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国际村”里演绎多国商道
63个国家1500多名老外活跃在义乌五爱社区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我们都通过了汉语水平考试。

工作中的巴基斯坦客商哈腾。

   浙江在线11月10日讯 2004年年初,投资12亿多元为外商打造的义乌第一个外商居住小区———国际村,在义乌北苑街道开建。2006年12月,国际村开始入驻。 据国际村物业服务中心客服部经理楼建英回忆,当时小区内随处可见老外的身影,“像第10幢房子,租住的40户人家全是韩国人。”她说,可能是受世界金融危机的影响,2008年起,小区内的一些韩商开始撤离,来自其他国家的一些外商也开始向新成立的五爱社区搬移。目前,住在国际村小区的外国人只剩下82人,多来自印度、伊拉克和巴基斯坦等国。

  虽然国际村小区的外商少了,但义乌城本身就是另一座更大的“国际村”,常驻义乌外商已超过1.4万人。这其中,五爱社区外商最多,有63个国家的1500多名老外聚居于此。

  一个夜市一条商业街“旺”了一个社区

  据了解,成立于2007年的五爱社区,共分鲇溪、五爱、桥东、嘉鸿和梅湖等5个居民区。目前,该社区总人口近2万人,其中本地人口3000多人,外来人员1.3万人左右,境外人员1500多人。

  短短几年,五爱社区的商业氛围何以会如此浓厚,凭什么吸引越来越多的外商聚集此地?社区党委书记鲍晓萍认为,这主要得益于“一个夜市和一条库存商业街”。

  据介绍,五爱库存商业街,经营的商品不仅种类齐全,而且价格低廉,每天都会吸引一拨又一拨的外商来此“淘宝”,有些外贸公司甚至直接到库存店进货。与五爱社区仅一江之隔的三挺路夜市,也是老外们特别爱逛的一个“便宜货市场”,近年来,到该夜市看商品式样、了解价格行情、选购物美价廉商品的老外越来越多。

  去年11月初,五爱社区曾想在社区内复制一个“三挺路夜市”,夜市摊位数为400个,没想到一下子引来了上万人“哄抢”。后来受各种因素的影响,计划中的“五爱夜市”被迫暂时搁浅。

  五爱社区主任楼谋法认为,五爱社区商业发达,社区所处的地理位置优越、环境优美,也是吸引众多老外来此经商、居住的一个重要原因。

  楼谋法说,五爱社区离义乌主城区、市场很近,该社区与义乌篁园市场、宾王市场、国际商贸城隔江相望,社区周边的客运、货运都很便利,同时,五爱社区在居住环境方面,有着其他社区无法比拟的优势,如桥东、五爱、嘉鸿和梅湖这4个居民区的北面就是风景秀丽的江滨绿廊,社区东面有梅湖广场、南面有鸡鸣山公园等一些休闲场所。此外,五爱社区便利的就学环境也同样受到了不少老外的青睐,从幼儿园、小学到大学,一应俱全。“无论是创业、经商、工作、学习,还是居住条件,五爱社区都称得上是块宝地。”

  据悉,目前,五爱社区共生活着来自63个国家的1500多名外籍朋友。其中,又以鲇溪和五爱这两个居民区为多,这两个居民区已成了义乌的第二个“国际村”。昨天下午,记者走进这个“国际村”,与居住在这里的几名外籍朋友进行了一次面对面的交流,既聊生活也谈工作。

  不到一年就会说流利的汉语

  “学会说中国话,对做生意很重要。”在鲇溪新村15幢有家外贸公司,35岁的阿利是这家公司的总经理。说起生意经,他说学会讲中国话太重要了。

  阿利来自索马里,他经营的这家公司是叔叔于2006年创办的。2008年5月1日,他来义乌后接手了这家公司,公司主要经营服装和袜子生意,从义乌市场进货,再销往肯尼亚。

  为什么要苦学汉语?阿利说,他所熟识的不少外国商人就是因为不懂汉语吃了不少哑巴亏。为了学好汉语,他来义乌后,请了两个中国翻译,整天外出,看到东西就问“这个叫什么,那个怎么说”,不到一年,他就学会了说一口流利的中国话。

  现在,阿利进市场订货、陪客商逛市场,一般都不带翻译。“我自己开车,一个人去就行了。”他说,3年下来,他已成了一个“义乌通”,每天都要出门逛市场,看样、订货、外销,已成了他每天的“必修课”。

  阿利的生活很有规律,早上8时起床,9时到公司,处理好一些业务后驱车到义乌国际商贸城或篁园市场,然后到商贸区美食街吃中饭,下午返回公司或到仓库处理有关事务,下午5时左右下班,吃好晚饭先和朋友下楼散步半小时后再回家看电视。

  虽然生活看似轻松,阿利的生意却做得很大,他每周至少要往肯尼亚发送2个以上的货柜,多时达到每周5至6个货柜。

  每天都要出门“淘宝”

  毛利坦尼亚商人思帝几乎每天都要到义乌国际商贸城里去转一转,看看有没新品上市。他说,自从常驻义乌这个全球最大的小商品批发市场后,他每天就重复着这项工作。

  思帝来义乌已有七八年了,每天上午10时至下午4时左右,这是他出门“淘宝”的固定时间。可思帝每天只逛国际商贸城,采购的商品也只发到摩洛哥一个国家,但他要采购的商品种类很多,用他的话来说,只要客户需要什么,他就采购什么。

  思帝的公司名叫“斯凯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办在五爱小区12幢。这家公司规模并不大,只雇了两名中国员工,但生意不小,每月发往摩洛哥的标准货柜都保持在10个以上。

  “董事长负责商品采购,我们负责收货、验货和装柜等工作,人手很紧,每天的工作都排得满满的。”朱女士是思帝的一名得力雇员。她说,思帝是个不到40岁的中年人,做事很严谨、很细心,每天下午回到公司后,总要习惯性地走进业务室查看各种单子,对于顾客下的每一份货单,都要仔细审核。“不是对我们不放心,这是他做事认真的表现。”

  “每天进市场采购各种各样的商品累不累啊?”对此,思帝笑呵呵地反问道:赚钱哪有不累的?

  思帝说,因为义乌市场每天都有新品上市,所以他不可以一天不去逛市场。

  在义乌成家立业生小孩

  38岁的莫法克来自叙利亚,他在鲇溪新村17幢开办“阿法米亚贸易有限公司”已经是第10个年头了。

  “义乌是我成家立业的地方,我很爱义乌这座城市。”莫法克说,他在义乌认识了现在的妻子,并在义乌和妻子生育了两个儿子,如今两个儿子都已上了小学,他对义乌充满了感情。

  “在义乌10年,我见证了义乌的发展和繁荣。”莫法克说,他的公司原先很小,办公室就是一个小房间,如今光仓库就租了四五间店面,公司已拥有5名员工,每周要发送四五个货柜。公司主营文具,兼营五金和工艺品等,商品主要发往沙特、罗马尼亚、埃及等一些国家。

  莫法克的助手金女士告诉记者,莫法克不但能说一口流利的汉语,而且还能听懂义乌当地的一些方言,有时还会对着朋友说几句地道的义乌话。在做生意之外,莫法克一直保持着一项爱好,他喜欢利用晚上时间,约朋友一道进梅湖体育馆踢一阵子的足球。

  莫法克认为,踢足球不仅可以健身,而且也是交友的一个好途径,“足球让我结识了很多朋友,有义乌的,也有其他不同国家的。”

  采访手记:

  “国际村”里大家是一家

  采访中,一名老人欣喜地对记者说,以前,在电视里看到老外时,总会想着外国人的生活习惯和咱们中国人到底有啥不一样?10多年前,看到蓝眼睛、金头发的老外进村来,村民会觉得很好奇;看到黑皮肤的外国人,村里的孩子更是会成群结队地跟在后面嬉笑。到如今,遇见老外,谁也不会觉得有什么稀奇可言,因为大家早已成了好朋友、好邻居。

  如今,在五爱小学就读的外籍孩子有60多名,五爱社区桥东居民区的一家幼儿园接纳的外籍幼儿就有40多名,义乌工商学院国际教育学院今秋也招收了215名留学生。外商、外国朋友已经完全融入了义乌人的生活,五爱 “国际村”只是义乌这个更大的“国际村”中的一个缩影。浙中新报 王志坚

分享到 转播到浙江微博浙江微博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开心网 开心网 人人网 人人网 推荐到豆瓣 豆瓣 搜狐微博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义乌岩口水库好像倒进了绿颜料 村民怀疑是蓝藻
·义乌检察院为实名举报撑起了“保护伞”
·义乌:专门在网吧偷东西的小偷把进看守所当"回家"
·义乌有个“淘宝村” 开出了2000余家网店
·网传交警查酒驾时间表纯属虚构 查酒驾无固定时间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