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良渚论坛大玩创意牌和亲民牌 吃住行游购娱齐全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良渚论坛创意无处不在 记者 周涛 摄

  说起良渚,很多人就会想到带着几分神秘的良渚文化,2007年发现的良渚古城遗址,一举把杭州城建史推到5000年前。

  去过良渚,你会发现,良渚离杭州很近,与杭州无缝相连,这个神秘的地方还是杭州城北的一个美丽乡村、田园城镇,不仅有良渚遗址,更有杭州最大的农副产品物流中心,离杭州最近的森林公园(东明山森林公园),还有一个个生态休闲园。

  10月27日,2011良渚论坛系列活动拉开序幕,率先登场的创意作品展,将余杭本土的文化与世界接轨,一下子就吸引了众人的目光。

  良渚论坛今年大变身

  从专业走向全民参与

  良渚文化,是余杭乃至杭州的一张金名片——

  良渚文化于1936年发现于良渚,是我国长江下游太湖流域一支重要的古文化。

  经半个多世纪的考古调查和发掘,初步查明良渚遗址有村落、墓地、祭坛、古城、村落、作坊等各种遗存,内涵丰富,范围广阔,实证中华五千年文明史。

  良渚北部,是良渚文化的核心保护区域,区域内良渚文化遗址点有9个。其中,瑶山遗址、塘山遗址、荀山遗址等为良渚文化重要遗址。

  2008年,作为一个经济社会和科学文化领域中有关国际关注、国家关切、地方关联的议题提供多方对话和交流的高端平台,良渚论坛首度开启,随后以每年一到两次的频率,持续到今。

  开始,良渚论坛强调的是“文物”,向世人展示良渚的“文物”价值,让更多人知道良渚玉器、良渚遗址,知道历史曾经有过“良渚文化”。

  随后,良渚论坛逐渐转向“文化”。良渚玉器不仅是玉器,它还蕴含着先民们原生性、独创性、开拓性和精益求精的精神,体现着江南文化的特征。

  到了今年,良渚论坛不再是开几个研讨会就结束的专业论坛,它与文创产业紧密联系:企业家在这里寻找商机,设计大师在这里寻找灵感,市民们更可以全民参与系列节庆活动。

  “从远古文物走进现代文化生活,良渚文化的雏形正逐渐走向市场经济”,余杭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劳晓萍说,良渚论坛在实现保护与开发的同时,实现了古老文明与现代产业的融合。全新的商机、全新的创意和想像,也让现代人对良渚文化有了新的理解。

  以杭州品物流行有限公司为例,这家成立仅仅几年立足于余杭的小公司,目前已经20多次登上国际舞台。公司创始人张雷坦言,创业伊始就看中余杭良渚独有的文化气质,在他眼中,设计展让人们了解余杭的传统、现在和未来。

  论坛历时两个月精彩活动木佬佬

  良渚论坛今年是第七次开启。

  吃、住、行、游、购、娱一应俱全,今年的良渚论坛将历时两个月,余杭旅游、农业、乡镇街道等很多部门,都加入了进来,共同推出九大活动,是历届论坛中历时最长、内容最丰富的一次。

  九大活动是:2011良渚论坛·全国旅游高峰论坛、都市农业体验行、中华文明探源、玉石雕刻精品展、创意作品展、精品玉器拍卖会、中华玉文化中心年会、良渚街道分会场活动、瓶窑街道分会场活动等九大项目。

  大家可以通过这些活动,体验创意农业、逛博物馆、看遗址、观展览、参加拍卖会,来一次古城发现之旅、艺术体验之旅、生态休闲之旅。

  开幕当天,“余杭,因设计而改变”创意作品展在良渚玉文化产业园展出。

  自发现杭州良渚遗址以来,良渚被中国人视为史前文明走向现代文明的活标本,创意无处不在。

  一张普通的宣纸可以糊成椅子、巨型桌子、雨伞,创意正改变着人们的生活。

  就一把纸质的椅子,可以卖4000多元甚至更高价,听起来有些奢侈,但却备受艺术馆、博物馆等买家的喜爱。

  传统和未来交融的魅力到底有多大,还是自个儿去看吧。

  今年的良渚论坛看点多,大家可以挑自己感兴趣的项目参与——

  全国旅游高峰论坛

  参与指数:★★★

  时间:11月2日-3日

  地点:良渚君澜度假酒店君澜厅

  内容:北京、山东、安徽、福建、广东、江浙沪地区等全国近百家旅行社和知名专业旅游网站举行高峰论坛,共同策划余杭旅游特别是良渚文化旅游品牌;邀请世界旅游组织专家徐汎老师,以“慢生活”与余杭旅游为主题的演讲;活动期间推出余杭旅游精品线路并进行踩线。

  都市农业体验行

  参与指数:★★★★★

  时间:常年

  地点:良渚街道、瓶窑镇

  内容:挖掘良渚及周边创意农业资源,推出创意农业休闲体验线路:良渚博物院参观—良渚遗址参观—野芦湾生态园游玩—在农夫乐园用农家饭并参观—秀山美地采摘,体验余杭都市农业。

  中华文明探源

  参与指数:★★★★★

  时间:11月1日-12月31日

  地点:良渚街道、瓶窑镇

  内容:走进良渚遗址区探源中华文明,通过参观良渚博物院和良渚遗址,体验都市休闲观光农业等活动,展示大遗址区遗址保护和遗址公园建设的成果,同步向参与者征集探源成果(探源攻略详见A12版、A13版)。

  玉石雕刻精品展

  参与指数:★★★

  时间:9月30日-11月5日

  地点:良渚玉文化产业园1号展厅

  内容:以“穿越五千年”为主题,举办“良渚杯”玉石雕刻精品展暨“天工奖”入围展。

  创意作品展

  参与指数:★★★★

  时间:10月27日-11月5日

  地点:良渚玉文化产业园7号展厅

  内容:由刚获得世界设计界的最高奖——红点至尊奖的品物流形创始人张雷担任策展人,以“创意改变生活”为主题,通过空间装置、灯光设计,创意展示余杭区文创企业的精品力作。

  精品玉器拍卖会

  参与指数:★★★

  时间:11月5日下午

  地点:良渚玉文化产业园6号展厅

  活动内容:美丽洲公司与西泠印社拍卖公司合作举办“当代玉雕大师作品专场拍卖会”,以玉雕精品为主,包括白玉、翡翠、和田玉、水晶等120件作品。

  中华玉文化中心第三届年会

  参与指数:★★

  时间:12月20-21日

  地点:良渚君澜度假酒店君澜厅

  内容:以“凌家滩玉器、玉文化及其相关问题研究”为主题,举办“玉魂国魄”—凌家滩文化玉器精品展、召开中国古代玉器与传统文化学术研讨会、出版学术图录和专著。

  良渚文化旅游节暨创意生活周

  参与指数:★★★★★

  时间:11月3日下午-11月30日

  地点:良渚街道

  内容:围绕“古文明,新锐游”主题,主要包括开幕式、无限给“利”欢乐购想购就购happy购——农副物流中心购物节、村之味——良渚文化村美食鉴赏活动、桔多淇:蔬菜的另一种艺术存在艺术展、晏遇良渚:良渚风概念艺术时装展、良渚印象:百名导演拍良渚、田园创意活动、农耕休闲游活动。

(都市快报 通讯员 张媚 吴娇娇 记者 周涛)
分享到 转播到浙江微博浙江微博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开心网 开心网 人人网 人人网 推荐到豆瓣 豆瓣 搜狐微博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民革浙江省委举办系列活动 让文化遗产进高校
·把创意变成生意 艺术生吴运开要推自有品牌
·台州学习贯彻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 创新公共文化服务
·衢州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 增强文化软实力
·创意产品吸引不少外商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