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宁波大雾还将延续 专家提醒:别在雾中早煅炼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浙江在线11月16日讯 越是进入深秋,雾气便越来越重。昨天一早起来,甬城又被笼罩在蒙蒙雾气之中。

  其实从前两天起,早起出门的市民就会被浓浓的大雾包围:眼前一片灰蒙蒙,走出几米远,就看不清了。最成问题的是,早上出门,总觉得喉咙里堵着东西,吐不出,咽不下。

  宁波市环境监测中心的数据显示,宁波近3天连续出现污染天气,其中12日、13日轻微污染,14日为轻度污染,日平均能见度仅为3.5千米。空气中细颗粒物浓度偏高,而且这种现象还要再持续几天。

  早晚温差大是主因

  来自宁波市环境监测中心的说法,此次污染以细颗粒物PM2.5为主,也就是可吸入颗粒物。环境监测中心的专家对近日可吸入肺颗粒物浓度进行统计分析,得出一个数据:细颗粒物占可吸入颗粒物比例,平均达到了70%左右。

  早晚温差大是导致这次持续污染的罪魁祸首。

  宁波市气象局发布的气象信息显示,从11日开始,我市多以晴到多云天气为主,温度节节攀升,最低温却还是老样子,早晚温差基本都在10℃或以上。

  另外,前段时间持续多雨,空气中相对湿度比较大。气温一升,水汽一多,雾自然就出来了。

  一方面,空气湿度高,城市建设、机动车尾气等排放的颗粒物,就大量凝结停留在大气中,挥散不去。

  另一方面,太阳出来,温度不断攀升,相对湿度虽然下降,但由于垂直对流不强,大气对污染物的稀释和扩散能力还是比较弱的。这时,“灰霾”天气自然产生了。

  污染和汽车增多也是原因

  “近期大气环境中的细颗粒物浓度相对较高,垃圾焚烧和建筑扬尘污染加剧也是重要原因。”宁波市环保局有关负责人说,环保局将敦促并会同有关职能部门各司其职,进一步加大对垃圾焚烧和建筑扬尘的执法力度,坚决打击污染大气环境的违法行为。

  另外,这位负责人表示,除了天气外,如今汽车保有量与日俱增,建筑扬尘和垃圾焚烧的日益严重等,也是导致空气污染的原因之一。

  秋雾多发期,出门别太早

  虽然说能见度还不算太低,这场雾的能量也并不算大,但是大雾总会对出行和人体健康造成影响。

  “进入立冬以后,秋雾气活动越来越频繁了。”宁波市气象台的专家说:“而且这两天的雾还有个特点,沿海和北部地区会浓些,市区和靠南的方向会小些,叫轻雾。”

  果然,记者问了乡村的居民和市区的居民,市区的觉得雾不大,而郊区会觉得雾很浓。

  专家解释:在市中心,人体散发出的热量、汽车尾气排放出的热量,相对提高了地面的温度,使大雾失去了水汽凝结的基础,雾就薄了。反而在农村或是高速公路上,因为气温比较低,雾气很严重,所以最近常常会传来高速公路封道的消息。

  不过大家也不用太担心,只要太阳一出来,雾就会像被打回原形的妖怪一样,通通消失。基本上,只要晴天,上午十点钟左右,天空能见度就会恢复了。

  “雾是最难预测的,比雨还难,保不准什么时候突然来闹一下。”气象台专家说,秋冬交替季节是宁波秋雾的多发时期。“从这几天的情况来看,市区轻雾的出现率较高,在沿海和山区等地也不排除出现浓雾。”提醒市民,出门别太早,老年人不要去雾中早锻炼,尤其是有呼吸系统疾病的人,最好出门戴个口罩。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