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台州为保环境拿支柱产业“开刀” 促转型升级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浙江在线11月11日讯 在浙江台州“血铅事件”发生地路桥区峰江街道上陶村,如今,生产铅酸蓄电池的污染企业已人去楼空,那些违章搭建的废旧金属拆解点也改造成了生态文化公园。

  今年3月中旬以来,上陶村查出172人血铅含量异常,其中包括53名儿童,罪魁祸首是当地一家蓄电池生产企业。“血铅事件”发生后,当地痛下决心,开展环境污染整治专项行动。这场“环保风暴”不仅刮向了台州铅酸蓄电池和电镀行业,还刮向了露天焚烧、小冶炼、场外废物拆解等多个污染行业。这些被整治的产业,不少是地方经济的支柱产业。

  如废旧金属拆解加工业,这一行业在台州已有30多年历史,当地已成为全国最大的废旧金属集散地和最大的电机拆解基地,有长三角“城市矿山”之称。然而,废旧金属拆解业在缓解区域资源短缺、提高资源综合利用水平的同时,也造成了较为严重的环境污染。

  记者了解到,台州的路桥区、温岭市是这一产业的集中地。金属垃圾分拆需占用大面积土地,分拆过程中还要用硫酸、盐酸浸泡,以去除金属表面残渣,而油污残渣中含有大量有害物质,有些直接进入土地表层,有些则散发在空气中,直接威胁群众身体健康。为此,台州市坚持予以整治。

  今年以来,台州市共关停了21家铅酸蓄电池企业,取缔非法熔炼作坊1500多家、非法电镀工厂88家、非法拆解户1100多户;对127名顶风作案人员实施行政扣留,并刑事拘留8人。

  整治过后,当地淘汰了一批“低、小、散”企业,促进了重污染高能耗行业转型升级,也为高新产业发展腾出了环境容量。

  对于群众反映强烈的化工恶臭,当地完善了医药化工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并明确了椒江、黄岩、临海化工区淘汰、调整和提升的项目及产业;控制仙居、天台、三门等地的医化行业发展。

  台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吴蔚荣表示,整治不是把企业或行业整垮,而是整大整强,倒逼企业自觉走转型升级之路。

  目前,台州各地重污染医化行业整治提升强势推进。椒江区全面推进医化行业“退、转、升”工作,力争2012年主城区消灭化工恶臭;临海水洋化工区6家企业全部签订关停协议,其中2家已关停到位,其余4家年内关停;黄岩江口轻化投资区、临海川南化工区、天台坡塘化工区、仙居城南现代化工区以及三门化工区整治提升或搬迁方案已制定并实施,其中三门12家医化企业中9家已搬迁到位。

  来源:台州日报(新华社杭州11月10日电)

分享到 转播到浙江微博浙江微博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开心网 开心网 人人网 人人网 推荐到豆瓣 豆瓣 搜狐微博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