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每只1088元 宁波硕士“鸡倌”深山养出中国最贵的鸡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浙江在线11月06日讯 杨思中,他曾当过公务员,也做过上市公司的高管,手里还拿着香港理工大学硕士文凭。然而,他现在选择的职业却是鸡倌,守在余姚的大山里,养着1000多只鸡。

  知识分子养鸡,会有什么不同?杨思中说,他养的鸡恐怕是中国最贵,每只定价1088元。

  杨思中为什么放弃之前这么好的工作去养鸡,他的鸡又凭什么卖得如此贵?前日,记者去了他的养鸡场一探究竟。

  现场 莫扎特音乐中,群鸡飞舞

  杨思中的养鸡场位于余姚市三七市镇西茅山上,这是一个远离城镇的深山。山里原本是有人家的,但在20多年里头,村里人逐渐搬到山下去住,山村野就空了。

  在离养鸡场还有100米的地方,就能隐约听到莫扎特的《土耳其进行曲》,还和着叽叽咕咕鸡叫声。

  走近一看,一群鸡在满山遍野地奔跑着,有的还飞得很高,有的正在打架。

  “我的鸡野性很足,经常打架打得一地鸡毛,为了调节它们的情绪,我会给它们放音乐,比如现在是中午,我就放些轻快的曲子,晚上则会放一些沉静的曲子。”杨思中说。

  记者看到,几乎每一只鸡步履矫健,在山里跑得很欢。

  山里有两眼清泉,鸡跑累了,就会自己到泉边喝水,喝饱了,又接着追逐或蹦跳。

  杨思中住的地方,是原先村民的房子,由于已经很久没有人住了,所以房子里没有网络也没有有线电视信号。

  经历 当过公务员和企业高管

  杨思中中等身材,戴着一副眼镜,很斯文,很难想像文质彬彬的他会是一名鸡倌。

  杨思中今年42岁,1989年毕业于安徽财贸学院,毕业后在舟山市物价局做了10年公务员,然而,他觉得这样的日子太过于单调,辞去了这份工作。

  辞职后的杨思中,进入了商海,他下海后第一份工作是舟山一家公司的副总经理,并成为了首届中国舟山海鲜美食文化节的首席策划和执行者,也参与了首届观音文化节的开幕式、闭幕式策划工作,期间和普陀山管理局合作成立了普陀山旅游食品有限公司推出了观音饼系列。这些经历是蛮得意的一件事。

  杨思中对记者说,现在的观音饼,产值已达6000万,“能够做到这样的成绩,我觉得很有成就感。”

  后来,杨思中又做过一些企业的高管,又去念了香港理工大学的硕士,专业是品质管理学。2003年,他拿到了硕士学位。

  这样的经历,对很多人而言,是一种很自豪的资本。

  然而从事养殖业,却是杨思中大学时代的梦想。他说,1989年毕业前夕,他三下温州,联系了当时全国著名的养鸡、深加工一条龙的一个企业,并且谈好了工作和薪酬,最后却因为家人的反对,没有去成。

  说法 为什么他的鸡卖得贵

  虽然他离开官场在商场奋斗,也获得不少成功,但是杨思中还是想着自己创业,自己当老板。正好他老婆调到三七市镇派出所当民警,他想干脆做农民吧,实现自己的一个夙愿。于是,他花了将近2年时间搜集资料,遍访名师,最终决定养鸡,而且要养与众不同的鸡。

  现代人养鸡是一个系统工程,环境是其中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和因素。好的土壤、空气和水,缺一不可。杨思中认为,散养鸡必须要有足够的空间,才能让它得到充分的运动。在考察国内数家生态鸡养殖基地和请教农业专家之后,他将目光锁定在余姚三七市镇的西茅山上。最后,他承包了一块1000亩的山林。

  基础设施建成之后,杨思中的养殖基地正式投入运营,雏鸡是从湘西深山里引进的。

  杨思中认为,他的鸡养得好,一是利用了有机技术,包括环境的得天独厚,空气清新,水源弱碱性,用有机虫子喂养,二是用了中药喂养,用中草药替代了传统养鸡中用到的各种疫苗、抗生素,使鸡的体内没有有害的药物残留。 “当然这是很冒风险的,鸡有45种常见病,每种病都可能是鸡群一夜间全部死亡,所以刚开始用这种模式养殖时,前两个月我的心天天悬着。”杨思中说,他希望中草药长期饲喂使鸡具有某些功能,比如防病抗病等。

  “我认为人体直接长期吃中药胃会吃不消,通过鸡这个载体,说不定可以使人体可以更高效、安全地吸收需要的营养。”杨思中说。

  杨思中的另一个技术,就是富硒技术,他希望通过给鸡喂有机硒配方和富含硒的植物,达到富硒的目的。

  杨思中养的鸡,饲养周期不少于6个月,而鸡半年也只长到1到1.5公斤。他说,让鸡达到这个体重,只要4个月就行了,延长的饲养期主要是为了改善品质,因此,他养的鸡饲养成本、劳动力成本、管理成本都远远高出一般鸡的养殖。

  杨思中说,他的鸡卖到1088元一只,是有道理的。他的一只鸡,光成本就要好几百元。他的这些养鸡的方法,有些是他请教专家得来的,还有很多则是自己摸索出来。“一定要多看书,人的领悟能力和创新能力也会有相应的提高,虽然我学的并不是农业专业,但这不妨碍我对养殖业有着自己的理解。”

  杨思中的第一批鸡,差不多下个月就可上市,定价分别为880元和1080元,这么高的价格,会有人买吗?

  杨思中说,今年他选择的销售方式是直销,送货上门,他销售上第一批鸡,主要是瞄准春节礼品市场,很多人买年货、送年货舍得花钱。而且,现在送礼已经不再是以前那种送烟酒,而是送健康,他的产品,属于健康兼顾保健的食品,价格送礼刚刚好送礼,这是他的高价鸡存在的合理原因,而且这个市场潜力很大。而以后随着人们对养生鸡功效的认识,它可能会成为高收入阶层的健康食品,饭店消费也会成为主要市场。

  争议

  喂中药的天价鸡

  到底有无保健功能

  杨思中养的天价鸡,每天的食谱也很特别,记者粗略地看了一下:上午,鸡吃大蒜加蘑菇混合物,以及由玉米粉、糠、豆粕、矿物质和微量元素、综合维生素、有机虫子干、中草药(其中有黄芪、当归、柴胡、艾叶)、有机硒调配的饲料混合物,如果是养生鸡,还额外喂肉苁蓉、锁阳、淫羊藿等增加雄性激素样作用的草药。

  杨思中还设想着,能够把他的养殖基地扩大到1000亩以上,养鸡的数量也大大地提高。“我希望能有相关专业的大学生到我这儿来,我们一起创业。”

  然而,杨思中把他的天价鸡的消息放到网上去以后,也引起了很大的争议。

  有的网友认为,在食品安全问题这么严重的今天,杨思中的养鸡方式值得更多的养殖企业借鉴,老百姓希望吃到更多更安全的食品。

  更多网友认为,这个鸡价格太高了,其中一位网友在网上留言:“我的天啊……这么贵的鸡卖得出去嘛,谁买回去吃?一斤几百块啊,还真不是给一般人吃的!”

  也有一些人觉得,杨思中这样的作法,有自我炒作的嫌疑。

  宁波大学生命科学与生物工程学院教师宋微微博士说,目前也有少数人在实践着往饲料中添加中药,从口感上来看,这样的做法,对于去除鸡的腥味,增加鲜美度,可能会有些直接的效果,至于有多少保健的功能,则需要一个权威的检测报告,还需要看具体的实践结果。

分享到 转播到浙江微博浙江微博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开心网 开心网 人人网 人人网 推荐到豆瓣 豆瓣 搜狐微博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