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世界1100个主要城市空气质量排名 杭州排千名以外
杭州市环保局:排名科学性值得商榷 杭州已有7个PM2.5监测点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国内很多城市都是连日大雾,杭州也没能幸免。更搅动人心的是最近一直在网络热传的一份各国主要城市的空气质量排名。这份排名由世界卫生组织公布,一共1100个城市,排名的依据是空气中PM10的浓度,以此标准,杭州位列第1002名。

  12月7日,杭州市环保局召开了媒体座谈会,环保局污染控制处、机动车排气污染管理处、环境监测中心站、环境科学院的专家们一起到场,回答有关杭州空气质量的问题。

  世界主要城市空气质量排名

  32个中国城市中杭州排在第15名

  这份世界主要城市空气质量排名确实是由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排名中一共涉及32个中国城市,杭州在其中排在第15位。市环保局整理出了部分中国城市的排名,向媒体公布(如下表)

  城市排名PM10浓度(毫克/立方米)

  海口814 0.038

  昆明952 0.067

  上海978 0.081

  杭州1002 0.097

  南京1009 0.100

  哈尔滨1010 0.101

  北京1035 0.121

  西宁1053 0.141

  环保部门认为

  光以PM10浓度为标准不全面

  杭州市环保部门认为,排名的科学性值得商榷。理由有二:

  第一,排名引用的数据,摘自于2010年《中国统计年鉴》数据,也就是2009年1月1日至2009年12月31日期间的监测数据,而不是现在的最新数据,所以不能代表杭州现在的空气质量。

  2009年时,杭州的PM10浓度是0.097毫克/立方米,今年截止到11月底,已经降到0.091毫克/立方米。

  另外,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PM10是评价空气质量指数的重要指标之一,但除此之外,还有另外两个指标,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如果单纯只以PM10浓度为标准,并不能全面代表大气质量。

  环保部门认为

  杭州三面环山

  是排名在上海后面的一个客观原因

  为什么杭州排名在上海之后?

  环保部门认为,这主要是由杭州的地理和气象条件决定。

  杭州三面环山,从气象扩散条件上来说,就比同等城市、沿海城市要差很多。而上海是沿海城市,在空气污染物散发上就要比杭州好很多。

  第二,这几年杭州的机动车保有量增长迅猛,也是影响空气质量的一个主要原因。截至2010年末,整个大杭州机动车为184.04万辆,而到了今年10月底,市区又新增22.24万辆机动车。车多了,一氧化碳、碳氢化合物、氮氧化物、悬浮颗粒物排放量就大幅上升,这也是PM10浓度升高的重要原因之一。

  另外,杭州目前依然存在一些造纸、印染等污染行业,能源结构也仍以煤炭为主,也使污染物排放量居高不下。

  公布了杭州空气质量的一些数据

  市环保局12月7日拿出了一些统计数字:

  截止到12月7日,2011年的341天里,杭州市区空气质量的优良天数达到313天,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2天。

  如果再拿2005年和2010年来比,全年的优良天数从301天提高到了312天,PM10浓度则下降了12.5%。

  再说老百姓都关心的灰霾。根据市环保局数据,2001年杭州灰霾天气有12天。2008年是158天,2009年为160天,2010年为129天。

  从2009年的160天,到2010年的129天,这也是杭州近十年第一次出现灰霾天数的下降。

  解释为什么空气优良天数多了

  灰霾天也多了

  从数据上看,这两年空气质量的优良天数多了,但同时灰霾天数也多了,该怎么理解这两者的关系?

  市环保部门解释,这两者是不同的参照系,考核标准也不一样。

  空气质量优良的指标,包括PM10、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三种,是一个综合指标。三者综合,数值小于等于100,即可认为空气质量优良。

  至于灰霾天气,很大程度上和污染有关,比如汽车尾气、工厂散发出的挥发性氮氧化物、燃烧石油产品的废气等。

  气象学上对于灰霾天气的定义是:能见度小于10公里,相对湿度低于80%时,大气呈现混浊状态。污染物加上一定的自然条件、气象条件共同作用,就形成了灰霾天气。

  杭州已有7个PM2.5监测点

  目前还在数据积累阶段

  有观点认为,造成灰霾天气的污染里,PM2.5首当其冲。这个观点到底对不对,环保部门还在研究中,不过可以肯定的是,PM2.5可以反映新型复合型的大气污染态势。

  按照世界卫生组织的标准,PM2.5年平均浓度小于10微克/立方米是安全值,不过在我国PM2.5的数值从未正式公布过。

  市环保局说,今年5月份时,杭州已经建立了7个PM2.5监测点。其中主城区有5个,分别在朝晖、下沙、杭钢、植物园和西溪湿地,萧山和余杭也各有1个。浙江大学华家池校区和云栖国控点位的2个监测点也在计划中。

  这些监测点都在全天候实时对PM2.5进行监测,但要经过一定的数据积累后,才有研究价值。

  11月16日,国家环保部开始就《环境空气质量标准》修订版第二次公开征求意见,其中提出将PM2.5、臭氧(8小时浓度)纳入常规空气质量评价,并收紧了PM10、氮氧化物等标准限值。这份标准预计2016年开始执行。如果执行,针对PM2.5浓度的国家二级标准是0.035毫克/立方米。

  市环保局说,届时环保部门会根据国家统一安排,对外公布杭州的PM2.5数值。

  PM10

  PM2.5

  -名词解释

  PM10

  大气中直径小于或等于10微米的颗粒物,可以通过呼吸在呼吸道上沉积,因此也称为可吸入颗粒物。

  PM2.5

  大气中直径小于或等于2.5微米的颗粒物,它不到人的头发丝粗细的1/20,也称可入肺颗粒物。

  这些细颗粒物,肉眼看不见,但杀伤力很大,尤其是对人体健康危害大。比如呼吸系统和心血管系统,包括呼吸道受刺激、咳嗽、呼吸困难、降低肺功能、加重哮喘、导致慢性支气管炎、心律失常等。

  更重要的是,PM2.5能携带空气中的病菌、重金属等物质进入人体,影响呼吸、生殖和神经系统。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 记者 刘云 通讯员 裴斐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杭州空气质量排名1002位? 环保局解答网友疑惑
·金华一年前已开始监测PM2.5 用来测控空气污染程度
·杭州共有民企16.17万户 56家企业入选全国民企500强
·杭州市质监站紧急发文 老楼很危险所有居民必须撤离
·杭州发布今冬第二个寒潮预警 周末早上可能有薄冰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