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巡线工人:高温下的电力能源动脉守护者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浙江在线09月23日讯 如果说电力能源像人身上的血液,高压电网就是大动脉。如何让这条大动脉时刻保持畅通,依靠的是不间断的巡查和维护。在我们身边,就有这样一个群体,清晨6点,他们已经离开家门,冒着酷暑,穿梭在山林间。他们就是电力线路巡线工。今天,记者跟随其中一组,感受他们真实、平凡的巡查工作。

  场景一:黎明初晓工区大院

  清晨7点,记者来到位于吴桥路的温州电力局送电工区,工区大院里已是一派繁忙的景象。电力线路巡查人员已经开始整理装束和工具,开始一天忙碌的线路巡查工作。今天的任务就是对临江范围的三条高压输电线路进行巡查,2到3个人巡查工组成一个小组。在布置好各个小组的工作任务和注意事项后,每个巡查人员都必须在现场签字确认。一切准备工作完毕后,大伙就驱车前往各个山头,记者跟随运行五工段工段长林俊所在的小组,目的地是鹿城区藤桥镇的山区,任务是对几条疑似遭受雷击的电力线路进行巡查确认。

  场景二:正午时分巡线路上

  到达以后,记者便尾随巡线工向泥泞的山区前进,由于前晚刚下过雨,途径的地方有许多苔藓,相当湿滑,行走时又没有任何辅助物,一不小心就会摔一跤。同行的巡线工似乎看出了记者的窘境,回头笑着说:“走的时候,将脚斜着走,增加摩擦力或者扶着我的背包我带你走出这段路。”就这样,过了十五分钟,好不容易才走出这段湿滑危险区,刚想舒口气时,却发现前方高耸的爬坡路正等待着自己,最糟糕的是这是一条无径小路,周围一片杂草荆棘,所谓的步行小路就是他们开辟的。巡线工林俊一边轻车熟路地为我们带路,一边说道:“高压电力线路的铁塔大部分都设立在山区,翻山越岭可是我们电力巡查工的必修课。不管山头多高,距离多远,我们都必须对整条线路的每个铁塔逐个进行勘查.所以到了高温天气的时候我们的作息时间是都自动调整到6点、5点半早一点出来,免得中暑就麻烦了!”

  记者在山林间徒步一个多小时后,来到了一个疑似出现故障的电力铁塔跟前。

  巡线工开始“武装”起自己———戴上安全帽,绑上全身式安全带,穿上绝缘鞋。准备妥当,巡线工张崇策开始攀爬铁塔,进行带电登高作业。记者抬头看了看高耸的铁塔,足有三四十米高。为了不影响正常供电,所有的登高巡查都必须在带电的情况下进行。这个工作并不仅仅是考验体力和耐力,更要有过硬的技术。因此,巡线工必须经过严格培训之后才能上岗。半个小时过去了,此刻的太阳已高高升起,高温已压得我们无法喘息,空气中一丝风也没有,汗水流到眼睛里,又酸又痛,眼睛都睁不开了。我们的衣服更像洗过的一样,浑身湿透。“ B线和A线全部被雷打掉,两串瓷瓶共12片,铁塔的螺丝有点松,需要尽快安排人过来。”下塔后的张崇策一边拧着浸湿的衣服一边仔细汇报说道。

  做完巡查登记后,巡线工指着对面的山头对记者说:“第二座塔还巡的动吗?”

  记者望了望对面的羊肠小道遥不可及,周边尽是杂草灌木,且山坡陡峭,估计上山时只能手脚并用,揪着杂草攀登。抬头看看正午的烈日,刺的让人睁不开眼,由于体力消耗的透支,早已是饥肠辘辘,考虑到下山还需要体力只能摇摇头作罢。

  场景三:午后归途中

  在下山的途中交谈得知,林俊跟张崇策已在电力行业分别奋战了18年和11年。“你别看站在这个山头看对面的铁塔,好像触手可及,但真走起来可就麻烦了。”林俊说,刚来上班的时候,好几次他都走到中途迷了路,完全不知身处何地,一种强烈的无助感遍布全身。他只好边抬头看铁塔的位置边往外走,“现在只要半小时的路程,当时我用了2小时才绕出来”。正是有过这样不寻常的经历,如今的林俊在大山中早已炼就成一张“活地图”。无论你问起哪座铁塔,他都能立即说出该塔位置和周边的特征。

  夏天巡线,除了容易在大山中迷路、中暑,喝水也是一个大难题,很多时候山上没有泉水,都需要自备。 “白天上山工作时候,高温上山水都没得喝,两个人背一桶水,背上来基本就只剩下半桶,一天我们20来人就要喝11桶水就是那种大桶的矿泉水真是很累很累但是想到整个片面停电以后对社会的影响很大,我们要尽本职工作的责任心,保障电力畅通。”林俊说道。

  平日里,逢林开路是常事,巡线工们除了带上工具包,另外还有三样东西是必备的:砍刀、木棒和蛇药。 “隔一段时间不走,路就会被草木包围,没有砍刀无法走”。木棒则是用来防身,击打野狗、野猪、蛇等。蛇药,每人必须随身携带两盒,并熟记自救方法。酷热、疲劳,对他们来说,并不特别可怕。山上的毒蛇、毒蜂,还有山民们安装的野猪夹子,才更加让他们警惕。当我问及巡线过程中所遇到的危险时,两名巡线工纷纷打开了话匣子,每个巡线工都有自己的故事……

  两周前的惊险一幕,至今仍让巡线工张崇策心有余悸。那天,他到虹桥镇巡线。在一处山路上,他前脚刚跨过,后脚正要跟着迈过时,只听“咔”的一声,一个直径达20多厘米的野猪夹子从地上弹起,夹住了他的右脚。原来,他触动了野猪夹子的机关。幸好所穿的登山鞋较厚,且脚踩的位置比较靠前,他迅速的脱了鞋子将脚拔出来,这才只是蹭破了皮肉,否则腿骨都有可能折断。张崇策说,干了十几年巡线人,感觉就一个字:累。每天回到家,已经累得散了架,晚上想陪家人出去散散步,却已是力不从心,尤其是夏季高温的时候,回家就是倒头一睡,饭都顾不上吃。

  一路上,到处都是荒郊野岭,越过一个个沟壑,跨过一块块茅草地,绕行了3公里多,下午2:40,我们终于完成了巡线任务。

  结束语:仅仅是一座塔的巡线路程,就已经让记者身心俱惫,可想而之,平日里的巡线工作是有多么艰辛。盛夏季节,正值用电高峰。为确保电力大动脉的畅通,我们的线路巡查工终日冒着高温酷暑,翻山越岭,维护着电力线路的畅通。目前全市共有3700公里的高压线路,正是靠着这支60多人的巡查维护队伍,靠着他们的无私奉献,才有了电网的安全正常运行。在这里向他们说一声:你们辛苦了。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