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全国列车网络售票后 能否缩短春运购票长龙?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浙江在线11月25日讯 11月20日起,直达特快列车(“Z”字头)实现网络售票;12月10日起,所有特快列车(“T”字头)也将实现网上售票;到今年年底前,全国铁路所有列车有望实现互联网售票……继高铁(G字头)、动车组(D字头)、城际列车(C字头)率先试水网络购票后,全国火车票全速迈入“网购时代”。

  明年1月8日起,龙年春运将拉开大幕,火车票实现网上售票后,售票窗口排长队现象是否会有所缓解?黄牛是否还会有可乘之机?春运“一票难求”现象是否会有所改观?

  昨天,记者走访了铁路杭州站,寻找答案。

  刷一下身份证,一分钟就完成取票

  网上售票备受商务人士青睐

  网上购买火车票,已被越来越多的人接受,尤其是在双休日或节假日火车票紧张的时候,网上购票更是方便快捷。网上购票,已成了出差频繁的商务人士的首选。

  Z字头火车票实现网络售票后,铁路杭州站共有两趟直达车,分别是杭州到北京的Z9/Z10次,杭州到武汉的Z47/48次。

  昨天下午,杭州火车站自助售票大厅里,24台自助售票机都在忙碌着,许多网上已经购买了火车票的乘客,选择在售票机上,自助换成纸质票。

  周先生是杭州某公司销售经理,常去上海出差,在自助售票机上取票,已经非常熟练了。只见他点击屏幕上的取票键,再把身份证放在感应区一刷,屏幕上就显示出他已网购的火车票,点击确认键,马上就能把票子打印出来,整个过程,不到一分钟。

  他告诉记者,现在坐火车出差,都由公司里统一网上订票。“很方便,我们只要拿着身份证到火车站和代售点来取票就行了,而且对公司来说,也省了一道贴票报销的手续。”

  记者在售票大厅转了一圈,发现选择网上购票的,大都以商务人士为主,他们大多提前半小时来到火车站,拖着行李箱,行色匆匆。

  周先生说:“对我们来说,时间就是金钱。一通电话就能让秘书帮忙在网上订好,到时候身份证一刷就领票进站,既便捷也安心。”

  平日里,网上售票没大影响

  元旦前后,售票量将大幅增加

  但对于普通乘客,他们认为,平时在网上购买火车票意义并不大。

  小林是浙江工商大学的学生,对网购并不陌生,也知道火车票可以网购,但是昨天,他还是选择了直接到火车站来买票去上海面试。

  “网上订好票,还是得要换成纸质票,才能坐火车,也就是说我还是得跑一趟售票处。”小林说,“如果火车票不紧张,那还不如直接在售票处买。”

  和小林一样观点的乘客有很多,他们认为,只要不是周末,票肯定有,用不着网上买,网上购票,可能会在春运火车票紧张的时候,发挥作用。

  “今年过年回家,我肯定在网上买票。”老家在四川成都的张小姐说,“再不用在售票点一边排队一边担心票买不到了。”

  铁路杭州站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Z字头火车票实现网络售票5天来,购票情况还比较稳定,真正的购票高峰估计是要等到元旦前后,届时,网上售票量肯定会大幅增长。

  春运售票窗口排长队现象是否会有所缓解?

  尽管网上购买火车票后,仍要换取纸质票后才能使用,但记者从铁路部门了解到,预计龙年春运期间,网上购票将有效缓解购票排长队的现象。

  “网上购买了火车票后,确实需要到售票处去换纸质票,但取票的操作时间将大大缩短。”地铁部门工作人员说,“如果乘客去售票处买一张火车票,首先得向售票员查询有那几趟火车,哪趟火车有座位,有的乘客还会几趟车考虑比较一下,最后才决定坐哪趟车,还要掏钱包付钱找钱,这样一来,买一张票要三四分钟。但如果采取网上购票,只需要把身份证和订单号拿来直接取票就行了,操作过程非常简便,无形中,就缩短了等候队伍。”

  网上购票,也给乘客一颗定心丸。“取票和买票,心态就不一样。取票很笃定的,只要排队,票肯定有。”工作人员说,“而买票的乘客心里就很忐忑了,眼巴巴地望着售票窗口,相当紧张,还得担心万一没票了该怎么办。春运的时候,排队买票一排就得两三个小时,这两三个小时就特别焦虑,时间也会过得特别慢。”

  另外,自助售票机的普及,也分流了一部分排队的乘客。

  “黄牛”是否还会有可乘之机?

  网购Z字头列车购票需要有效身份信息,乘车却不需检查身份信息,有些乘客担心,“黄牛”可能会编造虚假的身份号,或者随便弄几张身份证,在网上抢购火车票,许多人建议,普通火车票也应该推行实名制。

  业内人士表示,火车和飞机不一样,最主要的优势就是速度快。像这些Z字头、G字头的列车,如果完全实行实名制,并且检查身份信息,就会导致排队上车时间大大拉长。

  虽然此前,铁路部门表示,今年年底将在全路范围内推行所有火车票网上订票、实名制订票工作,但至今铁路部门依然没有给出明确消息。但就算这样,“黄牛”想在网上抢购火车票,也不是那么容易。

  首先,用编造的身份证件号码网购火车票,网站会自动屏蔽,用户无法购票成功,给“黄牛”拦了第一道门槛;另外,网购火车票需凭有效证件换取纸质票,也给“黄牛”拦了第二道门槛。

  “我们目前采取抽检的方法,对乘客的身份信息进行核实,这也在一定程度打击了黄牛票。”杭州火车站工作人员说。

  春运“一票难求”现象是否会有所改观?

  2012年1月8日,龙年春运将正式启动。铁路部门估计,今年的春运,云贵川地区依然是票源紧张的热门方向。但随着京沪高铁开通,动车组数量的增加,部分地区买票难的局面可能会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

  与普通列车需要到元旦前后才能展开火车票预订工作不同,2012年春运期间的沪港列车火车票已经开售。沪港列车的车票购买时间为提前60天,并且享受4人以上团体最低五折优惠的淡季票价,单张火车票最低仅需200元。

  临近春运期间,铁路部门将会在全路范围内调整列车运行路线,列车开行密度也会加大,热门车次、热门方向在一定程度上能够有所缓解。

  虽然网购渠道已经开通,对一些线路买票难现象将得到一定缓解,但部分热门方向的普通火车票依然只能在售票窗口和代售点才能买到。

  -新闻链接

  网上购票流程:

  第一步:打开客户服务中心网站(www.12306.cn),进行网站用户注册。

  第二步:登录页面购票,可以为自己购票,也可以为他人购票,但要准确填写乘车人的真实有效身份证件信息。

  可使用居民身份证、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护照。

  一张身份证件同一乘车日期同一车次限购一张车票(儿童票除外)。同一笔订单可购买的车票数量不超过5张。

  如果是给小孩买票,而小孩还没有办理有效身份证件的,可以使用同行成年人的有效身份证件信息。

  第三步:确认购票并付款。须在申请车票成功后30分钟内进行网上票款支付。网上银行可以直接支付。

  特别提醒:

  网上购票的旅客要提前到车站的人工售票窗口、自动售票机或代售点售票窗口换取纸质车票,再凭纸质车票进站乘车。

  在网站购票、改签和退票须不晚于开车前2小时。已经换取纸质车票的,只能在车站办理改签、退票手续。

  售票网站服务时间:每天5:00-24:00。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