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成为银行的“香饽饽” 芯片企业:有钱时也要借钱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今年的纳税额又比去年增加了不少啊!”11月4日,记者一跨进位于黄姑山路上的杭州晟元芯片技术有限公司大门,副总经理罗洪昌就“抱怨”了起来。不过,这样的抱怨对于罗总来说可能更是一种自豪。他笑眯眯地告诉我们:“税缴得越多,说明我们的销售额也越多,今年马上就要超过3000万元啦,明年争取达到6000万以上。”

  但是谁又曾想到,销售额增长如此迅速的一家企业,在2005年11月成立的时候却是没有收入的企业。直到2008年底,企业才有一年32万元的销售额。罗总说:“当时这样的情况,银行也不敢放贷给我们,投资公司也不敢投钱。真的很困难。”

  不过,现在不一样了。当不少中小企业都面临着资金链紧张,融资困难的时候。晟元芯片却逆市而上,成为了许多银行和投资公司眼中的“香饽饽”。据悉,杭州某银行目前有800万的贷款,随时等着晟元去取。用罗总的话说,融资对于晟元,现在已不是难事。

  花钱有计划资产要盘活

  为什么对于融资,晟元如此有信心?

  “因为银行喜欢把钱借给有资金实力的公司,投资公司也一样。而晟元恰恰做到了这点。”罗总说。

  罗总所指的有资金实力,并不仅仅指有钱就行了,更多的是指要有缜密的资金安排计划。他认为,只有安排好了手头的资金,才会让企业的资金实力越来越雄厚。

  举个简单的例子,在晟元,每一笔开销都有详细的预算以及实际支出的记录。在罗总的电脑里,我们看见,大到每一个项目,小到每一个设备的零部件都有一份表格,上面记载着每一次的预算以及实际的投入。

  罗总说,身为企业的“财务官”,我对这些方面的资金安排都要做到心中有数,千万不能有钱的时候乱花,没钱的时候乱借。但恰恰有许多中小企业现在意识不到这点。

  晟元在每年的八月份都会开始制作第二年的资金使用计划,罗总认为,这样才能最大限度的利用好手头的资金。

  当然,需要利用好的不仅仅是资金。罗总说,不少企业都有存量资产,如何盘活这些资产,让他变成流动的资金也很重要。

  罗总说,其实很多企业都能做到这点,但是往往想不到。比如,一些已经用不到的设备完全可以拿来出租、出售。让这些固定资产变成流动的资金,盘活自己的资金链。

  有钱的时候也要借钱

  不过,说到现在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时,罗总还谈到了一个与众不同的观点。他说:“企业资金充裕的时候是融资的最佳时期。”

  现在为什么许多小企业会出现融资难?罗总认为,这是因为它们等到资金链出现问题时,才想到了融资。但这个时候往往是最难的,无论是银行还是投资公司肯定不愿意把钱交给资金链出问题的企业。

  但是反过来,如果企业资金充裕的情况下,向银行去贷款,却很快就能贷到。许多人会认为,有钱的时候没有贷款的必要。“其实这个钱不是为你有钱的时候贷的,而是让企业用来抗风险的,万一出现问题,这些钱就可以派上用场了。”罗总说。

  政府扶持帮大忙

  对自身资金的超前规划,使晟元在当前的经济形势下,没有出现资金问题。不过,罗总告诉我们,除了自身的努力外,政府的扶持也起到了相当大的作用。

  罗总说,在2008年金融危机时,晟元的情况相当危急,手上可用的资金不多。但在这种状况下,想从银行贷款也几乎不太可能。而找投资公司,他们又觉得高新科技是一个看不见、摸不着的行业,也不敢盲目投资。

  西湖区有关部门通过“平湖秋月”债权基金,给晟元提供了300多万元额度的资金,从而在危难时期救活了这家具有发展前景的企业。

  据了解,今年西湖区还扩大了相关基金的申请范围,首次把客户范围放宽到了个体工商户。

  另外,西湖区担保中心还出面为中小企业融资担保24笔,帮助企业融资1.13亿元。

  今年西湖区还加强了股权投资业的发展。仅西溪街道近日就引进了各类金融服务企业9家,这其中包括专门投资文化创意产业的创投企业,以融资担保为主的创投企业,以及股权投资为主的企业。西溪街道相关负责人告诉我们,现在沿天目山路至教工路欧美中心,已经汇聚了证券保险、资产管理、创业投资、融资担保等各种金融服务机构,这条“L”形的金融服务一条街,将会为中小企业的发展起到保驾护航的作用。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 张玎 娄益元 薛玉欣

分享到 转播到浙江微博浙江微博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开心网 开心网 人人网 人人网 推荐到豆瓣 豆瓣 搜狐微博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温州4名银行员工因参与民间借贷被开除
·2011邮储银行 “创富大赛”15个赛区全面启动
·湖州"迷你银行"进乡入村 "便民服务车"将全省推广
·宁波银行贷款瞄准企业未来方向 无抵押物也可获贷
·平湖助力小微企业发展 2416家企业获得38亿新增贷款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