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杭州工美馆国庆开门 邀你穿越看各式宝贝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瞧,这两个就是玩捉迷藏的幼童。

   浙江在线09月24日讯 今年国庆,杭州工艺美术博物馆将正式开馆,想看精彩的工艺品、拜大师学艺,都可以去那里。现在,博物馆仍在最后的布展阶段。昨天,记者特地前往进行了实地探访,结果发现这个即将落成的博物馆有很多“私藏宝贝”。如果你有兴趣,不妨来个穿越,去看看清朝的拱宸桥两岸、飘逸的梁祝石雕、充满童趣的青花斗彩等。

  带天窗的大厅,有着庭院式的独特风情

  杭州工艺美术博物馆的前身是红雷丝织厂的旧厂房,现在的大门,朝北开着,紧挨着刀剪剑博物馆的大门边上。博物馆的装修布展都已经在收尾阶段了,一楼的大厅和三楼的展区已基本完工。

  一进门,正上方的“天窗”让大厅显得很通气,带来庭院式的独特风情。顺着“天窗”射进的光线慢慢把视线往下移,正前方有一幅3层楼高的巨型“梅花”颇有气势,听介绍,这是由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熔铜艺术首创者朱炳仁制作的熔铜壁画《梅花》。

  这幅壁画的背后就是观光电梯,可以很快地达到各层。位于二楼的大师工作室,仍在布展中暂时无法观看。于是我们直奔三楼,这里是常设展厅,内容相当丰富,分了雕塑、陶瓷、织绣、编织、金属、民间工艺六个展区,共有300多件作品展出。昨天我们主要参观的是雕塑和陶瓷两个展区。

  挥着翅膀飞舞的梁祝,是雕刻大师的遗作

  出了电梯转到了雕塑展区,里面很有看头:东阳木雕、黄杨木雕、篆刻、微雕等,种类颇多。这里给大家介绍一件名为“展翅凌云”石雕,它的造型是一对男女相拥而立,男子的潇洒风度和女子裙袂飘扬的柔弱很是生动。工作人员告诉我们,这两位就是梁山伯和祝英台,“这个作品是已故雕刻大师潘雨辰的遗作,相当珍贵。它的绝妙之处,就是两人身上看似裙摆又似‘翅膀’的线条,很有灵气,很形象地雕出了飞舞的状态,就如作品名字形容的——展翅凌云。”

  相比以上石雕的灵巧,东阳木雕区块的展品都是“豪放型”的大物件,但站在展品前面一看,功力可丝毫不差前者。比如两个门廊上的门口头,就是两幅东阳木雕作品,一幅是“运河风情图”,另一幅熟悉的“清明上河图”。据说这幅“运河风情图”就是根据清代的画作雕制的,拱宸桥一带的运河上船只往来,一片繁华景象。

  充满童趣的青花斗彩,看一次乐一次

  旁边的陶瓷展区,仿越窑、仿南宋官窑作品专门列出了一排,有器皿的、也有人物的,尽显古老陶瓷工艺的风韵与精华。中间的青花斗彩《婴戏——捉迷藏》很值得一看,两个身着花衣憨态可拘的幼童玩捉迷藏,一个蒙着眼睛,一个作躲闪状,那个活灵活现呀,谁见了都喜欢。现场的工作人员笑说:“这么可爱的两个小人放在这里,看一次乐一次。”

  其实,青花斗彩工艺出现于明成化年间,“斗”为景德镇方言,意思为多种颜色拼合而成,一般为釉下青花,釉上色彩。原本青花瓷成品率较低,成瓷后再用釉上彩斗彩,就难上加难了。这幅作品也是大师之作,由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的贤伉俪郭琳山、嵇锡贵合作完成。

分享到 转播到浙江微博浙江微博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开心网 开心网 人人网 人人网 推荐到豆瓣 豆瓣 搜狐微博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浙江举办自行车电动车展览会(图)
·休博会千岛湖推出首届国际户外休闲装备展
·休博会千岛湖推出首届国际户外休闲装备展
·9月份举行的展览类项目,这些地方可以逛逛
·20世纪中国服装艺术回顾展昨开展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