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一个月内 一系列利好政策密集出台帮扶温州经济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浙江在线11月15日讯 中小企业量大面广,是浙江经济的一大特点。胡福林的温州信泰集团从当初的身为行业龙头到一个多月前的步步惊心,当中既折射了一批实体企业转型的困难,也反映了部分中小企业在融资方面的困难。

  10月初,温家宝总理南下赴温考察后,温州当地从政府部门到行业协会,全面参与了这场维护经济金融秩序稳定的“保卫战”。

  一个多月时间里,各级政府多次出台帮扶政策。温州,这座曾引领中国市场经济风气之先的城市出现了一系列新动作。

  记者近日从温州市有关部门了解到,通过不懈努力,目前温州全市金融秩序基本稳定,前三季度,全市实现生产总值2300多亿元,同比增长9.5%,经济发展受危机影响不大。

  实行“一企一策、一事一策”

  据温州市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面对这场温州企业的民间借贷风波,温州市主要按照分级管理、条块结合、责任到人的原则,对信泰集团等企业主出走或倒闭的企业,逐个建立专门处置小组,实行“一企一策、一事一策”。

  同时,通过向辖区各商业银行派驻联络协调小组,帮助银企做好协调沟通和融资对接,协助银行业机构了解贷款企业情况,使银行业机构做到不抽资、不压贷,并建立法院、金融办、经信委、银监局联席会议制度,对企业遇到的问题进行协调研究,加强企业信心。

  据了解,在一个月前,个别资金链断裂、老板出走的企业出现了劳资纠纷事件。有关部门及时启用欠薪准备金及时发放工资,帮助落实再就业。

  据介绍,面对受波及的民营企业,温州市政府设立了10亿元市区企业应急转贷专项资金,帮助企业解决信贷资金周转困难。同时,提高企业欠薪准备金额度,对中小企业和符合转型升级要求的经营困难企业,实行税收减、免、缓和社会保险“五缓四减三补贴”等优惠政策。

  除了从政策层面加大企业帮扶力度,当地还通过政银企联手等方式加大信贷资金保障力度,帮助企业暂渡难关,对中小企业实行利率优惠政策,贷款利率尽量不上浮或少上浮,不得变相提高企业贷款成本,防止中小企业出现资金链断裂。

  企业自救互助是关键

  温州市相关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如今中小企业融资压力作为一个世界性难题,仍会长期存在。随着银根的持续紧缩,民间资金的流动性进一步受到限制,中小企业的资金困境还未得到根本的缓解,政府部门将一直保持关注和重视。为此,企业的自救互助、建立信心相当重要。

  据介绍,自当地政府发布相关政策后,近期,温州并未出现较有影响力的企业主出走、跳楼等极端事件。截至10月底,前期出走的企业主已有15人回温或恢复联系,信泰集团等部分企业也自10月20日前后陆续恢复生产。

  截至10月底,全市已有5家企业启动重组程序,共注入资金5080万元,部分困难企业的兼并重组取得实质性进展。据工商部门统计,9至10月全市共有股权变更企业1364家,同比增长20%。10月4日以来,虽然温州问题企业的数量有所增加,但新增问题企业的规模普遍较小,部分属外来务工人员的加工作坊,本身的经营并不稳定,属正常情况下倒闭。据工商部门统计,今年1至10月温州的新设私营企业同比增长了19.1%,全市企业数量仍然保持着持续增长,关停企业数量与去年相比,也并没有出现异常增加情况。

  同时,有关部门也将重点放在企业的兼并重组和转型升级,引导行业龙头企业对本行业或关联行业出现资金链运作困难的企业进行兼并重组;鼓励原贷款银行以延长贷款期限、减免贷款利息等多种形式参与关停倒闭与困难企业的债务重组;鼓励企业对关停倒闭企业或资不抵债困难企业实行承债式重组,支持债权人以债权置换股权的形式参与企业整合重组。

  民间融资贷款继续严控

  温州市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目前政府将继续规范引导民间融资有序发展,严格担保公司、投资公司、寄售行等融资中介机构准入,规范经营行为,规范经营费率,要求融资性中介机构将经营费率、业务手续费等严格控制在银行贷款基准利率的4倍以内。

  为了进一步规范引导民间资本参与实体经济发展,“三大民间投资服务平台”——股权营运中心、民间资本服务中心和风险投资研究院,以及温州人股权投资基金都在加大各自的发展力度。

  在地方金融监管方面,温州市将市金融办升格为市政府工作部门,组建市地方金融监管服务中心,将全市所有的股权投资公司、民间资本管理服务公司、寄售行和其他各类投资公司,以及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性担保公司、典当商行等民间金融组织全部纳入到中心进行统一监管。

  温州市相关部门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在这次危机的基础上,今后市政府将继续引导银行业机构扩大信贷规模,降低利率水平、提高不良贷款容忍度;一方面促进各在温银行业机构加强沟通协调,在信贷规模、授权授信、利率定价、绩效考核、对不良贷款容忍度等方面对温州银行业分支机构给予政策倾斜;另一方面,加大对困难企业的帮扶和协调力度,做好银企融资对接。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温州发布低收入家庭标准 开车住洋房不得领救助
·温州支队鳌江所深入推进创建活动开展
·温州支队鳌江所深入推进创建模范党组织生活活动
·温州市域铁路开工 拟吸引民资35亿元
·我国海洋经济试点三省聚会宁波共商发展大计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