法院的正常审判?”

  齐奇说,这是把双刃剑,舆论确实可以使法官看到外面的观点,也可以说是群众的监督或群众的意见,这个声音还是要听的,但是,人民法院的裁判是依法独立裁判,不能完全被舆论所左右。

  齐奇认为,关键是要认真看待舆论的这两个方面。最重要的是,法官要沉下来想想事实是什么、证据是什么。然后,按照法律来讲应该在哪一个档次对他进行处理。“我们就是执法的,我们不是立法,司法是把法实践好、执行好,所以司法也叫执法。我们的依据是法律,法律背后就是人民群众,是民意。”

  据都市快报 通讯员 张兴平 记者 郭婧

分享到 转播到浙江微博浙江微博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开心网 开心网 人人网 人人网 推荐到豆瓣 豆瓣 搜狐微博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齐奇作客本网聊"阳光司法" 回答网友微博麻辣提问
·齐奇担忧法官安全 呼吁网友理解与支持
·因十年迫害捧起法律书 齐奇愿为法治浙江出力
·齐奇辩证看舆论:法官受其监督但不能被左右
·齐奇:面对强拆问题有压力但要守住底线 保护老百姓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