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民间国学达人秀”昨迎来最感动瞬间 老人感动全场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浙江在线09月26日讯 不知为何,在听完“民间国学达人秀”到目前为止最让人感动的故事后,我的心里莫名地响起了陈奕迅《十年》的曲调——“如果对于明天没有要求,牵牵手就像旅游,成千上万个门口,总有一个人要先走……”

  昨天的“国学”达人秀海选现场,迎来了最感动的瞬间,而让这个瞬间定格的却是一名聋哑老人。他无声的世界里,不是黑白,而是绚烂的温暖。

  昨天的“国学”达人秀海选现场,最打动人、获得掌声最多的,是上羊市街残疾人民间艺术制作中心带来的节目——紫砂壶制作、民间折纸、景泰蓝制图,这些老底子的手工艺,本来会的人就甚少。更别说,这次来表演的三位全是残疾人。而听完了折纸达人沈元炎的深情故事,有人从座位上站起来、冲到舞台边,有人掏出相机要与他们合影。台下的两位评委更是毫不犹豫地举起了手中的PASS卡。

  77岁的聋哑老人沈元炎连连点头向大家表示感谢。而认识沈元炎40多年的老邻居,也是参加此次达人秀比赛的俞美飞大姐也很替老人高兴,她向大家介绍说:“他以前是个裁缝,折纸是因为想他老婆。”

  原来,沈元炎折纸的背后隐藏着一段感人的故事。10多年前,他的爱人因重病入院,她的同事给她送来了千纸鹤。沈老的爱人看了特别喜欢。

  为了让心爱的人能笑得更开怀,拿了一辈子剪刀做裁缝的沈老,开始不剪布学剪纸:他每天在医院里面折千纸鹤给爱人看。后来沈夫人去世了,但沈老折纸的习惯留了下来,以此寄托对妻子的思念。这一折,就是10多年。

  现在的他不止是千纸鹤,动物、花篮、灯笼、车子,连西湖的三潭印月……他都能做出来。北京奥运会的时候,他还做过祥云火炬和鸟巢,这次他还特地带来了第八届全国残运会的吉祥物“悦悦”。

  制作中心的负责人许峰介绍说:“他的作品拍卖过很多次,所有的拍卖所得沈老师都捐了出去。而且他在制作中心教人学折纸,也都是免费的。今年暑假的每个星期三,他还特地在鼓楼下面免费给孩子们上课。”

  沈老是个很简单的人,想一个人想一辈子,他始终觉得,“折纸能帮助人,能帮到人心。”

  和沈老同来的聋哑人周佐孟,在现场展示手工制作紫砂壶,“他很厉害的,会的东西很多,像刻章、铜雕,全是自学的。这次学做紫砂壶,学得非常快,才一个月就出师了,像这种纯手工的紫砂壶,正常人学学都需要一年多时间。”许峰说,这次来的三位达人都身怀绝技。

  另外一位制作景泰蓝画的李萌也特别不容易,她是一位智障残疾,“一般这种景泰蓝画制作,普通人半年就学会了,她可是花了两年时间学会的。对她来说,也很不简单,需要很大的毅力和耐心。”

  许峰告诉我们,这三位心肠都特别好,他们有个心愿,如果自己的作品能卖出去,会拿出一部分,回报社会,帮助一些生活困难的残疾人家庭。

分享到 转播到浙江微博浙江微博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开心网 开心网 人人网 人人网 推荐到豆瓣 豆瓣 搜狐微博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今天你跑路了吗? 聚焦温州民间借贷危机
·民间借贷面临崩盘?22号一天温州9个老板跑路
·民间借贷面临崩盘?22号一天温州9个老板跑路
·资金链断裂或因扩张太快 温州民间借贷隐现崩盘征兆
·八届残运会火炬传递在绍兴正式启动 传递感动和力量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