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神秘“兰小草”的马拉松式善举 连续10年捐款20万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浙江在线11月19日讯 “兰小草”捐款像特工行动。

  他总是低着头,在最短的时间内把捐款信封放在慈善总会的办公桌上,然后悄然离开。怕工作人员没看到,他会打电话告知,用的是公用电话。

  前年,“兰小草”荣获“温州改革开放三十年十大慈善人物”,也没去领奖。

  昨天,“兰小草”如期而至,把2万元交给市慈善总会,又匆匆离去……这是他2002年以来第10次捐款。

  今年,“兰小草”如约而至

  “‘兰小草’来捐款了!”昨天下午2时30分,身着黑色夹克衫的“兰小草”,匆匆来到位于市区虞师里蝉河大厦4楼的市慈善总会办公室:“你好!我是帮人来捐款的。”

  “兰小草”把装有2万元的“星雨心愿”袋子放在接受捐款的工作人员王阿姨桌子上,便匆匆离去。

  王阿姨刚要请他留步,开具捐赠票据给他,但他很快走下楼梯,再一次消失在人群中……慈善总会传达室人员说,只是一个黑影闪了进来,不到一分钟就闪了出去。

  还是让人熟悉的“兰小草”自制的绿色“星雨心愿”袋子,上面写着一行醒目的字:“祝天下善良的人们,平安幸福!农民的儿子兰小草。”

  与“兰小草”打了个照面的王阿姨说,“兰小草”好像比去年稍胖了些,白了些,也帅气多了。

  昨天下午,记者在慈善总会看到这笔钱,2万元钱有点皱巴巴的,可以看得出这是“兰小草”平时省吃俭用积攒起来的。

  10年前,“兰小草”神秘出现

  2002年11月17日,一位自称是“农民的儿子”的神秘男人到温州晚报一楼送来一个盒子,里面沉甸甸地装满了东西。

  记者回忆起当时接受这笔爱心款的情景,男人30多岁的样子,穿得很朴实,深色的夹克衫显得有点陈旧。他来去匆忙,只说了句“这是我们夫妻捐的善款”,没有留下任何信息就走了。

  盒子里有一封署名“兰小草”的信。信上说:“这2万元是我们夫妻辛苦挣来的,捐献给那些急需帮助的孤儿寡母……”

  另一张字条上则写着:“我们希望用33年时间,每年捐献2万元‘星雨心愿’善款,以报答国家对我们的培养之恩,报答农民‘粒粒皆辛苦’的养育之情……”

  2003年11月17日傍晚,“兰小草”又将一只写着“星雨心愿”的盒子送到了鹿城区慈善总会,里面有两万元。

  之后,每一年,“兰小草”都在践行自己的承诺,累计捐款20万元。

  追访10年,“兰小草”仍是个谜

  “兰小草”是谁?慈善总会的人只知道,他是一个30多岁的男青年,很面善,几乎每次都穿件夹克衫。

  谁也不知他是谁,谁也不知道他为何要花33年时间来圆这个“星雨心愿”,可大家都知道,他是个好人。

  没人知道他的真实身份,但他留下的只言片语,总让人觉得他身上有个动人的故事:每年11月17日,“兰小草”都会捐款,每次都有一张自制卡片,“祝天下善良的人们,平安幸福!”

  市慈善总会副秘书长陈小兰说:“许诺容易践诺难,像‘兰小草’这样一诺千金,立志数十年完成马拉松式的善举,这种守信践诺的恒心和毅力让人为之动容。‘兰小草’每践诺一次,就感动我一次,非常感谢默默捐善款的‘兰小草’们。”

  昨天下午2时50分,记者接到一个陌生男子打来的电话,他说“兰小草”的“星雨心愿”已送慈善总会。

  在不愿与记者见面的情况下,记者随即在电话中进行了几分钟对话——

  记者:“你是‘兰小草’吗?”

  神秘男子:“我不是‘兰小草’,是帮他传递爱心的。”

  记者:“‘兰小草’是哪里人?从事什么工作,是一个人或是一对夫妻?家庭情况如何?”

  神秘男子:“‘兰小草’是对夫妻,今年40多岁,郊县人(目前不便透露具体地点),有个上学的儿子,夫妻开了个小店,家庭并不富裕,但他们颇具爱心,除‘星雨心愿’外,时常捐款公益事业,包括造路、铺桥等等。”

  记者:“你知道‘兰小草’为何要许下33年的‘星雨心愿’吗?”

  神秘男子:“这个我还不大清楚,这几年两夫妻为多赚点钱献爱心,都是托我帮他们捐赚的,33年的心愿,‘兰小草’一定会践诺的,等时候到了,他会说出自己的故事。”

  随后,记者来到市区府前街的一个公用电话亭,通过技术手段截取几张图片。从画面中看到,当时,“黑夹克”是个帅小伙,30来岁,手里拿一堆温州晚报旧报纸(刊登“兰小草”报道)。

  其实,“兰小草”走在街头,或许谁都不认识他,只是个匆匆过客。

  也许“兰小草”是谁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他的善款帮助了那些急需帮助的人。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