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省质监局、浙报集团一起走基层 社区问诊柴米油盐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图为质监工作人员正在帮社区居民检测血压计。 梁臻 魏志阳 摄

  浙江日报杭州9月18日讯 (记者 徐园 李倩 通讯员 沈志坚) 楼前垂柳依依,楼后荷叶田田。今天一早,伴随着秋雨后的凉爽空气,浙报集团与省质监局联手把惠民服务送到了杭州江干区采荷社区。

  “家里的血压计不准了怎么办?黑心棉怎样识别?装修后新房的空气质量达标吗……”在省市2011年“质量月”暨浙报集团传媒文化周惠民活动现场,十多顶红色帐篷一搭,立马聚拢了人气,引来一串串疑问。“接招”的是质监系统的省、杭州市、江干分局的工作人员以及各大质量检测机构的专家。本报和省质监局联合推出的10个家装后空气质量免费检测名额,则早早被一抢而空。

  蚕丝被中学问多

  “这个摸起来粗糙。”“这个茧壳做的,质量次一等。”“这个丝质好,是红牌丝绵。”

  两张长桌上,四条不同的蚕丝被一摆,优劣高下立现。小区里刚刚晨练结束的大妈大伯们纷纷围上来,你一言我一语,议论起来。

  这是省纤维检验局的服务摊位,专家徐洁跟大家耐心解释道:“这条是假冒的,用的90%的聚酯纤维,只有最外面一层是真蚕丝包裹的。”“这一条是用最好的长丝绵,光泽度特别好。”假的蚕丝被如果把中间的胎芯拿出来燃烧,会有塑料的焦味。

  一边听着专家的解释,沈阿姨一边用手摸摸真蚕丝和假蚕丝。她告诉记者,她老家在湖州,以前南方没有羽绒被,最好的就是丝绵被,盖起来又轻又软,家里的棉袄也是丝绵的,不过袖口、衣服边上容易“粘牢”,因此每年都要翻一翻。

  专家解释说,“粘牢”是因为蚕丝的表面有一层胶,现在工艺改善,蚕丝经过脱胶工艺,可以“免翻”。“脱胶的是工厂化生产,产量大,因此在市场上反而卖得便宜。”

  不过,即使是同样的真蚕丝,还有不同的品质之分。三条100%的蚕丝被,一条丝质又长又滑,颜色白而有光泽,一条颜色偏黄,看起来蓬松一些,还有一条则看起来有“杂质”,不柔顺。专家说,第一条是长丝绵,第二条则是柞蚕丝(一种生活在北方以柞树叶为食物的柞蚕吐的丝),在显微镜下,纤维比较粗,第三条就是蛹衬绵,也就是俗话说,用茧壳做的。

  而记者了解到,目前,我省蚕丝被行业质量正在不断提升,在桐乡,一些生产企业的仓库都装上了空调,让蚕丝被常年“生活”在25摄氏度的恒温里。今年10月1日《桐乡市蚕丝被行业联盟标准》即将实施,今后桐乡出产的蚕丝被质量会更有保证。

  柴米油盐最关心

  和蚕丝被、珠宝鉴定一样热门的,还有省计量科学研究院的血压计免费检测服务。张瑞方老人告诉记者,他七八年前查出来有高血压,感觉去医院检查不方便,就买了个血压计,现在隔个四五天都要量一次。

  省计量科学研究院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现在家庭配个血压计非常普遍,不过血压计需也需要定期“体检”,一般医用血压计半年检测一次,家庭用的可能就会忽略这个检测。“通常来说,水银血压计还是相对准确的,电子血压计误差大些。”

  而在玩具的咨询摊位前,几位年轻妈妈围着省质量技术监督检测研究院的工程师问个不停。“宝宝的玩具要怎么选?”“现在又出来增塑剂的问题,什么样的水杯不能用?”

  搞轻工检测的丁浩博士,手上拿着一个小小的圆筒,他把玩具的小部件放进这个圆筒中。“有零部件能放进这个圆筒的,一般就不适和3岁以下的孩子玩,因为怕孩子误吞。”他告诉妈妈们,一些非常柔软的塑料玩具,很可能就是放了增塑剂。不过他说,也不需要谈塑色变,关键还是选用一些正规厂家的产品,比如玩具,要认准“3C”标志。

  “米糠油烟点高达215℃。”“油里含有γ-谷维素。”记者在现场看到,不少企业也参加了今天的惠民服务,浙江银河药业有限公司搞起米糠油现场有奖问答,而新希望乳业则推出新产品促销。今年“质量月”活动主题是“建设质量强省共创美好生活”。从玩具、家电、黄金珠宝,到服装、眼镜、空气,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老百姓对质量问题越来越重视,质量也成为事关“柴米油盐”的民生问题。

  而在本报的服务咨询摊位前,很多读者急匆匆赶来登记申请家装后空气检测的免费名额:“家里装修一年多了,宝宝才几个月大,不知道还有没有关系?”“新房装好几个月了,看看能住了没。”

  国家化学建材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的朱金铭告诉记者,目前装修后空气不达标,主要是甲醛超标和挥发性有害气体超标,比如甲醛主要是由板材胶水使用中产生,地毯、墙纸则会有挥发性有害气体。半天不到,已有近20个读者进行了家装后空气质量检测登记,本报和省质监联合推出的10个免费检测名额将在他们中产生,由国家化学建材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派人上门免费服务。

分享到 转播到浙江微博浙江微博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开心网 开心网 人人网 人人网 推荐到豆瓣 豆瓣 搜狐微博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以消费积保险 杭州消费养老进社区活动今日启动
·古墩社区绿化带有人埋狗狗尸体惊动邻里
·湖州市举办第二届社区工作者论坛 共解民生疑难
·助力基层社区党建——记舟山"十大群岛先锋"方雪君
·第二批8条社区通勤大站车20、21、22日分批开通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