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苍南“学生电动车族”上下学成风 存安全隐患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昨天,在苍南县灵溪第二高级中学前的斑马线上,一位学生左手打着雨伞、右手握着电动车手柄,带着同学往学校方向驶去。

灵溪第二高级中学门口成排的电动车。

   浙江在线11月05日讯 昨天中午,天正下着雨,苍南县灵溪镇街头,不少穿着校服的学生一手打着雨伞,一手握着车柄,骑着拉风的电动车,带着同学,熟练地在人群车流中成“S”形穿梭。

  在灵溪镇,电动车已成了当地中学生上下学的交通工具,而且这个“学生电动车族”的数量有些庞大。学生骑电动车暗藏的安全隐患已让当地相关部门忧心忡忡。

  四五名高中生中有一辆电动车

  苍南县灵溪第二高级中学位于该镇建兴东路,车流量大。昨天中午,在学校门口的左右两侧停满了学生的电动车,记者粗略数了数,有400多辆。校门东首一个报刊亭边,还有人开了一电动车充电站,该老板娘说,只要1元钱就能充电10分钟,生意不错。

  该校共有学生1800人,也就是说每四五名学生就拥有一辆电动车。该校一学生说,学校并不提倡学生开电动车,也不让学生把电动车停到校园,所以车子都停在校门口。

  记者发现“电动车族”中,除了灵溪第二高级中学、灵溪第三高级中学等学校的高中生外,还有不少初中生的身影。昨天中午,在灵溪第二中学校门口,一初中女生放学后到校外停车点取车,准备带同学回家。

  记者问女生:“这辆电动车花多少钱买的?”“3000多元吧,一个月前我妈给我买的。”“开电动车前,有没有专门练习?”“没有。”

  大部分学生选择骑电动车的理由是骑自行车太累,电动车方便、快捷。不过,一些没有电动车的学生则说,那些骑电动车的同学是虚荣心作祟,盲目跟风。

  灵溪镇望鹤路被当地人称为“电动车一条街”,这里开了数十家专门销售电动车的商店。据一家电动车销售店店员说,学生是他们这里一个很大消费群体,经常有家人带着学生来买电动车。一些家长在接受采访时说,孩子每天放学来回好几趟,他们给孩子买电动车主要是想让孩子少消耗体力,多一点时间和精力放在学习上。

  学校:学生骑电动车让人忧心

  对于学生骑电动车现象,苍南县灵溪第二高级中学政教处主任刘纪田忧心忡忡。他说:“学生骑电动车确实隐患很大,他们常常建议学生不要骑,但没什么效果,反而骑电动车的人越来越多。”

  今年9月开学初,学校向各个班级下发了有关学生骑车规定的文件。文件规定,学校提倡学生骑自行车、乘公交车上学,反对骑电动车上学。学生不准骑电动车进校,否则将扣留电动车。还要求学生不要把电动车停放在非机动车道或人行道上,不要影响周边居民出行。刘纪田说,一边是反对学生骑电动车上学,一边却要求学生按秩序停放车辆,看起来矛盾,其实是学校在这方面管理上的无奈。

  刘纪田说,不少学生来自农村,上下学路途远,所以选择骑电动车。在管理学生骑电动车方面,学校真是没有什么好措施,希望交警部门想想办法,好好管一管。

  灵溪第二中学有关负责人说,在管理学生骑电动车方面的确很难,只能向学生做些提醒工作,学校不是执法部门,不可能采取强制手段让学生禁骑电动车。

  交警:电动车事故比例高

  苍南县公安局交警大队灵溪中队负责人说,学生骑电动车隐患很大,但管理很难。该中队辖区每天发生大大小小车祸30余起,估计涉及电动车的事故占了一半。由于法律对电动车的有关规定不明确,所以管理难度很大。

  苍南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副大队长金招灵说,他曾到很多学校上安全教育课,每次都会建议学生不要骑电动车上下学。中学生的身体和心理发育还没有成熟,操控电动车的能力比成人差,加上电动车的车速快,稳定性差,容易发生交通事故。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安全法实施条例》规定,未满16周岁驾驶电动自行车上路属于交通违法行为,可依法进行罚款或暂扣车辆。金招灵说,规定中说的是“驾驶电动自行车”,而按照有关标准规定,电动车最高设计时速不超过20公里,整车质量(重量)不大于40公斤,可市场销售的电动车均超过这个标准。目前,市场销售的电动车应该算是二轮轻便摩托车。学生没驾照,又没上牌,按理是不能上路的。然而,实际管理却很难,路上那么多电动车,交警部门不可能全部查扣。

  金招灵说,学生骑电动车已是一个社会现象,仅靠交警部门很难解决,相关部门应该通力合作想办法采取措施整治。

  教育局:酝酿推出学生接送车

  苍南县教育局学生科科长王大爱说,每次安全工作会议上,他们都会要求学校禁止学生骑电动车上下学,但一些学校没能很好落实。有些学校学生宿舍不够,很多学生住在农村,放学路远,交通不便,所以造成学生骑电动车上下学。

  王大爱说,学生骑电动车安全隐患大,特别有些男生在街头飙车,看得人提心吊胆。他们曾想与交警部门搞一个联合整治,但交警部门说对电动车的法律规定不是很明确,想要禁止很难。该局目前正在想办法解决学生上下学的交通问题,比如投入学生接送车,方便学生乘坐,交通问题解决了,学生也就不用开电动车了。不过,学生接送车的投入很大,如何操作,他们还要上报县政府作进一步考虑。

  (据温州都市报 记者 潘贤群/文 王诚/图)

分享到 转播到浙江微博浙江微博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开心网 开心网 人人网 人人网 推荐到豆瓣 豆瓣 搜狐微博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苍南:服务员救人被冤枉警方查明真相 公道自在人心
·服务员救助倒地老太被诬为肇事者 要给道德撑腰
·苍南2名餐厅服务员好心救助倒地老太 却被家属冤枉
·慈溪:小学生吵闹被罚"脱裤跑" 当事老师反省并道歉
·女教师3分钟鞭打15名学生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