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历时三年测量精确到毫米 千年保国寺体检还算硬朗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浙江在线12月13日讯 江南多雨潮湿、台风频繁,保国寺却如同远离尘嚣的仙子,依旧“鸟不栖,虫不入,蜘蛛不结网、梁上无灰尘”。这个在学术界还无法解释的“四奇”,始终撩动着专家们的心。

  昨天,记者从保国寺古建筑博物馆了解到,历时3年,由东南大学张一庆教授带队的保国寺大殿基础测绘已经完成。这次的测绘像是给大殿做了一次“核磁共振”,每个构件不但都有了尺寸数据,其破损变形情况也都有了详细说明,并通过照片存档。

  所测3000多个构件尺寸精确到了毫米

  众所周知,保国寺闻名于世,并非因其是宗教寺庙,而是一千年前先人们精湛绝伦的建筑工艺。其中,重建于北宋大中祥符六年(1013)的大雄宝殿更是令人叹为观止。

  作为长江以南最古老、保存最完整的木构建筑之一,各路专家对于保国寺的测量和研究从未间断过。

  2013年,保国寺大殿即将迎来千年大庆,早在2009年,为庆千年,保国寺古建筑博物馆就启动了保国寺基础测绘,欲为大殿绘一幅“骨骼图”,为专家学者的研究提供更可靠的数字依据。

  三年前,东南大学建筑研究所东方建筑研究室张十庆教授获得了这个项目。

  “利用三维扫描仪和钢卷尺手测,我们对所测每一个构件的尺寸精确到了毫米”,张十庆告诉记者,为了测量,他五次带着自己的研究生来到保国寺,每次10多天,测量后分析,分析后测量,就这样,花了近三年的时间。

  目前测绘报告已经完成并交付给了保国寺古建筑博物馆。

  “区别于以往的对部分构件进行测量,这次勘测对保国寺大殿内包括16根内柱、1504个斗、673根等在内的近3000个构件都进行了精确手测。”保国寺古建筑博物馆馆长余如龙说。

  “老人”身子还硬朗,但关节有些问题

  如果将保国寺称作“老人”,那么这次的基础测绘要做的就是给老人做一次“核磁共振”,在不损伤大殿构件的前提下,查清楚大殿到底有多少根“骨头”,尺寸是多少,以及“骨头”受力的情况。

  据报告称,目前保国寺大殿主要木构件中,宋代构件保存比较完好,残损率基本保持在20%以下,大殿总体健康状况良好。

  不过,大殿结构的安全性不容乐观,报告显示,结构整体构架北倾与扭转现象比较明显,室内地坪各柱脚间存在约0.075米的高差,部分构件的榫卯连接问题较为严重。

  “这也就是说,老人身子还算硬朗,骨骼钙质和养分保留也较为完好,不易发生骨折等情况,但部分骨骼连接的关节处存在病患,如错位、脱位等。”余如龙解释说。

  除了对尺寸做出精确的测量外,报告中得出不少新发现。比如大殿椽子有可能为宋代原物,不过这还有待进一步考证。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