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浙江首个智能楼宇在温州建设加速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浙江在线10月20日讯 “一二三”,工人们冒着淅沥的小雨喊着号子,小心翼翼地将重达500斤的方管吊装上楼顶,搭建安装光伏电板的框架……这是浙江省首个智能楼宇试点工程——温州电力局营销大楼楼顶的施工现场的场景。

  从国庆期间开始,电力施工人员就加班加点,开展外围清理,材料吊装并逐步开始安装光伏电板,“我们争取在月底完成所有光伏电板的安装,预计到11月底完成调试并开始使用太阳能发电。”该项目负责人说。

  随着智能电网技术的不断发展,传统楼宇智能化的技术内涵和服务功能得到了丰富及扩展,应用了先进的智能电网通信、测量、控制和能效管理技术的这座大厦,将为客户提供安全可靠、清洁环保、便捷高效的居住和工作场所。

  152块光伏电板为大楼采集太阳能

  未来,这座大厦楼顶将安装上152块光伏电板,阳光充足时,每块电板可提供近50瓦的电能,这些电板又将电能储存进蓄电池,为大厦提供清洁的电力支援与保障,这也将对推动社会节能减排、楼宇智能化以及智能电网建设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推动作用。

  智能楼宇是采用先进的智能用电技术,实现楼宇能效综合管理和电网与用户的双向互动,降低楼宇能耗,为用户提供安全可靠、清洁环保、便捷高效的居住、工作场所。所以,利用可再生能源发电是第一步,也是坚实的一步。

  大楼供用能设备能效综合管理

  温州电力局营销大楼楼宇建筑将采用先进的供用能监测系统,采集大楼内供配电、光伏电源、空调、风机、电梯、照明、水泵等各种重要供用能设备的能效及运行状态信息,并通过能效综合管理平台分析设备的负荷特性和运行规律,合理制定用能策略和运行模式,采用最优化的控制手段并结合现代计算机技术对各系统设备进行全面有效的监控和管理,使各子系统设备始终处于协同有序的状态下运行,确保大楼始终运行在安全、节能的状态下。

  目前,温州电力局营销大楼电室正处于紧张的设备安装与调试阶段,每天早上施工队伍都会召开班组会议,由现场负责人布置当天的工作任务以及强调工作中的注意事项,高压试验、继保试验、自动化四遥试验正有条不紊的进行。“当设备调试工作完成后,我们将对大楼的用能设备进行分散监控、集中管理,实现楼宇用能系统透明化、远程化、智能化管控。”浙江建德输变电公司现场负责人如是说到。

  双向互动服务渠道建设

  依托通信网络,通过部署电费自助缴费终端、智能交互查询终端,搭建电网企业与楼宇客户的双向互动渠道,并实现与95598客户服务系统等营销业务系统的有机整合,楼宇客户可以方便查询到用电和电费信息,并进行信息定制、电费缴纳、用能咨询等业务。电力部门根据客户委托,可以对楼宇供用能设备的运行数据进行深入挖掘和分析,开展楼宇负荷特性和能效评估,根据供用能设备的能效和综合利用率等指标,结合电网运行情况,科学选择供用能设备的运行模式,为楼宇客户制定用能策略并进行协调控制,满足楼宇客户的个性化用电需求,提高楼宇能效水平。

  智能楼宇的远景与推广

  智能楼宇以智能用电新技术为支撑,以能效综合管理为核心,通过建设通信网络、能耗数据采集、配电监控、电动汽车充电设施、分布式电源等,将所有与用能相关的系统进行集成,实现与楼宇建筑设备管理、公共安全管理等系统的互联互通,打造安全可靠、节能环保、舒适便捷、经济高效的现代智能建筑。通过科学选择和制定用能控制管理方案,在保证楼宇舒适便捷,安全可靠的前提下,为楼宇用户提供全方位的能源智能化管理和双向互动服务,用户可以基于智能楼宇系统提供的实时信息及用电建议,自行定制用电策略,实时控制空调系统的运行状态。从而有效改变终端用户用能方式,引导用户优化用能结构,提高能源利用效率。

  国家电网公司于2010年4月完成了在上海世博会国家电网馆的智能建筑示范工程,并开始在其他城市试点建设智能楼宇。目前温州电力局承担了浙江首个智能楼宇试点工程的建设工作,其余几个示范点分别在上海、北京、重庆。在不远的将来,智能楼宇、智能小区将陆续进入人们的视野,智能用电概念也将更加深入到人们的日常生活中去。

分享到 转播到浙江微博浙江微博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开心网 开心网 人人网 人人网 推荐到豆瓣 豆瓣 搜狐微博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