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杭式单车”向16城市输出公共自行车服务系统技术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浙江日报讯 在杭城的街头巷尾,红色的公共自行车已经是市民生活和旅客游玩必不可少的交通工具。杭州也在不久前被英国广播公司(BBC)旅游频道评为“全球8个提供最棒的公共自行车服务城市”之一。从最初的61个服务点、2800辆公共自行车发展到现在2431个服务点、60600辆公共自行车,从原先日均租用量2607人次到如今的23万人次,3年里,杭州向全国甚至是全世界递交了一个公共自行车服务系统的成熟样本。

  和杭州公共自行车一起成长的,还有公共自行车技术输出的业务。最近的一次,就是向海盐县投放的1600辆公共自行车和50个服务点,在本月底就可以正式投入使用。而在这之前,广州佛山、东莞,江苏江阴、扬州,浙江舟山、镇海等16个市(区、县)的公共自行车服务系统里,也刻上了“杭州创造”。

  小车大创新

  在杭州公共自行车获得的众多荣誉中,不少是关于“创新”两字:2011年浙江省公共管理创新案例十佳创新奖,还被列入住建部科技示范项目,将在各个城市推广。

  “公共自行车在杭州从无到有,离不开自主研发的核心技术,通过技术输出可以让‘杭州模板’积极地‘走出去’。”杭州金通公共自行车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利强介绍说,仅2011年上半年通过公开招投标等形式,向外技术服务合同价已近1亿元。

  该公司是2009年由杭州公交集团牵头成立的,专门开展公共自行车的技术研发和输出服务。从“姚国方锁”到自行车识别IC卡,再到锁止器租还车系统……3年里,杭州的公共自行车进行了4次大升级和150次小优化,在其他城市颇为头疼的借车手续复杂、车辆丢失、无法跨区借还等问题,在不断的技术创新中得到完善,让杭州在发展公共自行车的城市中有了优势。

  治堵效果佳

  广州佛山的公共自行车系统从去年7月开始启用以来,经过两期的投入和建设,目前有8500辆公共自行车和217个服务点。佛山南海区桂城市政管理处主任钟强告诉记者,平均每辆车的日均租用频率超过6次,比杭州的使用率还要高。

  “我们的合作很彻底,完全采用了杭州的一整套系统,包括整个控制系统、监控系统、停车棚、自行车等,实际运行的效果比我们预想的还要好。”钟强说。

  钟强在2009年春节期间到杭州来游玩,公共自行车的灵活、便捷深深地打动了他。

  此时,佛山正在为拥堵的城市交通而犯愁,自行车又重新回到了重点推广的目标。当年7月,佛山南海区就派出考察团到杭州来实地体验公共自行车系统,钟强作为考察团的成员,在街上随机问了将近20位杭州市民,听到的是一片赞誉。

  “这让我们很震撼。一项看似简单的公共服务能得到那么多百姓的褒奖,实在不容易”。钟强回忆说,他们在考察结束后迅速找到了金通公司洽谈合作事宜,两期的开发投入一共3000多万元。

  小城也流行

  与广州佛山的成功合作,让不少城市对“杭州模式”信心备增。去年的“取经”团,光是政府和大型国有企业的就有64个,今年到目前为止已经有70个。全国有合作意向的城市也邀请张利强去实地考察,一年下来,业务上往来的电子邮件有将近7000封。

  这些数字背后,是各个城市期待发展公共自行车的热情。但是,杭州公共自行车仅靠“复制粘贴”难以满足不同城市的需要,亟需因地制宜,用技术创新,为不同需求的城市提供差别化的公共自行车系统。

  最新的成果,就是海盐即将启用的公共自行车系统。目前这1600辆自行车已经在50个服务点上排列整齐,正在进行最后的测试。海盐交投集团总经理詹利民说,在前期选择合作方的时候,曾经认为杭州公共自行车系统比较庞大,不适合海盐这样的小城,而最终选择和杭州方面合作,是看中了其研发能力和丰富的经验。

  停放在海盐街头的公共自行车以绿色的车身让人眼前一亮,詹利民说,这套系统与杭州的有差异,专门针对像海盐这样城市面积小、人口集中、街道较窄的县城。

  比如,应用了最新的横梁式自行车锁止器,自行车锁设置在车头,不再需要“一车一柱”,节约了空间和成本;首次配置了锁止器的语音提示功能,为成功还车多了一道保险;通过无线网络进行数据传输,不再需要地下有线管路,减少了工程量。

  张利强说:“这些技术针对小型区域而研发,比较适合500个点位以下的小城市。”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