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儿童用品32%重金属超标 玩具家具,远离橙黄绿棕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浙江在线12月08日讯 昨日,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儿童用品重金属超标,问题不容小觑,玩具、家具的油漆和涂料,都可能是“问题”用品,成为危害孩子健康的“杀手”。

  据调查,今年11月到12月期间,在北京、上海、广州、武汉和香港五个城市的商场、超市和批发市场上,有关环保机构随机抽取500件儿童产品,其中包括玩具、文具以及儿童服饰、水杯等产品,应用手持X射线荧光分析仪,对产品中的6种有害重金属含量进行了快速检测。

  检测结果,约有32%,也就是将近三分之一的样品中,含有害重金属,包括铅、锑、砷、镉、铬和汞;另有近10%的产品,含铅总量超出国家标准。

  检查发现这些重金属,都是对人体,尤其是对儿童健康危害较大的。

  孩童喜欢咬玩具,铅危害隐匿时间长

  昨日,记者采访了浙江大学附属儿童医院儿保科主任邵洁。专家告诉记者,在临床医院,目前一般只对儿童血铅进行检测。也就是只有金属铅危害的数据,其他的重金属元素,尽管没有检测,但危害是一定存在的。

  她说:虽然玩具中含铅高,但是孩童不会知道这一点,也喜欢咬着玩。当然,典型的发病患儿还没有见到过,这是因为铅在玩具中的危害比较隐匿,表现出来需要很长一段时间,家长一时也难以发现,不会及时带孩子来医院就诊。

  邵洁介绍说,浙江个别地区发生过儿童铅中毒情况,主要跟环境中的蓄电池厂、五金加工厂污染有关。她在临床接诊中发现,患儿铅中毒,几乎都是环境因素,最多的就是自家开设工厂,孩子受到污染;或是家附近有污染企业存在。“只要环境改善了,儿童铅中毒状况也会随之改善。”

  邵洁说,最近,儿保科刚刚结束了一项国家课题:针对杭州的儿童血铅调查。目前调查数目还没出炉,但抽样的初步结果表明,杭州地区的孩子,血铅情况比较正常,超标的很少。“究其原因,以前儿童血铅超标是由于汽车尾气的吸入,现在无铅汽油的普及,给儿童造成的危害少了。”

  家具、玩具色彩越鲜艳,重金属越易超标

  邵洁说,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儿童的玩具和家具,是重金属污染的重灾区。PVC玩具和带有表层油漆涂料的产品,含毒概率大些。

  从具体的情况来看,由于黄丹、红丹和铅白等含重金属的涂料,可以让油漆颜色持久鲜艳,所以,一般来讲,外形的涂料越鲜艳,其含有的铅等重金属越多。

  她说,在之前的一项调查里显示,在23个儿童家具油漆样本中,橙色油漆含铅量最高,剩下依次为黄、绿、棕色等。而这几种颜色,恰恰是儿童玩具和家具中用得较多的。

  所以,消费者在购买时,要尽量避免色彩鲜艳、有异味和刺激性气味的玩具,以免发生重金属中毒。

  儿童或多动或迟钝,可能血铅超标

  在省儿童医院儿保科,每年都要接诊不少血铅超标的儿童。

  邵洁介绍说,铅超标或者铅中毒,都会引起人体神经系统、血液系统以及消化系统的一系列异常表现。

  表现在患儿身上,可能会是不同的两方面:有可能是狂躁、多动、注意力不集中,经常会有攻击性行为;或是相反,导致反应迟钝、嗜睡等。

  因此,家长发现孩子有以上异常,就需要带孩子来医院看看。

  如果确诊铅中毒,就需要请疾控部门专家到家里检测一下环境,看看是否受到污染,并及时消除污染源。由于儿童非常容易吸收铅元素,对铅的吸收率及在体内滞留时间是成人的5到8倍,所以平时生活中,家长一定要清除灰尘,注意让孩子勤洗手。

  小贴士

  血铅水平超200微克/升,就是中毒

  铅是一种具有神经毒性的重金属元素,它在人体内理想的血铅浓度为零。但由于环境中铅的普遍存在,绝大多数人,体内均存在一定量的铅。根据卫生部的标准,人体正常血铅水平0到99微克/升,超过100微克/升为铅超标,超过200微克/升,就是铅中毒。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丽水云和用玩具边角料制作幼儿体育器材
·玩具工艺品饰品做足“龙概念” 龙年产品热销
·铅笔头上的小玩具堵在气管里 差点要了5岁男孩的命
·云和木制玩具提升文化价值 给木玩穿上文化“外衣”
·把“敌敌畏”当玩具 乐清一2岁小男孩中了毒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