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网上到线下去,到基层一线去!今日起,浙江在线启动“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全媒体记者将深入乡村、社区、企业、学校、市场等,入基层,听民声,反映民情、联系群众、深入现场,推出“入基层 听民声”——短、实、新、多、快新闻专栏。力求展现短小精悍的文风、实实在在的作风、贴近生活带有体温的报道,多媒体多手段和及时快报的网络传播特色。

  同时,我们将一如既往地推进《民生帮帮帮》、《警察出更——记者蹲点派出所》等发自一线的专栏报道。

·省级机关调研组走基层 破解制约发展的突出矛盾和问题
·玉树曲新村小率先告别无电时代 有份力量温暖心灵更点亮未来
·丁叔叔你在哪里?玉树老师青然韦斯委托本网记者找恩人
·记者调查:寒冬里的二手房:哪些中介在关门?
·调解员三招“秘籍”走江湖 浦江构建“大调解”机制
·宁波鄞州区万余市民认领社会爱心岗 业余时间回报社会
·割稻子、养兔子、种蔬菜 绍兴学生田间学农
·余杭出租房试行星级制 看星挑房 租房省了不少心
·衢州市破解农村看病难 大医院开到山乡来
·农超对接,问题在哪?记者赴甬嘉两地深入调查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走基层 正文
省级机关调研组走基层 破解制约发展的突出矛盾和问题

  浙江日报讯 全省各地当前经济社会发展中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是什么?各地对省政府及有关部门工作有何意见建议?如何尽早谋划明年工作思路?浙江怎样才能实现“十二五”科学发展?10月中旬以来,省政府43个部门和直属单位组成100个调研组,由厅局领导带队,抽调精干力量,赴全省各市、县(市、区)开展调研。

  据悉,省级机关如此大规模的基层蹲点调研,在我省尚属首次。

  省政府办公厅负责人告诉记者,当前,我省正处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和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经济社会发展面临不少新情况、新问题。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百组基层调研活动,就是要通过调查研究全面摸清情况,排查问题,寻找对策,着力破解制约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推动浙江发展继续走在前列。

  一个月来,百个调研组深入市县、乡镇、企业和农村,通过召开座谈会、实地考察、走访、问卷调查等多种方式,详细了解当前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特别是中小企业生产经营困难情况;认真听取基层和企业对省政府工作的意见建议;深入研讨如何有效推动明年工作。

  调研中,各地对省委、省政府今年以来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特别是对近阶段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促进经济平稳发展、感召浙商反哺家乡等系列措施给予了高度评价,同时也反映了电力供需矛盾突出、土地劳动力等要素成本上升较快、产业转型升级难度大等问题。各地还对省政府及有关部门提出了建立健全对企业的帮扶机制、大力推进金融改革创新、加大对欠发达地区产业集聚区扶持等意见建议。

  带着问题下去,带着思考回来。调研结束后,各参与调研的省级部门结合自身职能,提出了明年工作思路和举措,一些部门还对明年省政府工作提出了建议。目前,各调研组已在总结梳理各地调研情况的基础上,形成了调研报告上报省政府,为省政府和有关部门制定相关政策提供决策参考。

  编后:43个部门组成100个调研组赴基层蹲点调研,带回了沉甸甸的收获。

  收获体现在5个方面:一是真实了解了当前经济社会发展中最突出的矛盾和问题;二是帮助企业和基层群众解决面临的一些现实困难;三是收集、提出了一批推动我省科学发展的意见建议、真知灼见;四是搭起了一个下情上达的直通渠道;五是推动了机关作风和政府自身建设。

  调查研究,洞悉实情,是科学决策、推动工作的基础和前提。只有深入基层,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问急于民,才能获得原汁原味的第一手材料,才能为决策提供真实、准确的凭据,才能集思广益、群策群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