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潘建伟新晋院士后 浙江东阳籍院士增至11位(图)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浙江在线12月13日讯 在东阳中学的知名校友名单中,已有10位是院士。如今这一榜单上要加上潘建伟。

  近日,东阳籍教授潘建伟当选最年轻中国科学院院士(新报昨天1版曾报道)。这就意味着,截至目前,东阳籍院士增至11位(其中2人获选外国院士)。

  此消息一出,有网友发微博称:“除了建筑老板,东阳还盛产院士博士。”到底是什么原因,让一个县级市人才辈出。昨天,记者前往“教育之乡”———东阳一探究竟。

  “人要靠技术吃饭”古训让东阳科技精英迭出

  李正武,物理学家;徐更光,几十年一直从事炸药及应用技术的教学与研究;麻生明,有机化学家……记者发现,这些院士不是在物理化学方面表现突出,就是生物医药领域成绩斐然,均是科技人才。

  “这与地域文化有关。”东阳市教育局副局长赵耀杰说,东阳有一句古训———“人要靠技术吃饭”,这无形中就增强了东阳人对科学技术的重视。另外,“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也让不少东阳学子铭记于心。以上两个因素,只是传统思维,最主要的是学校优势与导师优势的影响。东阳中学、巍山高级中学等学校,大多呈现出理科生冒尖多的现象。与此不同的是,金华一中在文科生培养上成绩显著,知名校友有吴晗、陈望道、艾青等。

  从“马生”到“博士菜”深厚底蕴孕育出济济人才

  东阳,地域面积1739平方公里,人口80.44万,有“教育之乡”、“建筑之乡”、“工艺美术之乡”等美称。截至2010年底,在国内外具有高级职称的东阳籍人士达9000多人,博士和博士后1100余人。因此,东阳也有了“百名博士汇一市,千名教授同故乡”这一形象的说法。

  “能否成功,能否成为院士,是多方面因素决定的。”赵耀杰说,例如生活环境、接受的教育、对机遇的把握等。东阳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为优秀人才的成长提供了良好的环境。

  从众人皆知的《送东阳马生序》到“博士菜”、“土布衫”精神,无不反映出东阳人尊师重教、不畏艰难、吃苦耐劳的精神。

  麻生明和潘建伟,是恢复高考后新晋的院士,他俩的成绩为解放后的东阳教育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赵耀杰说,东阳教育不仅是注重打好基础的成果,最重要的是要培养创新能力,给学生们独立思考的空间。之前东阳推行“体育艺术2+1”,弘扬学生个性,为培养学生全面发展奠定基础,在全国教育界引起轰动。

  采访中,东阳中学校长、潘建伟的高中物理竞赛辅导老师韦国清说,高中阶段对优秀学生的培养并不能完全着眼于高考成绩,而是要注重学生兴趣的培养和锲而不舍的精神,潘建伟就是一个成功的例子。

  -11位院士,各领风骚

  严济慈

  出生于1900年,1918年东阳中学毕业,1923年东南大学毕业,后赴法国巴黎大学学习,获硕士、法国国家科学博士学位。1948年被选为中央研究院院士。曾获法国总统授予的法国荣誉军团勋章。曾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主席团名誉主席,中国科技大学名誉校长。

  著作有《几何证题法》、《普通物理学》、《高中物理学》、《热力学第一和第二定律》等。

  王伏雄

  出生于1913年,植物学家。1926年考进东阳县立中学。1936年清华大学生物系毕业,1941年西南联合大学研究生毕业,获硕士学位。后赴美国伊里诺大学深造,并获博士学位。1980年当选中国科学院生物学部委员(院士)。

  著有《中国植物花粉形态》、《松树》等书,发表论文40余篇,对植物胚胎及花粉的研究取得重要成果。

  李正武

  出生于1916年,物理学家。1980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长期从事核物理等离子体和受控核聚等方面的研究工作,提出裂变—聚变堆的设计设想报告,并领导解决了一些重大关键性技术问题,为我国核科学技术的发展作出了贡献。

  严陆光

  出生于1935年,电工学家。1991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1999年10月至2004年5月任宁波大学校长,现为名誉校长。

  长期从事近代科学实验所需的特种装备的研制和电工新技术的研究开发工作。领导研制和建成了我国第一台托卡马克CT-6的电磁系统。

  金玉玕

  出生于1937年,古生物学家。“六五”期间他因主持新疆石油局和中科院地学部合作项目“准噶尔盆地形成、演化与油气形成”的地层研究,为解决生、储油层的时代问题提供重要依据,而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1987年他主办规模较大的“第十一届国际石炭纪地层和地质大会”。1988年他创立了现代古生物学和地层学国家重点开放研究实验室。

  徐更光

  出生于1932年,我国著名兵器工业爆炸技术专家。1994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首届院士。

  几十年来,他长期从事炸药及应用技术的教学与研究,先后研制成功各类混合炸药11种,用于装备20多种武器,为我国武器弹药装备、装药技术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自1978年以来,先后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三等奖各一项,全国科学大会奖及部委奖七项。

  潘德炉

  出生于1945年,2001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从上世纪70年代末起,一直从事海洋遥感研究。作为第一负责人完成了国家“九五”攻关、国家“863”、国家自然基金、国家航天工程、国家卫星重点应用和国际合作等遥感项目共15项,多次获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为建立和发展我国海洋水色遥感科学和遥感模拟仿真科学起到了奠基和关键的作用。

  1994年被授予国家级有突出贡献专家,1997年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2000年获国家科技部“863”项目重要贡献奖。

  马伯英

  出生于1943年。2001年选为英国皇家医学院院士,2002年出任英国中医药联合总会主席。1985年在英国剑桥工作,并被选为剑桥大学“新学院”高级院员。1993年二度赴剑桥,并再次当选为剑桥大学休斯学院访问院士及英国学术院访问院士。

  在业务上擅长中医、中西医结合治疗疑难杂症,研究中医理论及中国医学史,在阐明中医理论的本质方面,提出了“生态医学规律适应理论”体系,是迄今为止对中医学最深刻而完美的阐释。已在国内外发表论文逾百篇,著书10多本。

  吕秉玲

  出生于1927年。1943年毕业于东阳中学。1996年被吸收为美国纽约科学院院士。

  在化工热力学方向主要成果为盐水体系相图及溶解度的热力学关联。在无机工艺学方面的研究成果为硼矿石的加工和天然盐碱湖的开发。著作有《无机化工生产相图分析》《纯碱生产相图分析》《纯碱工艺》等,发表论文被收入SCI及EI者有10篇。

  麻生明

  出生于1965年,1982年毕业于东阳巍山高级中学,有机化学家。2005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主要从事联烯及其类似物化学方面的研究。

  他曾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国际合作项目和重点项目,中科院海外合作伙伴计划项目、优秀实验室项目,是科技973项目“创造新物质的分子工程学”首席科学家之一。

  潘建伟

  出生于1970年,1987年毕业于东阳中学。2011年潘建伟教授当选中科院院士。主要从事量子物理和量子信息研究,曾获求是杰出科学家奖、中国青年科学家奖、欧洲物理学会菲涅尔奖等。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