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浙江义乌火车站返乡客流抬头 春运进入倒计时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明年1月1日起,所有火车票实行实名制购票

  ⊙春运期间,义乌火车站节前试点验票实名制

  ⊙民工团体票开始接受预订,主要面向重点企业

   浙江在线12月15日讯 一年一度的春运已进入倒计时。对有着百万务工大军的义乌而言,春运的气息往往要比别的地方来得早一些。昨天,记者在义乌火车站看到,拎着大包小包赶车的务工人员已络绎不绝,大部分人是担心车票买不到而选择提前返乡。

  记者从义乌火车站证实,近期客流明显上升,客流量比去年同期增长10%左右。其中,云贵川渝等下行方向返乡客流开始抬头,比之前增长约30%,主要以务工家属居多,目前票额相对充足。以上海南到贵阳的K833次为例,上周义乌站上车乘客每天只有300余人,近期已攀升至500人以上。

  “从前期调查摸底情况看,我们预计到12月下旬,务工流将全面启动,春运客流应该会提前10天到来。”义乌火车站党支书记楼建锋说,明年春运,旅客乘坐火车会有不少新变化,有必要提前给大家打打“预防针”。

  【变化一】

  所有车票实行实名购票

  根据上海铁路局通知,从明年1月1日起,所有车票都将实行实名制购票。旅客须持本人身份证或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护照等有效身份证件实名购买火车票。

  换言之,跟实名购买动车火车票一样,其他车次也必须凭个人有效身份证件购买火车票。

  一张有效身份证件,同一乘车日期、同一车次,限购一张车票。帮他人代购车票的,需使用乘车人身份证件购买车票。

  购买学生票必须与学生证上注明的减价乘车区间相符,未注册的不予发售学生票,“学生票减价优惠卡”消磁的无法购买学生票;学生从网上购票的,必须持有“学生票减价优惠卡”,凭附有“学生票减价优惠卡”的学生证及身份证件取票。

  【变化二】

  义乌站将试行验票实名制

  继广州、湖南、成都等地试行实名制验票后,明年春运期间,义乌火车站也被上海铁路局列入验票实名制的试点城市车站之一。

  何为实名制验票?简单说,就是乘客实名购票后,上车前还需过一道关:检查人、证、车票信息是否一致,不相符的就上不了车。

  据楼建锋介绍,明年春运期间,上海铁路局选了4个城市车站作为“验票实名制”的试点。其中,义乌站重点在节前15天开展,主要是由于义乌节前务工流返乡特征显著。其间,义乌站将对一些重点车次进站人员进行一一验票,票面显示信息必须与乘车人购票时采用的身份证件相符,因而提醒乘客上车前别忘携带相应的有效证件。

  【变化三】

  网络、电话订票优先预订

  根据上海铁路局规定,从明年1月1日起,所有车票预售期调整为:网络购票、电话订票11天,代售点9天,车站窗口预售期不超过9天(均含当日)。两者均从每天上午10时起发售第11天或第9天的车票。

  目前,高铁、动车组列车以及全国铁路所有直达特快列车(以“Z”开头的车次)、特快列车(以“T”开头的车次)均已实现互联网售票。既然从明年1月1日起要求所有车票实名购买,换言之,所有车票也将可通过网络预订。

  从预售期调整时间看,很明显,网络和电话订票将优先预订,大家无须到车站或代售点排队,只要在家点点鼠标、打打电话就能订票,更为便捷。如果所有车票都同步上网接受预订,春运期间,很可能提前11天就抢购一空,车站或代售点出票晚了2天,会面临无票可售的局面。车站方面表示,目前还没有接到相关的明确信息,他们也在担心这一点。

  不管怎样,既然预售时间有优势,大家还是要尽可能通过网络或电话预订“抢票”,毕竟这种方式更省力气。电话订票时间为6:30~23:30,订票热线:95105105,网上唯一购票网站:www.12306.cn(中国铁路客户服务中心)。

  如果担心订不到票或不会操作,车站方面也提供了一个小窍门:只要提供乘车人的身份信息,电话或网络均可以代购。这样一来,老乡之间,只要有一人登入购票系统,就可以帮周围人预订。企业或单位也一样,同样请专人打电话或上网订票即可,多试几次,成功率相对较高。

  【变化四】

  民工团体票数额增加

  对返乡的务工人员来说,明年春运还有一个好消息,就是总体运能增加,民工团体票也相应有所增加。除了临客50%的硬座席位,图定列车也将挪出部分票额让给返乡民工。

  根据规定,预订民工团体票只需30人以上,不限时间、地点。这样一来,义乌基本上的中小企业都达标,但显然无法满足全部需求。因此,车站与义乌市总工会商定,团体票将优先安排给重点企业。

  近期,有需要的用工企业可以到所在镇街工会或义乌市总工会提出申请或咨询,建议企业安排好生产时间,让员工提早返乡。预订民工团体票还要注意两点:一是建议申报的团体票时间相对集中,便于车站合理安排;二是最好避开农历小年夜前后的客流高峰期,否则票额很难保证。

  另外,民工团体票受理仅限硬座,卧铺或无座等席别请通过售票窗口或电话、网络购买。

  【温馨提醒】

  人、证、票要“三合一”

  售票、订票这些新变化,看起来变麻烦了,其实只要懂得其中的道道,乘客更容易买到票,也更便捷、安全。当然,很多方面需要注意,义乌火车站托新报特别提醒乘客注意以下事项:

  进站上车要求人、证、票“三合一”,否则有车票也不一定上得了车。铁路部门采取实名购票,主要就是为了打击“票贩子”,将有限资源尽可能公平分配,让更多人买到票。因此,请大家到车站或代售点等正规渠道购票,不要轻信“黄牛”或所谓“老乡”代买车票,也不要将证件随意交给陌生人或他人,以免上当受骗。

  提高防范意识,车票上显示有个人身份信息,用后应妥善处理,不要随意丢弃,以免被不法分子捡到作为他用,惹来麻烦。

  购买车票的有效身份证件包括:居民身份证、临时身份证、军官证、武警警官证、士兵证、军队学员证、军队离退休干部证和军队职工证以及护照、外国人居留证、外国人出入境证等20余种。16岁以下未成年人,其有效身份证件为户口簿或户籍所在地公安机关出具的身份证明、学生证。购买儿童半票的,可使用同行成年人的有效身份证件信息。如忘记携带相关证件的,可到车站派出所指定制证点办理临时身份证明,凭此购票上车。

  义乌火车站所有对外售票窗口均安装了身份证识别仪,但仅限于二代证,其他有效证件仍需手动输入。因而,为便捷购票、减少排队等候时间,请大家尽量使用二代身份证购票。

  电话订票成功后,请注意取票时间节点:如果是上午预订的,请在当天24时前取票;如果是下午订的,需在第二天中午12时前取票,否则取票号码自动作废。取票地点可就近到各代售点或车站售票大厅。退票、改签可凭购票时的身份证件到代售点或车站办理。

  网络购票需在车票预售期内且不晚于开车前2小时换票,并在规定的支付时间内完成网上支付。虽然可以在上车前直接到车站换取纸质车票,但考虑到排队等候时间,还是提醒大家尽早换票。义乌火车站表示,从下月开始,会在车站售票大厅增设6个电话、网络取票窗口,并争取在义乌市中心也设立取票点。未换取纸质车票的,可在12306.cn网站办理电子客票改签、退票手续,但不晚于开车前2小时;已换取纸质车票的,只能通过代售点、车站窗口办理。

  目前各大代售点营业时间为8:00~20:00,购票繁忙时段,有望延长至24时,以方便广大乘客购票、取票。

  因新兵、老兵运输的需要,从11月25日起至12月20日,火车票预售期缩短为5天(含当天)。从12月21日起至31日恢复火车票预售期,即车站售票大厅预售6天内(含当天)车票,而各代售点能提前买到11天(含当天)的车票。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