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浙江经济千亿资金“输血” 小额贷款三周年发展实录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期望政策支持

  11月2日,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的《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深入推进小额贷款公司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指出“探索扩大融资比例,对坚持服务的‘三农’和小企业、合规经营、风险控制严、利率水平合理的小额贷款公司,其融资比例可放宽到资本净额的100%。”

  “新政对小贷公司来说简直就是及时雨啊,我们信心更足了。”11月8日,正在参加“全省小贷公司发展暨加强民间融资管理工作会”的义乌市浪莎小额贷款公司总经理翁荣弟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原本小贷公司从银行等金融机构获得融入资金的余额,不得超过自身资本净额的50%,这样的融资比例实在难以满足市场需求,这也是束缚小贷公司做强做大的‘紧箍咒’。”翁荣弟说,如今,新政中规定了坚持服务“三农”和小企业、合规经营、风险控制严格、利率水平合理的小贷公司,其融资比例可放宽到资本净额的100%,并且小贷公司还能自主选择若干家银行业金融机构融资。

  除此之外,新政还提到,连续两年考评优秀的小贷公司,经有关部门同意,可与银行业金融机构、地方金融资产交易平台合作开展资产转让等业务,其规模可达到小贷公司资本净额的50%。如此一来,一家优秀的小贷公司最高融资比例有望达到资本净额的150%,小贷公司自身融资压力有望得到解决;而一旦有了充裕的资金保障,更多的小微企业有望“解渴”。

  然而,理想和现实之间总是有差距。

  自从11月2日省政府下发《通知》后,朱智群和金华地区的各家银行负责人保持着密切的联系,他希望从这些曾经的同行口中打探到融资比例放宽的消息。

  然而,消息多数让他失望。“压根就不要想什么新增贷款,原有的能保住就不错了,工行已经关掉了小额贷款公司贷款申报系统,中行、农行也基本卡掉对小额贷款公司的新增贷款……”

  作为金华市最大的小额贷款公司,金华万通小额贷款公司的注册资金是2亿元,按照此前不超过50%的规定,他们可以向银行融资的上限是1亿元,可现在他们向银行的融资余额只有5000万,融资比例仅有25%。

  和万通相比,海宁宏达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的境遇显然更好一些。在《意见》发放后的一周后,这家全省最早成立的小额贷款公司拿到了银行50%的授信。

  “现在我们向银行的融资比例已经达到100%。”不过,沈向晟也坦言,这50%并不是新增的授信,而是原来银行给予宏达的授信比较大,之前由于50%红线的限制,没有将这些授信用足。“至于新增授信,可能还需要文件精神的落实。”

  但要落实,并非易事。

  记者注意到,虽然此次省政府下发的《通知》中融资比例从0.5倍增至1倍,但在银监会《关于小额贷款公司试点的指导意见》中,依然规定“在法律、法规规定的范围内,小额贷款公司从银行业金融机构获得融入资金的余额,不得超过资本净额的50%。”

  “不过,小额贷款公司本来就是一个新生事物,目前也正处于试点阶段,相信大家遇到的这些普遍问题会引起上级主管部门的重视,政策松绑也是完全有可能的事情。”施新宏说,如果小额贷款公司能够得到更多的政策支持,不仅会活得更好,对广大中小企业和农户来说,资金支持的力度无疑会增强。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