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舟山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奉化人开“闽福鼎”撞了舟山两艘渔船?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浙江在线11月04日讯 10月22日凌晨5时许,舟山的两艘渔船在作业海域被“闽福鼎”船冲撞,造成渔船一沉一伤,所幸船上落水船员均被救起。

  10月30日,自称是当事人的网民“诚实的渔民”在新浪微博上发帖称,这次被撞是外地“渔霸”的故意欺凌。此帖至今已在新浪微博上被转发近千次,评论400多条,网民反响强烈。

  11月2日,舟山市委副书记、市长周国辉就此事件作出批示:“该事件的发生,需引起各县(区)和公安边防、渔业渔政等部门的高度重视,并协同周边市、县政府,采取教育、劝阻、警戒等手段加强防范、化解矛盾。对确系故意撞击、袭击渔船正常作业,危及渔船、渔民安全的违法犯罪行为的,有关部门要依法严厉打击,切实维护渔区渔业稳定,保护渔民合法权益。 ”

  两地渔民作业海区重叠奉化、岱山渔民积怨已久

  被撞的两艘渔船分别为浙象渔23063、浙定渔15161船,由岱山渔民购买,正在办理过户手续。对方船只为闽福鼎渔07986、闽福鼎渔01955船,均系奉化渔民挂靠福建的渔船。出事海区为143海区(北纬33度14分,东经124度09分),属江苏海域。

  记者在采访中还听到另一个版本的说法:冲撞浙象渔23063、浙定渔15161的不只是两艘船,共有10多艘渔船的奉化人,趁舟山渔民仍在睡眠之中集结冲撞。事故是意外还是有意?目前省专案组正在调查,原因尚不得知。

  记者在采访中得知,两地渔民矛盾由来已久。据知情人士介绍,近年来,岱山和奉化两地都一直有不少渔民在143海区作业,其中岱山衢山镇田涂村有130余艘渔船,奉化桐照村有40余艘大型帆张网渔船在此海区作业。奉化渔船虽然数量少,但一直处于强势地位,岱山渔船则处于劣势,主要作业方式为帆张网和拖网两种。由于两地船只作业海域基本重叠,双方一直遵循“先入为主”的规则,也就是谁先到渔场谁先下网生产。但是帆张网作业有很强的排他性,在生产效益较好的海域,双方均有占地需求,势必导致一部分渔船不能在该海域生产。双方为争抢作业桁地多次发生摩擦,矛盾积累已久。就在今年10月,舟山渔业部门还专门奔赴奉化、临海、象山等地,和对方的渔业部门进行接洽,希望各地渔民和平共处。

  浙象渔23063船长林依军说,以前发生纠纷一般也就是喇叭喊话、扔扔酒瓶警告之类的。但这次的撞船是毫无征兆的,他们的船在这次作业时已抛了三天三夜的小锚,不明白对方为何要狠着心撞自己的船。

  舟山市相关部门正配合专案组调查

  事件发生以后,我市渔业部门马上派出两艘渔政船前往出事海域,对船舱严重进水的浙定渔15161船进行护航,并将浙象渔23063船上的船员接送回来。渔政船还一直在渔区为舟山渔民护航,直到本航次结束。渔政部门并通报奉化市海洋与渔业局要求做好所属渔船工作,立即停止过激行为,防止事态进一步扩大。同时,要求省海洋与渔业局、浙北渔场指挥部派遣渔政船及海警、边防相关部门人员出海维护渔场秩序。日前,渔业部门已完成对浙定渔15161船的定损。舟山边防有关人员称,目前事故已由海警二支队立案侦查,舟山边防部门正积极协助调查,开展相关的稳控工作,要求渔民一旦发现不良苗头及时报告。

  来源:舟山日报

分享到 转播到浙江微博浙江微博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开心网 开心网 人人网 人人网 推荐到豆瓣 豆瓣 搜狐微博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