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宁波试水“电子书包” 教学资源缺乏成最大障碍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浙江在线·教育11月01日讯 (见习记者 俞雯祺)用一台笔记本的作为终端,植入设计过的数字化教学辅助系统,外加一支特殊的书写笔,就能代替传统的书本和课堂教学?没错,它就是“电子书包”,宁波市的五所学校已经在全省率先试点“电子书包”教学了。据悉,除了这五所学校外,宁波市还将逐步推进“电子书包”教学,明年在每个县市选择几所学校进行新一轮的试点。

  五所学校先试点 明年全市逐步推进

  提到电子书包,不少家长会感到很陌生,的确,它作为新兴事物也才诞生几年时间。目前,在全国也就在一些大中型城市少部分学校进行试点,宁波也是作为浙江省唯一一个开展试点工作的城市,并且只在5个学校进行试点。

  电子书包,其实就是将传统的教材、作业本、课外读物等全部数字化后,整合在移动终端里,这样学生就不需要背着沉重的书包来学校上课,而且电子书包可以通过动画、视频、语音等途径丰富教学方式,活跃课堂氛围。另外,电子书包最大的好处就是教师能通过它和每个学生进行互动,全方位掌握学生的情况,如通过即时统计来得知谁做题错误、哪部分知识学生没掌握,然后把不同的教学内容发送到不同学生的电子书包中,以实现因材施教。

  宁波市学校装备管理与电化教育中心负责人陈建平告诉记者,宁波的五所学校早在一年前就开始进行试点了。今年10月底,在宁波镇海骆驼中心学校举行的“聚焦教学数字化、构建教学新模式”高峰论坛活动就是一次验收大会,不少媒体和领导现场观摩了电子书包的教学,大多数教师和家长都表示电子书包利大于弊。

  在得到了家长和学校的反馈后,宁波市推行电子书包教学的信心大大增加了。陈建平说:“宁波的信息化环境较好,许多学校都有无线网络覆盖,为电子书包的推行打下了基础。而从这五所学校的试点看来,电子书包是趋势。明年,我们将在宁波11个区县逐步推广该项目,在每个地方选取1、2家学校进行新一轮的试点。”

  推行电子书包 教学资源匮乏成最大障碍

  电子书包在宁波五所学校取得良好的效果,对此宁波市教育局表示很是欣慰,但是欣慰之余也表达了自己的担忧。相关工作人员认为,电子书包试行的时间还不长,很多问题还需要解决,像是对于孩子的视力问题、动手问题,还有很多家长担心的经济问题。全面推广,条件尚未成熟。

  另外,目前宁波市展开试点工作的五所学校,很多教学内容都是由各自老师自主设计完成的,并没有一个官方的、统一的版本,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反映出了电子书包电子教学资源匮乏的问题。

  有专家也曾表示,如果只是把纸质版的教材做成电子版输入进终端,或者只是简单的发声、视频演示,根本没必要大力推广。

  陈建平说:“目前,电子出版物比较少,和电子书包配套的教材和软件都还不完善,如果要大范围推行电子书包,这肯定是最大的障碍了。除此之外,教师的信息素养不够也是一个要面临的大问题。”

分享到 转播到浙江微博浙江微博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开心网 开心网 人人网 人人网 推荐到豆瓣 豆瓣 搜狐微博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宁波5所学校试点“电子书包”没有课本,孩子习惯吗
·陕西中小学生试用“电子书包” 由政府免费提供
·中国正着手制定电子课本和电子书包相关标准
·陕西试点“电子书包”项目探索教育信息化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