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宁波昨天公布最新用工情况 涨薪15%依然难留人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浙江在线12月13日讯 招工难、用工荒……几乎每年春节前后,全国各地的媒体上都会频繁出现这样的字眼。

  宁波现状如何呢?春节后的宁波招工形势会怎么发展呢?昨天下午,宁波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召开了新闻媒体通气会。

  数据:两个岗位等一个人,劳动力储备尚属充盈

  宁波市就业管理服务局局长陈勇首先介绍了宁波企业的基本用工情况。

  今年1月至11月,从全市人力资源市场数据看,宁波11.96万家次企业提供了岗位213.32万个,求职人数104.8万人,求人倍率除1月份因春节原因突高外,其余月份均在1.74-2.33之间波动。

  陈勇解释,“今年在宁波,基本上是两个岗位等一个人,人力资源市场的供需形势基本平稳。”

  “平稳”的背后,陈勇透露,从他们11月对宁波1028家中小企业走访情况看,大部分企业都制订了完善的中长期用工规划,全年招工计划完成率在75%以上的企业占8成多,其中相当部分企业的招工计划完成率达95%以上。

  此外,从2011年人力资源调查数据看,宁波人力资源总量为669.58万人,其中城镇劳动力98.97万人,农村劳动力200.56万人,与上年基本持平,外来劳动力总量有所增加,达到370.05万人,比上年同期净增11.65万人。

  企业缺工,集中在劳动密集型企业

  陈勇强调,宁波企业缺工主要表现为季节性、暂时性,时间上主要集中在春节和暑期这两个时间段。

  目前,宁波用工需求主要集中在制造业、住宿餐饮业、批发零售业和居民服务业等劳动密集型行业。缺口最大的10个岗位是普工、车工、业务员、操作工、餐厅服务员、缝纫工、清洁工、营业员、治安保卫人员和收银员。

  据调查,作为一线工人主力军的外来劳动力中,初中及以下文化水平和无技术特长的劳动力均占了7成以上,使得熟练技术工人特别是对企业忠诚度高的、有责任心的技术工人“良将难求”。

  普遍涨薪15%,依然难留人

  相比招工难,企业留住人的困难更大,“在我们对1028家企业的问卷调查中,今年企业普遍增资15%,但依然未能很好地满足职工实际生活需要。”陈勇表示。

  今年,北仑、奉化、高新区三地的外来劳动力相比去年流失严重,分别达到74731人、11635人和10347人。

  多数外来劳动力尤其是熟练技术工人面临“住房难”、“入学难”等问题。而宁波许多开发区工业区周边的生活娱乐设施配套缺乏,也使80后、90后新生代劳动力不愿意到远离中心城区的企业工作。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