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浙江宁波:乡风文明女子传播站促建和谐农村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新华网宁波12月1日电(记者 郑黎)在浙江省宁波市江北区慈城镇国庆村的社区广场,每到傍晚7时就热闹起来了,几十名妇女随着音乐节拍翩翩起舞。这是乡风文明女子传播站组织的村民舞场,这支舞蹈队频频在镇、村大型活动中登台演出,在当地可谓远近闻名。

  乡风文明女子传播站的成立,与“村民”变“市民”密切相关。近年来,随着城市化快速推进,江北区许多村民告别旧村落住进了现代化的商品房,一些妇女闲下来就去打麻将,邻里间因种种原因开始出现了矛盾。

  “建和谐社会,促文明乡风,妇女影响可不能小看。”国庆村妇代会主任孙月萍说,3年前,村里成立乡风文明女子传播站,下设文艺体育指导队、环境卫生指导队和敬老爱幼倡导队三支小分队。村妇代会的两名干部是夜间“舞场”的领舞人,她们去市文化艺术中心接受培训,又从网上下载健身舞、广场操的教学视频来学习,学会了再去教别人,现在不少舞场骨干能跳100多支舞。

  妇女们喜好的改变也扭转了原来一些不好的风气。“参加跳舞后,大家就不打麻将了,邻里间的摩擦也少了。”领舞人之一傅如霞说,通过一起跳舞、排练节目,她们彼此间拉近了距离,“想吵也不好意思吵了”。传播站刚成立时只有10多名成员,限制已有123人,从40岁的家庭主妇到70岁的阿婆,都参与进来。“现在排节目之前,我们都要在社区广场上举行‘海选’,选出跳得好的参加排练。”孙月萍告诉记者,村里还专门为她们建了“妇女之家”活动室。

  乡风文明女子传播站其他两支小分队活动也开展得丰富多彩。环境卫生指导队开展“姐妹牵手保持村庄庭院整洁”专项活动,定期帮助老年人打扫卫生;敬老爱幼倡导队则组织“巾帼志愿者”队伍,定期上门为村孤寡老人、“空巢”老人、“留守儿童”洗衣买菜,还倡导成立“爱心基金会”,村民自发捐助村内贫困、生病等需要帮助的村民。宁波江北区委书记俞雷说,现在我们已在全区各村推广建立乡风文明传播站,许多男士也积极报名,要求加入这支队伍。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