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海宁“国贸蓝海”21名厨师被一对一“抢”走饭碗
厨师们要酒店补偿一个月工资及违约金,律师称缺乏法律依据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浙江在线11月04日讯 海宁连杭经济开发区有家按四星级标准建造的知名大酒店,名叫国贸蓝海大酒店。“国贸蓝海”里曾有21名外地厨师,为客人烧出了一桌又一桌的美味佳肴。昨天傍晚,这些厨师却接连打电话给晚报,说曾在这家酒店帮人烧了不知多少餐饭菜的他们,“如今竟然没饭吃了”。

  “我们一共21人,在‘国贸蓝海’里已经辛辛苦苦地做了一年多时间。有人突然带来21名厨师,一对一地‘抢’了我们的饭碗……请你们一定帮帮我们!”厨师们焦急万分。

  厨师:毫无征兆的解聘应有所补偿

  昨天傍晚,记者来到海宁连杭经济开发区时,国贸蓝海大酒店门前已是霓虹闪烁灯光璀璨。酒店前的马路边站着一群不知所措的外地青年,他们曾是眼前这家酒店里忙忙碌碌的厨师,但忽然之间,一切似乎变得非常遥远。

  人群里,有一名高高大大的男子告诉记者,他姓夏,安徽人,曾是“国贸蓝海”的厨师长助手,“去年10月22日,厨师长带着我们来到了这家大酒店,到今年10月21日满一年时,酒店并没有说要终止合同让我们另做打算,我们以为酒店默许了新一轮工作的继续进行。”不料10月31日晚,意外发生了。“那天晚上8点多,酒店的郑总突然带着一名陌生男子来到厨房办公室,要我们盘点好东西准备交接,我觉得很奇怪,就问怎么回事,他们这才说要我们集体走人,因为新的厨师已经到了。”夏先生说,他当晚就向厨师长汇报了情况,厨师长说没有这个道理,因为他在一年合同到期时还专门请示过酒店领导,酒店领导答应让他们继续干,大家才没有早做打算。

  夏先生说,听了厨师长这句话,他们翌日照常上班,“当天上午11点多,郑总和那名陌生人(后来才知道他是酒店的杨总监)竟然带着20多名厨师来到厨房硬要上岗,我们不依,他们总算走了。不料11月2日我们再来上班时,他们已给厨房换了锁,我们毫无办法,最终被逼了出来……我们在外打工不容易,辛辛苦苦不外乎是为了养家糊口,可现在弄得连自己都没饭吃……”

  夏先生还告诉记者,来海宁前,他已在上海等地做了20年的厨师,“我们厨师界有个行规,那就是一年合同到期时,酒店如果不想再继续聘用这个团队,都会提前15天告知,否则就默认这个团队继续上班;如有违约,就要赔偿损失。现在让我们走也行,但起码得补偿我们一个月工资和违约金,他们又不肯……”

  酒店:没有违约无需作补偿

  昨天晚上,“国贸蓝海”总经理办公室里,夏先生所说的郑总和杨总监接受了记者采访,并拿出一份协议给记者看。

  记者发现,这份酒店餐饮部厨房承包管理协议,是郑总和这些厨师的厨师长汪先生于去年9月底签订的。该协议共有7章,对承包的管理期限、双方的权利义务、违约责任、争议的解决等都做了非常明确的说明。

  在这份协议上,记者发现,双方签署的承包期为2010年10月22日至2011年10月21日。该协议的第四章第九条也明确规定:在乙方承包管理期内,若乙方在管理及技术上未达到双方预期效果,甲方有权终止合同,并提前15天告知乙方。

  “我们把酒店的厨房承包给厨师长,这些厨师的招募、日常管理、考核及工资的发放都由厨师长具体负责。他们做了一年,老板有所不满才招了新的厨师团队,我们在合同到期时已打电话通知过厨师长……新的团队到岗时,他们不愿离开,我们怕他们闹事搞破坏,出于安全考虑才换了门锁!”郑总说。

  杨总监还拿着协议对记者说:“这份协议明确规定,乙方在承包管理期内,甲方如有充足的理由终止合同,需提前15天告知乙方;但这份协议并没有合同到期会自动续签的规定,合同到期双方也没有再签协议,我们今年10月31日当面通知他们时,已经是在承包管理期外,所以不需要提前15天告知,况且我们已经一分不少地发了多出来的这些天的工资。他们现在还要一个月工资补偿和违约金,简直没有依据,我们无法接受。”

  酒店方还向记者表示,如果这些厨师还是觉得自己的权益受到侵犯,他们可以走正常的司法程序为自己维权。

  律师:承包协议有异于劳动合同

  酒店方说合同到期时已电话通知过厨师长带领厨师另做打算,厨师却说厨师长告诉他们合同到期还可继续干,酒店方到底有没有通知过厨师长?昨天晚上,记者在采访归来的途中,电话采访了身在杭州的厨师长汪先生。他说,合同到期时,酒店并没有告诉他让厨师们另做打算。

  酒店方和厨师各执一词,那么酒店到底有没有义务补偿这些厨师一个月工资及违约金?昨晚10点,记者又电话采访了浙江海翔律师事务所律师唐力。唐力认为,从目前了解到的情况来看,厨师长汪先生和酒店是一种承包关系,这20名厨师和厨师长汪先生是一种劳动关系,如果出现劳动纠纷,也应该是在存在劳动关系的20名厨师和厨师长之间。

  “其次,由于厨师长汪先生和酒店是一种承包关系,承包关系的双方是独立平等的主体,它不同于劳动关系,出现纠纷时也只适用按《合同法》的有关条款来处理而不是《劳动法》。依照《合同法》相关规定,如果该合同没有规定合同到期会自动续签,那么就意味着合同的终止。”唐律师分析认为,就了解到的情况来看,这些厨师让酒店补偿一个月工资及违约金的主张是缺乏法律依据的,“如果他们实在想不通,可通过合法的途径到有关方面去维权”。南湖晚报 记者 陈强

分享到 转播到浙江微博浙江微博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开心网 开心网 人人网 人人网 推荐到豆瓣 豆瓣 搜狐微博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夯实和谐之基
·夯实和谐之基
·海宁人大代表收到成绩单 公开履职情况接受选民监督
·海宁人大代表收到成绩单 公开履职情况接受选民监督
·海宁人大代表收到成绩单 公开履职情况接受选民监督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