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社区工作人员频繁流失到底痛了谁?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浙江在线11月10日讯 近几年来,由于上级领导的重视,社区建设有了较大的提升,特别是硬件部分值得广大居民称道。但是,社区工作人员的不断流失,却成了“软件”部分的伤痛。

  我算了一下,这三四年来,我们社区陆续走了六七位工作人员,这些流失人员的共同特点是:年轻、学历高、素质好、工作认真负责。究其表面原因:有考上公务员的;有家中老人卧床不起,需要本人照顾的;有因晚上经常需要加班,不能够分身照顾婴幼儿的;有收入太低,不能够养家糊口的。但我认为,真正的原因是工作烦琐、时间不定、收入太低。

  要把社区建设成真正的居民之家,就需要社区工作人员肩负越来越多的任务与职责;要提升我市和谐社区建设水平,就必须采取措施留住人才,不让这种让人叹息的流失现象再三发生。(新嘉街道穆河社区蒋国骞)

  【记者调查】

  社区工作人员流失频现,有的干两天就不干了

  近几年来,市区各个社区工作人员流失情况到底如何?他们为什么要走?昨天,记者开展了调查采访。

  “我们忙都忙死了。”昨天上午,记者在穆河社区等候半个小时,社区主任林伟娟才急匆匆从外面赶回来。由于人手紧缺,现有的4名社区干部比以前更忙了,用社区干部的话说:“每天的工作像打仗一样,时间根本不够用,加班是常有的事。”

  1个,2个,3个……2005年进入穆河社区工作的林伟娟,粗略一算,短短6年时间,该社区先后有9名工作人员流失,这还不包括正常退休和调动的。特别是最近两年,新引进的年轻大学生频繁“闪人”,有的甚至在社区工作还不到1个月,最长的也就工作1年左右。流失的人员中,有的考上公务员或考进事业单位,有的回家照顾老人孩子,也有的转行到了其他单位。

  “理由很多,但最根本的只有一个,那就是待遇太低。”林伟娟直言不讳地说,社区工作人员平时每月扣除“五金”等后,真正拿到手的工资只有1000多元。有着大学本科学历的小蒋,今年9月份应聘到社区,干了一个月左右就离开了。“我的孩子很小,需要人照顾,而且开销很大,我这点工资只能够养活自己。”小蒋最后去了一家培训机构,月收入有几千元,是社区收入的好几倍。

  人员流失,让原有的社区工作人员更忙了。穆河社区一名工作人员说,社区人员最少的时候只有3个人,那时刚好碰到检查,3个人每天加班加点,晚上累了就睡在社区沙发上,有的一个星期才回家两次。

  昨天记者走访多家社区发现,许多社区都有类似的经历。不少大学毕业生把社区当作“跳板”,工作两三年后就去考公务员、事业单位或去企业。心安不下来,工作自然也不可能全身心投入。解放街道凌塘社区主任徐惠琴告诉记者,该社区8年时间流失了6个工作人员,其中2人考上了公务员。“走的人中,干的时间最长的也不到2年。”徐惠琴说,好几个就干了两三个月。今年4月份,大专学历的小李通过考试应聘到该社区,结果干了2天就不干了。“她觉得收入太低了,社区工作不适合她。”徐惠琴无奈地说。

  “我们最近几年也先后走了四五个。”南湖街道民北社区党委书记何玲娣也坦言,目前社区都面临着薪水低留人难的尴尬。特别是近几年来,物价飞涨,不少单位都涨了工资,而社区工作人员却涨得很少。

  采访中,多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社区工作人员还特意拿出自己的工资条给记者看。“你看看,我工作了6年,平时每月最后拿到手的只要1100多元。”一名社区干部说,平时社区工作人员不管加多少班,加班费总额不变或者说没有,即便是国庆、元旦等国家法定节假日,他们照样拿不到加班费。“我们年龄大了,加上对社区居民有感情了,否则也走了。”该社区干部说。

  更让社区干部感到困惑的是,每次填写身份时也十分尴尬:社区干部既不是公务员,也不是事业单位人员,更不属于企业。秀洲区新城街道一名“80后”社区工作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说,看着身边的年轻同行先后辞职,自己也心动了。“有机会我还是去考公务员或事业单位吧,不管成不成,反正尽力去试一下。”这名工作人员说。

  记者走访发现,为了充实社区干部力量,相关部门提高了招聘条件,最近几年应聘到社区的年轻大学生,基本为“80后”独生子女。他们不少人没吃过苦,对工作长期处于超负荷状态直喊“吃不消”,因此在嘉兴众多社区,几乎每年都有人辞职。有的年轻社区工作人员因为收入低等原因,至今都没有找到合适的对象。正因如此,留住人才成为很多社区的一大难题。

  被称为“小巷总理”的社区干部,在平时工作中,到底碰到了哪些困难?存在哪些困惑?如何稳定社区干部人心,让他们更好地服务社区居民,提升嘉兴城市居民生活幸福感?欢迎拨打党报热线82400000、13516830110或向新浪微博@嘉兴日报党报热线发表您的意见建议。

  来源:嘉兴日报 作者:记者 姜鹏飞

分享到 转播到浙江微博浙江微博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开心网 开心网 人人网 人人网 推荐到豆瓣 豆瓣 搜狐微博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